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康药业核酸药物、高端化药往纵深推进:成立生物医药创新中心 形成北京、合肥、杭州等地创新联动

叶心冉2021-10-19 14: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10月18日,悦康药业(688658.SH)在安徽省合肥市举行悦康生物医药(合肥)创新中心成立仪式,并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赛多利斯、用友软件等院校和企业签署合作协议。以上动向指向的是悦康药物在核酸药物、高端化药领域的纵深布局。

悦康药业董事长于伟仕在现场发表演讲时表示,20前年离开家乡安徽到北京创办了悦康药业,多年来,一直希望加大在安徽的布局投入。近年来,随着合肥发展速度不断加快,时机已经成熟,因此悦康决定在合肥成立“生物医药创新中心”,重点布局生物药、核酸药物、高端化药的研发,整合人才、科研、技术、设备等资源,逐渐形成北京、合肥、杭州等多地联动创新的局面。

资料显示,悦康药业集团成立于2001年,总部位于北京,是一家集新药研发、药品生产和流通销售于一体的医药集团企业,产品涵盖心脑血管、消化系统、抗感染、内分泌、抗肿瘤等多个治疗领域。

今年2月5日,悦康药业公告披露,拟以自有资金合计人民币2100万元收购天龙药业原股东持有的天龙药业的100%股权。公告介绍显示,天龙药业主要从事核酸药物的研究与开发,拥有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的核酸药物领域首个核酸药物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其化学药品 1 类新药CT102(“CT102”)系我国首个完全自主研发的反义核酸(ASO)药物,冻干剂型,用于原发性肝细胞癌的治疗。

收购天龙药业意味着悦康切入了核酸药物基础研究和开发应用的新赛道。这是悦康药业正在开辟的新的增长曲线,也预示着集团整体更大的战略转型步伐。

根据悦康药业在今年半年报中披露的进展,2021年3月4日,公司核酸药物“注射用 CT102”治疗原发性肝细胞癌I期临床试验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

五医学中心启动,临床研究负责人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王福生院士。

根据透露,目前该项目已进入一期后期阶段,有望尽快进入二期。同时,公司已正式对外发布公告,将建立更加科学规范的小核酸药物研发体系,建立小试及中试平台,将重点围绕抗肿瘤、抗病毒、降血脂等疾病领域。

此次,悦康药业在合肥启动医药创新中心,据于伟仕介绍,前期悦康与合肥的高校,包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合肥师范学院等的教授专家们均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于伟仕表示,与中科大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合作,仅仅是个开始。未来,希望全面对接在合肥的各家高校,在生物药、核酸药、高端化药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于伟仕同时强调,“只要专家教授们有好的成果,悦康会不惜成本、不限形式,将合肥打造成悦康生物医药板块的人才基地、技术基地、产品基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在消费、制造领域,善于捕捉热点,追踪有趣之事。 新闻线索联系邮箱:yexinr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