阿里巴巴国际站开启九月全球采购节,跨境直播单日突破10000场

2021-08-31 15:03

9月1日,阿里巴巴国际站正式开启全球采购节。

本次采购节将通过对平台订单流、物流和资金流的全面升级,帮助国内中小企业抓住跨境B2B的历史机遇。

据海关总署公布,2021年1-7月,我国外贸出口总值11.66万亿元,同比去年增长24.5%;我国外贸出口已连续保持14个月的正增长。全球经济复苏,带动海外B类买家的需求达到历史峰值。据阿里巴巴国际站数据,1-7月该平台的日均访问买家数、支付买家数、在线交易额同比去年均增长了60%以上。

“这也反映出中国供给的全球竞争力依然强劲、传统外贸的数字化进程正在加速。”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国际站总经理张阔说。

据了解,阿里巴巴国际站去年首创了跨境B2B直播,至今已累计进行20多万场次。江苏南通金瑞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合伙人金烨说,去年6月该公司尝试了跨境B2B直播,平均单场观看人次破万,全月询盘量增加了七成以上。张阔透露,今年采购节9月1日当天,国际站上的直播数就将达到10000场。

1

金瑞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合伙人金烨在厂房中进行直播

除此之外,该平台还推出了3D展厅、虚拟导购、数据机器人等数字化场景或工具。通过3D展厅,卖家可以设置虚拟导购,带买家24小时看展看品,数据机器人则帮卖家实时追踪商品数据。“这些都是为了帮助卖家获得确定性的订单,降低运营成本、提升运营效率。”阿里巴巴国际站的一名“小二”说。

多位外贸企业负责人提到,进入2021下半年,新冠疫情反复、线下展会和跨境物流遇阻、汇率和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外贸行业面临多重不确定性。

提供确定性的服务,正是此次阿里巴巴国际站九月全球采购节的主题。针对海运的“一柜难求”,国际站无忧海运专线做出“保箱子、保拖车、保舱位”的承诺,从国内始发港到美西航程仅需15天。中美无忧包机专线每周五班,将物流时效缩短至5-9个工作日。对商家担心汇率波动影响利润的痛点,国际站升级“锁汇保”,帮助商家降低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采购节期间,国际站还将与中信银行合作,面向跨境电商商家推出普惠性的一站式数字化收款解决方案alibaba.com pay。

2

针对海运“一柜难求”,国际站无忧海运专线做出“保箱子、保拖车、保舱位”的承诺

厦门枫威进出口有限公司的一位美国客户,订购了价值6万美元的堆叠裤,要求半个月之内送到。该公司的外贸经理Tracy曾忧心忡忡,“后来国际站上门揽收,包机到美国,‘门到门’耗时仅8天。现在这位客户已经成了持续返单采购的常客,每个月平均有两笔以上的返单,每单金额在1万美金以上。”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认为,以阿里巴巴国际站为代表的数字化新外贸平台,是在为中小企业“造血”,“就是帮助中小企业通过数字化来应对全球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和个性化需求,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