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形成麻醉镇痛领域领军优势 苑东生物加速创新药布局转型

2021-10-21 17:32

依托在高端化学制剂领域积累的技术与稳定现金流和规模性盈利,苑东生物加速在创新药及生物药领域的布局转型。

10月19日,苑东生物发布公告,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1.2亿元在上海市闵行区设立全资生物药子公司,加快推进公司以生物药谋发展战略的实施。

据了解,新设全资子公司名为优洛生物(上海)有限公司,将聚焦于以生物偶联技术,包括但不限于多肽偶联(PDC)、抗体偶联(ADC)、聚乙二醇化(PEG化)或微球偶联缓释等相关技术开发以及核酸、细胞和基因疗法(CGT)领域等为代表的靶点筛选及药物研发,加大苑东生物在生物医药领域的研发投入及长三角地区的人才布局,进一步完善创新生物药开发平台。

苑东生物表示,此举将丰富公司研发产品管线储备,聚焦麻醉镇痛、抗肿瘤及免疫类疾病的领域拓展,填补未满足的临床需求,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实力。

记者注意到,苑东生物在麻醉镇痛领域产品管线已然非常突出。公司目前在麻醉镇痛领域布局的产品管线超过30个,其中 10个产品已完成上市,约20个产品处于研发阶段,包括 5个创新药,形成了优势产品集群。相信随着更多的麻醉镇痛品种上市,麻醉阵痛领域将成为苑东生物 的特色优势领域,为公司贡献可持续增长的业绩。

1

聚焦麻醉镇痛领域的领军企业

苑东生物成立于 2006年,是一家以研发为驱动、集化学原料药、高端化学药、生物药全产业链于一体的企业。依托自身的研发 技术平台,公司密集布局麻醉镇痛领域,同时兼顾糖尿病、心血管、抗肿瘤等大品种市场领域的快速开拓,加快小分子实体和生物药的研发及产业化。

而在公司密集布局的麻醉镇痛领域,苑东生物已经形成了较全面的产品覆盖梯队。从上市和在研产品类型来看,公司在麻醉镇痛领域布局了较为全面的细分领域管线,包括麻醉、镇痛、肌松药和镇静药。平安证券指出,公司在镇痛药领域布局最为全面。

值得注意的是,麻醉镇痛具有较高行业准入壁垒。由于麻醉镇痛药具有成瘾性,同时其原料药易制毒,因此在国内受到了严格的管制,需获得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研制立项批件才可开展研发及生产活动,具有行业高壁垒的特征。为强化公司在麻醉镇痛领域的布局,构建护城河,苑东生物逐步建立了高壁垒精麻药物的研发生产体系,并取得了精麻药物及其原料药从研发、生产到营销全流程的许可资质。

在多重因素的共同驱动下,麻醉镇痛药物行业销售持续增长。根据米内数据显示,中国麻醉镇痛类药物的市场规模已从 2013 年的 136 亿元增长至2019 年的 312 亿元,实现翻倍,平均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4.85%。

公司日前已发布2021 年三季度业绩公告,其中公司2021Q1-Q3 营业收入约7.73 亿元,同比增加14.97%;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归母净利润1.86/1.15 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9.03%/23.47%。从单季度来看,公司2021Q3 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75 亿元,同比增长15.53%,归母净利润0.69亿元,同比增长77.22%。

根据 PDB 数据,2021年苑东生物多款镇痛产品市占率第一,享受行业增长红利。平安证券分析师叶寅指出,公司多款产品包括包括布洛芬注射液、盐酸纳美芬注射液、注射用盐酸纳洛酮、注射用盐酸丁卡因和伊班膦酸钠注射液已市占率第一,其中布洛芬注射液占比达到 97%,注射用维库溴铵市占率排名第三。

为巩固行业地位,公司持续推动镇痛领域新药研发,其中 EP-9001A 和 D0025 两款药物是与传统镇痛药物不同的全新作用机制,属于 1.1类创新药。D0025是大麻素受体CB2选择性激动剂,拟用于治疗神经病理性疼痛和炎症性肠病引起的腹痛,

据了解,公司目前共布局 9个精麻管制类药物,其中 6个项目的原料药也在同步开发,预计 2023年获批 1个、2024年获批 4个、2024年后获批 4 个。

而国际化方面,苑东生物是国内较早布局国际化的医药企业。公司按照“原料药先行,制剂随行,并达到原料药与制剂同步运行”的国际化建设思路,自2011开始实施特色原料药的国际化战略,坚定国际化道路并建立国际标准的研发及制造体系提升竞争力。

资料显示,自成立以来,公司已先后实现了 26个化学药制剂产品和 17个化学原料药产品的产业化,其中 7 个原料药出口主流国际市场。

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形成丰富在研产品梯队

除麻醉镇痛领域外,公司还布局了心血管、糖尿病、肿瘤和儿科领域。公司已上市的核心产品多属于全国首仿或首个通过一致性评价,包括盐酸钠美芬注射液、布洛芬注射液和枸橼酸咖啡因注射液、盐酸美金刚缓释胶囊等,主要布局竞争格局的较好的品种和赛道。

众所周知,研发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医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医药企业能否在医药市场中占据有利地位,主要取决于是否建立了高效的研发体系以及具备持续创新能力。

近年来,苑东生物持续保持高研发投入,布局丰富在研管线,构建了良性的产品迭代能力,确保可持续发展。2021年前三季度,苑东生物的研发费用为1.48亿元,同比增长34.86%。

在持续的研发投入下,公司目前已布局 7个 1类新药、2个 2类新药,有望为公司未来业绩提供给新的增长点。

其中,进度最快的创新药是DPP-4抑制剂新药优格列汀片,目前已进入 III 期临床试验。这是国内首家申报的、用于 II 型糖尿病的口服长效降糖药。

今年8 月18 日晚,苑东生物发布关于“优格列汀片治疗2 型糖尿病Ⅱ期临床试验数据”的公告。优格列汀片是公司自主研发的化药1 类新药并在国内首家申报临床,用于2 型糖尿病治疗的口服DPP-4 周制剂,其Ⅱ期临床研究结果显示,相比安慰剂组,单药治疗12 周后,优格列汀片200mg、300mg 和400mg 剂量组HbA1c(糖化血红蛋白)分别降低0.97%、0.71%和1.26%,空腹血糖值分别下降1.44mmol/L、1.98mmol/L 和1.68mmol/L。与基线相比,优格列汀片200mg、300mg 和400mg 剂量组餐后2h 血糖值分别下降2.01mmol/L、1.07mmol/L 和2.27mmol/L。体重和血脂方面,优格列汀片三个剂量组与基线未见明显变化(P>0.05)。上述结果显示优格列汀片在降低患者糖化血红蛋白方面效果显着,同时可降低患者空腹及餐后血糖对患者体重和血脂影响较小。

平安证券指出,苑东生物的优格列汀片是一周一次的长效口服制剂,相比同类竞品的患者依从性优势显著。

据中信证券首席医疗健康产业分析师陈竹表示,假设国内DPP-IV抑制剂在糖尿病口服药市场的渗透率未来逐渐提高,而优格列汀上市后凭借长效和安全性特点峰值市场份额达到5%以上,预计上市后优格列汀峰值销售额有望接近10 亿元。

据券商预计, 2021-2023 年苑东生物将有 16 个新产品获批。公司新产品所处市场具有较好竞争格局或较大规模。未来伴随产品逐步上市,有望持续为公司带来丰富的现金流,助力业绩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