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石油液化天然气:以灵活创新解决方案助力绿色低碳目标

2021-09-13 11:08

中国推进绿色发展、达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过程中,推动能源消费结构优化升级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天然气作为清洁和低碳的能源,在中国能源结构中正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2021年8月,国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司、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自然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联合编制的《中国天然气发展报告(2021)》指出,“十四五”及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天然气行业要立足“双碳”目标和经济社会新形势,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清洁能源增量需求,推动天然气对传统高碳化石能源存量替代,构建现代能源体系下天然气与新能源融合发,在此过程中要统筹国产气和进口气,探索建立国内、国外两个市场联动的灵活调节新机制。

过去10多年里,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以下简称马石油)一直是中国液化天然气供应的可靠伙伴,目前也是中国液化天然气的第三大进口供应商。面向未来,作为主营液化天然气和新能源业务的马石油子公司--马石油液化天然气,将持续提供和不断完善以客户需求为中心及可灵活定制的液化天然气解决方案,为中国的绿色发展和迈向“双碳”目标做出自己的贡献,也将为商业,社会和地球环境创造长期性可持续发展的价值。

以客户为中心的创新解决方案

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高耸入云的“双子塔”是不少中国人在提到马来西亚时产生的第一印象,马石油总部即坐落在“双子塔”内。马石油液化天然气作为行业领先者,有接近40年的经验,目前已成功交付超过11,500船次的液化天然气。一直以来,马石油液化天然气凭借其准点交付,灵活操作及稳定和可靠供应深受全球客户青睐。

1

马石油通过在马来西亚边佳兰和民都鲁的设施充装液化天然气罐式集装箱,向距离更远的客户们输送更清洁的能源。

作为重要的能源类大宗商品,可靠的产出和供应是领先的液化天然气供应商必不可少的基础性条件,马石油液化天然气目前在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埃及拥有产气设施,并拥有2个海上浮式液化天然气平台设施,以及预计在本十年中期投产的加拿大项目,这些设施靠近全球经济活动活跃的东亚及东南亚、地中海和泛太平洋地区,不仅可以通过LNG储运船便捷高效的输送液化天然气,多点布局的产能也大大降低了过度依赖单一生产设施所面临的风险。

2

马石油是拥有并运营两个浮式液化天然气平台设施的行业先行者,两个设施分别是马石油浮式液化天然气一号(PFLNG SATU),马石油浮式液化天然气二号(PFLNG DUA)。

马石油液化天然气作为一个力求进步的能源与解决方案伙伴,可在全产业链条上为不同规模企业提供差异化服务。在运输交付方式上,这些现成的定制解决方案包括以罐式集装箱和不同货量大小的模式向中国出口液化天然气,以及拥有东南亚专用液化天然气加注船,以离岸方式为液化天然气动力船提供燃料。在定价上,马石油液化天然气对于多种定价模型持开放态度,并为客户提供多种定价选项,包括以原油和AECO指数挂钩在内的多种定价方案。

具体而言,除了常规的交付模式,马石油液化天然气也可针对不同规模和需求的客户,提供其它的交付方式与服务,包括:虚拟管道系统 (VPS),通过液化天然气罐式集装箱,为远离主要管道的离网客户提供服务;液化天然气加注船,通过LNG加注船,以满足东南亚海上航线的LNG加注燃料需求;LNG散装(过驳)解决方案,将LNG从大型运输船转移到较小的运输船中;加气冷却 (GUCD),用于在干坞后从LNG船舶置换惰性气体并将其冷却至低温。

近年来,马石油液化天然气已与中国多个重要客户达成合作,这些合作也显示了马石油液化天然气以客户为中心的解决方案在交付、价格等领域的灵活性和适应性。

2020年1月,马石油液化天然气与申能(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新的液化天然气中长期购销框架协议(HOA),合同期限为“12+12”年,年供应量在150万吨,协议其中还包括建造和租用新中型LNG船,以保障上海日益增长的天然气需求;双方还约定将为上海五号沟接收站 “量身打造”两艘8万立方LNG船,船型同时适航远洋和长江航道的江海联运型专用运输船,这意味着液化天然气将可通过长江航道运输至中国内陆省份,以满足当地各类用户的需求。

2021年7月,马石油液化天然气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签署了一项为期10年的液化天然气供应协议,涉及每年220万吨的液化天然气供应,除了油价以外,也与AECO指数挂钩。这反映出马石油致力于通过液化天然气市场已建立的透明和平稳价格指数(如AECO指数)确保稳定供应,为客户提供额外定价选择。此外,其加拿大液化天然气项目一旦准备就绪,将为马石油向亚洲主要需求市场提供低温室气体排放的液化天然气铺平道路。

液化天然气:能源转型期内的链接桥梁

在全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减少碳排放的背景下,“零碳”是其最终的理想目标,在现实条件下则需要通过更为高效、清洁的能源作为这一过程中的链接桥梁。

3

马石油推广液化天然气这种更为清洁的船用燃料,使用我们7,500 m3  的液化天然气加注船-阿韦尼尔优势号穿越马六甲海峡,这条最世界上繁忙的海运航线之一。

马石油作为力求进步的能源和解决方案伙伴,其宗旨是努力在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丰富人们的生活。公司愿景是为世界提供更清洁的能源以创造更环保的未来,并最终在2050年达成其碳中和的目标。

液化天然气是一种更清洁更具可持续性的燃料,比起传统燃煤,它的碳排放量更小。这使得液化天然气可以作为一种理想的过渡型能源帮助世界各国发展到更低碳的未来。

4

马石油提供过驳服务,从大型液化气运输船输送液化天然气到多种小型运输船,为液化天然气接收站解决各种限制问题。

马石油液化天然气坚信,通过自身的努力创新,以及高质量的液化天然气及其灵活的综合解决方案,可以帮助各行业减少他们的碳足迹,为他们达成环境保护,承担社会以及政府责任的目标——在现代发达的市场里,此商业目标的重要性日益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