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天堂Switch因半导体短缺减产2成 | 悦读全球

周雨晴2021-11-03 21:36

悦读全球(2021.11.03)

任天堂Switch因半导体短缺减产2成

日本经济新闻11月3日报道,任天堂主力游戏机“Nintendo Switch”的2021财年(截至2022年3月)产量将比原计划减少2成,降至2400万台左右。虽然需求以10月8日上市的新机型为中心表现强劲,但半导体等零部件采购迟滞,将不可避免地对销售产生影响。

任天堂在2021财年初期曾告知供应商,在“居家需求”推动下产量将达到3000万台左右,创出历史最高。不过,在半导体短缺的背景下,自2021春季起,“MCU”(微控制单元)等多种零部件的采购越来越难。据多位相关人士透露,由于零部件的确保没有眉目,任天堂最近已通知供应商下调生产计划。

任天堂社长古川俊太郎关于Switch表示,“完全不是认为销售高峰已过”,“而是想生产的量无法全部生产,生产计划不明朗”。任天堂的公关负责人在接受日本经济新闻采访时回答称,“影响了生产是事实。目前正在调查影响程度”。

当前Switch新机型供不应求,家电量贩店一直采取抽签销售的措施。量贩店高管表示,“到货量还不到计划销量的一半”。据游戏信息杂志《Fami通》介绍,9月Switch在日本国内的销量同比下滑37%至21万4千台,连续3个月同比下滑。

ASML市值较年初涨7成,独自领跑业界

日本经济新闻3日报道,世界最大半导体光刻设备厂商荷兰ASML控股持续实现盈利增长。原因是受半导体需求增长的推动,最尖端产品生产所需的“EUV(极紫外)光刻设备”的订单蜂拥而至。

ASML的股价较年初上涨了7成以上。总市值超过约2800亿欧元,达到德国大众和德国西门子的2倍以上,已成为总市值最高的欧洲科技企业。

背后的原因是除了半导体市场本身的增长性之外,还在于ASML是生产半导体心脏部位的光刻设备的领头企业这一地位。2021财年(截至2021年12月),ASML的营业收入预计达到185-188亿欧元,同比上年增加3成以上。

9月29日,ASML发布了截至2030年营收年均增长11%的长期展望。表示2025年的营业收入将增至240-300亿欧元。2025年的毛利润率达到54-56%,预计维持高增长。

起到拉动作用的正是极紫外(EUV)光刻设备。该设备的价格虽然每台高达1亿欧元以上,但能绘制更加细微的电路,在智能手机等使用的最尖端半导体领域不可或缺。由于需要尖端的光学技术,目前世界上只有ASML在制造。

由于目前的半导体短缺,客户的需求有望增长,加之业界朝着电路线宽更细微的半导体的转向,ASML迎来东风。

宝马:价格上涨和电动车销量强劲抵消了交付量减少

路透社报道,宝马3日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增长42.4%,达到25.8亿欧元(合29.9亿美元),因价格上涨和电动车销量强劲,抵消了芯片稀缺导致的交付量减少。

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财务主管Nicolas Peter表示,宝马有信心实现今年税前利润率10%的目标,但第四季度可能会因税款和投资成本的增加而略有下降。

Peter说,展望未来,该公司预计电动汽车的强劲销售将持续到2022年。

由于芯片供应不足,大众、Stellantis和雷诺等汽车制造商,第三季度的销量受到抑制。咨询公司BCG在9月份报告称,由于芯片短缺,预计今年全球汽车产量将减少1000万至1100万辆。

但宝马和戴姆勒等奢侈品汽车生产商能够通过提高价格以抵消亏损,表现要好于其他公司,这两家公司第三季度的息税前利润率均为7.8%,超过了大众汽车的4.9%。

宝马第三季度的交付量下降了12.2%,但收入仍增长了4.5%。特别是电动汽车销量大幅提升,在截至9月份的九个月内,其销量几乎是去年的两倍,略低于23.2万辆。

这位财务主管今年早些时候表示,由于芯片短缺,宝马预计2021年将少交付9万辆汽车。

宝马将其汽车部门全年息税前利润率预测维持在9.5%至10.5%之间,并补充称,这一目标将通过略微减少员工数量来实现。

英国商业税率审查可能对流媒体服务和在线商品征税

卫报3日报道,如果英国部长们批准,Netflix和Spotify等流媒体服务、在线报纸、电子书以及在线预订但在商店提取的商品,可能需要缴纳新的在线销售税。

在一份期待已久的商业税率审查最终报告中,英国财政部表示,将很快就在线商品和服务的新税率展开磋商,预计将于明年结束。

报告称,如果要征收在线销售税,就需要对应税产品做出“设计选择”,包括数字产品、通过电子邮件或即时消息达成的销售协议,以及目前不征收增值税的大多数食品、药品和童装等必需品。

但咨询公司补充称,这类税收的任何额外成本,都可能以较高利率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或者由低收入家庭承担更大的负担。

英国政府上周在预算中宣布,将“探讨支持和反对”网上销售税的理由,该税费可能为降低商业街零售商的营业税率提供资金。该报告称,1%至2%的新税率将无法筹集足够的资金来取代商业税率,但可能“有助于重新平衡实体店和在线零售之间的税收负担”。

尽管零售业和酒店业发出了广泛的呼吁,他们将英国商业街大规模关闭的部分原因归咎于高昂的商业税费,但该报告表示,没有理由对每年带来250亿英镑的不动产税进行根本性的改革。

今日图片

1

意大利展出电动空中出租车(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2021年11月2日,意大利罗马,当地展出电动空中出租车。城市空中交通将成为解决世界各地严重拥堵的城市中心问题的一部分,该项目还有助于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本文编译自日本经济新闻、路透社、卫报)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