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裁撤由王军任职的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总裁岗 智能汽车业务板块人事再调整

钱玉娟2021-09-07 13: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在小米汽车成立独立公司,且落户北京亦庄的消息让“新造车”领域又热闹起来时,与小米在手机产业圈激烈竞争的华为,也在一则新的人事任命后引发汽车圈关注。

这是一份由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亲自签发的人事通知,详细显示着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更新后的管理者名单。

其中显示,余承东担任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一职,王军担任智能解决方案BU COO、智能驾驶解决方案产品线总裁,卞红林担任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T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研发管理部部长。

引发外界讨论的点在于,这一人事任命通知还表示,“因管理需要,公司撤销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总裁岗位”,而这一被撤销的岗位此前由王军任职。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5月末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成立,彼时,加入华为超过20年、在日本运营商业务部担任负责人的王军,成为该BU的最高领导。

一位华为内部人士表示,智能汽车业务板块最初以BU的形式存在,侧面反映出该部门在华为整体中的战略地位。按照官方信息显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是将华为公ICT技术优势延伸到智能汽车产业,提供智能网联汽车的增量部件。

对于这一BU的业务目标,华为为其设定的是“帮助车企造好车”,并在2020年将其规划到了消费者业务当中。

事实上,多年主抓华为消费者业务的余承东,在增任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的CEO一职之初,便有华为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华为内部考量是让余承东在消费者业务基础上再重力投身于智能汽车业务。

彼时,由余承东和王军两位管理者执掌下的华为智能汽车业务板块,一有动向,便会被外界解读为是“华为造车”的准备动作等。为此,华为官方不但多次宣布不造车,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更是公开表示,“余承东还在和车厂积极合作,看看怎么帮助车企卖车。”

然而,对于由蔚来、小鹏、理想这“造车三兄弟”领衔的新造车领域来说,华为虽然“不造车”,但当其与北汽极狐、赛力斯、长安、广汽、哪吒汽车等众多车企合作推出华为智选汽车后,如同一个挑战者冲击着既有的新造车市场。

除却在产业中的“合纵连横”不断,华为在智能汽车业务板块的人事变动也很频繁。今年7月,原华为智能驾驶产品部部长苏菁因发表了对特斯拉的不当言论被免去了职务。而在最新的人事任命中可见,王军直接成为智能驾驶解决方案产品线总裁。

上述人事任命中还涉及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内部产品规划、研发等多部门的调整,值得观望的是,上述部门之间在人事调整后将会产生怎样的协同效应。

对于岗位裁撤以及智能汽车业务板块发生的高层管理者变动,“核心管理团队不变。”华为官方回应称,此次任命是正常的人事调整,“为了更好地发展智能汽车部件业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