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搜狗完成人员及产品交接,腾讯成立新业务线再战搜索

任晓宁2021-10-15 14:5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10月15日上午,腾讯、搜狗收购案完成最后一步。双方正式交接。搜狗员工转换身份入职腾讯,搜狗CEO王小川发出内部信离职搜狗,并接受腾讯COO任宇昕邀请,受聘为腾讯集团顾问。腾讯还专门成立了一条新的业务线,将搜索和信息流业务融合。

去年9月,腾讯与搜狗签署合并协议和计划,今年7月13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批准腾讯收购搜狗公司股权。此后,搜狗于9月24日发布公告,宣布将完成私有化退市,成为腾讯全资子公司。此次交接,意味着这起时长383天的收购案,落下帷幕。

搜狗人转为腾讯人

一位搜狗员工提到,他已经换成腾讯工牌,按照HR的通知,搜狗司龄可以延续到腾讯,之后可以享受和腾讯正式员工同等的福利,如腾讯安居计划(入职满两年即可从公司最高申请到90万元免息借款用于工作地或社保地首套房购买)等。“职级和薪酬很早就做沟通了”,虽然涨薪幅度其未做透露,但结合腾讯整体的薪酬福利体系,他本人表示比较满意。

按照腾讯官宣内容,目前,搜狗人员及产品已经完成并入,进入“腾讯时间”。搜狗全员15日当天腾讯邮箱和企业微信即刻生效,搜狗司龄延续至腾讯,薪酬福利与腾讯同体系对齐;产品与技术部门也完成整合。

今天上午,腾讯内部发文,在PCG(平台与内容事业群)下成立“信息平台与服务线”,由腾讯副总裁殷宇牵头,负责QQ浏览器、看点、搜索、免费小说、文件等业务,提供信息搜索、浏览消费、编辑存储、信息服务等平台与服务。搜狗业务交接中,搜索与浏览器等信息类产品即并入该业务线。

关于新成立的“信息平台与服务线”未来主战略方向,殷宇在内部信提到:创造互联网未来30年获取信息与服务的工具,努力成为人们了解世界、探索未知的超级窗口。

搜狗旗下还有AI、输入法等业务。据腾讯PCG人士透露,搜狗AI技术与产品,以及输入法业务并入PCG技术公线。与企业级业务关联性强的地图等并入CSIG(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智慧出行等相关业务。

腾讯再战搜索

此次腾讯整合搜狗,将搜索与浏览器等信息类产品并入新业务线“信息平台与服务线”。据记者了解,并入搜狗后,该业务线在PCG级别提升,可以看出腾讯对搜索的重视。

艾媒咨询CEO张毅告诉记者,对于可以广告变现的公司以及电商公司,搜索都有重要价值。“用户搜索过程中,相当于无形中把自己的需求告诉搜索引擎。假如字节跳动拥有百度,它的用户刷今日头条或抖音时,头条和抖音会更精确地推送用户喜欢的广告,商业转化率会高很多。”

腾讯此前也重金布局过搜索。早在2010年就尝试过腾讯搜搜,可惜的是,不占市场优势。投入2年后,腾讯搜搜负责人先后离职,这项业务宣告失败。“搜索需要技术储备,需要算力,需要专心专一去做。腾讯自己做搜索没做好,不如收购现成的搜狗填补自己力量。”张毅认为。

此次整合搜狗并成立新业务线,上述腾讯PCG人士提到,是希望能聚合高质量的信息和可直达的服务,创造一个人们了解世界和探索未知的超级窗口,这不仅仅是一个生态、场景的需求,更是公司级战略布局需要。

最近一年内,除腾讯发力搜索外,字节跳动、阿里也都在搜索领域布下棋子。去年6月,阿里巴巴创新业务事业群成立了智能搜索业务部门,在搜索领域加码。字节跳动上线头条搜索APP后,也不断优化,上线全网搜索,上线网页版。

腾讯此次再战搜索,除了面临依旧占据主要份额的百度搜索外,还将和老对手们进行新竞争,沉寂许久的搜索江湖,也将再次热闹了。

以下为腾讯殷宇内部信

各位同仁:

今天,公司宣布成立了信息平台与服务线,将以整合划一的团队新阵容,探索搜索、浏览器和信息服务的未来。

今天,也是搜狗同仁正式加入腾讯的日子。一年多的期盼,我们迎来了曾经并肩作战的队友。特别感谢小川,为这一天的到来和平稳切换做了很多的努力和工作;也祝福小川,继续追寻自己的理想和事业。热烈欢迎搜狗同仁,从今天起,我们共赴“信服线”。

作为一名15岁的老企鹅,我有幸和腾讯一起见证了中国与世界互联网的发展与变迁。1990年,世界上第一个浏览器诞生;1993年,第一个Web搜索引擎出现。它们是人类探索数字世界的窗口,帮助人们突破了信息传递的物理限制,满足了探索世界的好奇心。既使人类互联网经历了30年的发展,在今天它们仍然是我们重要的获取信息与服务的工具,活跃在全球40多亿网民的PC和手机上。它们亲历了几代人的成长,启迪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智慧。

我们身处一个大时代,一个数字文明的新时代。知识、信息和服务的体量前所未见,发展速度前所未有,人类的认知边界正在向广、向深同时打开。但随着智能机的普及和独立APP的兴起,信息孤岛现象日益加剧,阻挡了人们开放式的探索。在未来,综合搜索和垂直搜索将共融共生,APP也将通过小程序不断丰富搜索的内容和形式,帮助人们克服认知茧房的困境,拓展好奇心的边界。

好奇是人与生俱来的天性,也是一切人类进步、科学和文化突破的前提。每一次搜索的背后都潜藏着一颗好奇的心、一个对知识信息的渴望和一个真实的问题与需求。

传统的搜索,更多是完成信息的搜寻,解决问题方法的获取。未来的搜索,不仅仅是实现从“搜”到“信息”的过程,从“问”到“答案”的过程,还需实现从“信息”到“使用服务”,从“答案”到“解决问题"的过程,完成“Searching — Knowing — Doing”的闭环。这就是我们“信息平台与服务线”命名的由来。

感恩这个大时代,让我们作为互联网人一起见证和亲历了过去30年的大发展,服务了数亿用户的需求。今天,数字世界依然波澜壮阔,我们将一起扬帆,创造互联网未来30年获取信息与服务的工具,努力成为人们了解世界、探索未知的超级窗口。这是属于我们共同的事业。

我相信,每一次对好奇心的更好满足,都将创造一次小小的幸福体验。愿我们秉持科技向善的精神,用对互联网事业的炽热情怀,点亮一代又一代人探索未知世界航路上的灯塔,让每一颗好奇心在数字时代无限成长。

Mel

2021年10月15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