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总经理侯启军:“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

宋笛2021-11-05 19:5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11月5日,在中国石油国际合作论坛暨签约仪式上,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侯启军表示已经精心做好绿色发展顶层设计,明确了以“30/60”硬约束为导向的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路径,将新能源业务纳入主营业务发展,制定了新能源新业务发展规划,明确了“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总体部署。

按照侯启军的介绍,“十四五”期间,中国石油将以生产用能清洁替代为抓手,实现新能源新业务良好起步、快速发展。规模化发展地热、分布式风电和光伏发电、集中式风光气电融合等业务;加强氢能、新材料、CCS/CCUS、新能源服务支持战略布局;超前储备一批清洁低碳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推动中国石油向“油气热电氢”综合性能源公司转型。中国石油力争在2025年左右实现碳达峰,2035年外供绿色零碳能源超过自身消耗的化石能源,2050年左右实现“近零”排放。

能源活动产生的碳排放占全球总量的86%,因此各国推动碳中和的背景下,国际能源公司的转型也在纷纷制定低碳发展和能源转型战略,对外发布碳中和路线图和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加快调整生产方式和组织结构,加强低碳业务投入、布局和新能源技术研发。未来10年将成为世界加速向清洁能源转型的关键时期。

侯启军认为能源转型是一个曲折、漫长、持续的过程,必须加强国际合作和企业间合作。

未来在绿色低碳能源项目方面,特别是在天然气与新能源业务、化工产品与新材料、绿色低碳投资与CCUS产业化等几大领域,中国石油将继续加强与国际同行的合作。综合考虑各合作伙伴的战略契合度、优势互补等因素,在天然气业务布局、生物质能、电动出行、氢能业务、高温地热资源开发、化工业务等领域探讨开展合作;在国内低碳领域风险投资、油田CCUS项目建设等方面学习引进国际油气公司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减碳、替碳、用碳、埋碳多措并举,探索碳中和国际合作新路径。

此外,中国石油还会加强与"一带一路"重点国家在打造绿色低碳产业链方面的合作;开展与国内顶尖新能源企业的全方位合作;深化与战略供应商在绿色低碳服务领域的全方面合作;加强联合研究及国际交流的务实合作。

本次中国石油国际合作论坛的主题即为“‘双碳’目标驱动下的能源转型与国际合作”。论坛期间,中国石油分别与沙特阿美、梅赛尼斯亚太有限公司、斯伦贝谢、西门子能源、贝克休斯等来自全球33家等合作伙伴签署33份采购协议,合同总金额近155亿美元。

“能源转型不可能一蹴而就。世界经济对传统化石能源的依赖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难以消除,减碳不能以牺牲发展为代价,更不能搞"运动式减碳"。最近一段时间的欧洲‘能源危机’,以及我国个别地方拉闸限电,已经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低碳发展并非一时之念,而是持久之功,要处理好能源转型和能源安全的关系,既要安全,又要创新;既要稳定,又要发展,在多重目标中寻找动态平衡”, 侯启军在上述论坛中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兼高级记者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