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剑成都 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激战正酣

2021-10-15 13:33

10月14日上午,成都西博城10号展厅,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比赛现场,一片寂静。身着白色工装的选手们屏住气息、神情专注。

1

但在展厅门口处的屏幕上,瞬息变化的实时排名,反映出比赛的激烈。

这里是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决赛现场。同步进行的还有大赛决赛的另外五个赛项——钳工、焊工、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工业机器人操作调整工和砌筑工。金秋十月的成都被工匠们的活力和激情点燃,来自全国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32支代表队,529名选手们齐聚西博城,他们将在三天的时间里以工匠精神和创新创造诠释劳动之美、技能之光。

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自2003年举办以来,为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发挥了重要作用。

2

据了解,前六届大赛累计吸引超过6500万职工参加各个层次的比赛练兵活动,引领带动了各级各类技能比赛的广泛开展。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有1.14亿人次的职工参加了各级工会开展的技能比赛活动,有405.6万人次职工通过技能比赛晋升了技术等级。

参与主办部门最多、竞赛工种最多、覆盖行业最广、参赛职工最多,是本次大赛的特点。大赛设置钳工、焊工、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工业机器人操作调整工、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砌筑工等六个工种,这些工种都是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中从业人数多、涉及行业广的通用工种,涵盖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也兼顾了广大农民工的参赛诉求。大赛对获得前3名并符合推荐条件的选手,将由选手所在省(区、市)总工会在次年五一前夕集中表彰时按程序申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值得一提的是,将6个工种的决赛集中在同一个举行,这在此项赛事历史上是首次。选择成都作为大赛举办地,在为广大技术工人汇聚展示精湛技能、同台切磋高超技艺搭建平台的同时,发挥全国性大赛示范效应。大赛的举办,将有力促进和推动更好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3

成都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构建技能人才培育体系、推进全民技能提升培训、拓宽企业技能人才成长通道、培育成都工匠人才、加强技能竞赛提质行动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主动作为。在技能人才培养上,从“校企合作”提升到“产教融合”,建立起完善的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同时,支持产业工人创新创业,坚持“不唯身份、不唯学历”,在科技项目立项、科技人才评价中推行代表作制度,鼓励一线技能人才申报创业项目。

此外,成都刚刚出台了 “成都工匠”礼遇服务的政策措施,从鼓励在蓉落户、子女入园入学、发放“成都工匠卡”、便捷就医服务、方便交通出行、丰富文体生活、关注身心健康、增强保险保障、促进学习交流、建设成都工匠公园十方面给予工匠人才扶持政策和礼遇服务,积极营造重视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大力提升“成都工匠”等高技能人才的职业尊荣感和社会认同度,引领带动成都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高质量、规模性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