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瑞医疗发布前三季度业绩:营收净利增速均超20%

王昕宁2021-10-20 10:3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昕宁 10月19日,迈瑞医疗披露了第三季度报告。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93.92亿元,同比20.72%;实现净利润66.63亿元,同比增长24.23%。三季度的营收和净利润的增速略低于一、二季度,但变动幅度不大。

迈瑞医疗称,净利润增速高于营业收入的原因为抗疫以来建立起的品牌效应和影响力扩大,销售效率提高导致。 

迈瑞医疗表示,增长的主要动力来源于国内市场。一方面由于国家对医疗投入的重视程度提升,一场以大型公立医院扩容为主导的医疗新基建已然拉开序幕;另一方面疫情稳定的局势下,医院的常规诊疗活动和公司的各项业务逐步恢复常态化。 

其中,新基建的展开拉动生命信息与支持业务延续良好增长态势,而医院的常规诊疗活动恢复则使得超声、血球、生化、发光等常规诊断采购需求持续恢复,拉动医学影像和体外诊断两大业务领域实现高速增长。 

同时,迈瑞医疗在三季度完成了对HyTest(海肽生物)的收购。9月22日,公司收购海肽生物及其下属子公司100%股权的交易完成交割,交易价款5.32亿欧元。交割完成后,公司全资子公司迈瑞荷兰直接或间接持有海肽生物及其下属子公司100%的股权。 

迈瑞医疗认为,收购收购海肽生物对公司体外诊断业务意义巨大。研究表明,50%以上的试剂质量问题是由原料导致。收购海肽生物填补了国内在体外诊断上游顶尖原料领域的众多空白,公司将补强核心原料自研自产能力,提升核心原料自制比例。原料自制,可保障质量稳定、供应安全、成本优化,助力解决体外诊断上游原料供应“卡脖子”问题。 

2021年前三季度,迈瑞医疗的研发投入为17.9亿元,同比增长约19%;销售费用为28.44亿元,同比增长0.56%。 

前三季度,迈瑞医疗推出了新平台手术床HyBaseV8(CE)、HyPortR80新吊桥I型(CE/CFDA)、4K数字化手术室(CFDA)、单孔穿刺器/汉森穿刺器(CE)、切口保护套(CE)等新产品。在体外诊断领域,公司推出了MC-80全自动细胞形态学分析仪、CL-8000i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BS-2800M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新产品。在医学影像领域,主要推出了超声综合应用解决方案“昆仑R7”、妇儿应用解决方案“女娲R7”等新产品。 

三季度内,多个基金对迈瑞医疗进行了增持。基金经理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基金、景顺长城鼎益基金分别增持149.99万股、68.86万股;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基金增持7.57万股。多家券商认为迈瑞医疗三季报符合预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上市公司、资本市场,重点跟踪医疗产业、游戏产业等领域。
邮箱:wangxinn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