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消费增速加快 消费信心修复了吗?

胡群2021-11-17 17:47

经济观察网 胡群/文 多种数据显示,消费增速已有所好转。

11月15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454亿元,同比增长4.9%,比上月加快0.5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4.6%,比上月加快0.8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43%。其中,基本生活消费稳定增长,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饮料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9.9%、8.8%;升级类消费较为活跃,限额以上单位通讯器材类、金银珠宝类、文化办公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34.8%、12.6%、11.5%。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我国消费市场的韧性充足,消费规模扩大,消费结构升级,消费模式创新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随着经济恢复、就业扩大、居民收入增加,以及社会保障逐步完善,消费增长仍然具有较好支撑。但是目前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全球疫情仍在蔓延,近期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对一些接触型消费的制约作用还比较明显。

中国人民银行10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今年10月居民短期贷款新增0.04万亿,同比多增0.02万亿,较9月的同比收缩呈现出明显改善迹象,表明消费端的修复相对积极。

“消费状况有所好转,但剔除价格因素以外的实际消费增速仍在放缓。餐饮收入保持平稳,汽车类消费降幅收窄,价格上涨促进石油及制品类消费大幅增长。”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撰文指出,10月份消费增速的提升更多依赖消费价格的上涨,剔除价格因素以外的实际消费增长1.9%,增速比上月下降了0.6个百分点。

增速更多来自于涨价

毕马威联合阿里云发布《2021消费者数智化运营白皮书》显示,在新的经济环境下,新消费增量人群快速涌现,95后、00后消费者占比超过一半。

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与上月持平,低于上年同期和2019年同期水平,其中,16-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14.2%,比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25-59岁就业主体人群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2%,处于较低水平。1-10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33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16-24岁人口是刚刚走进就业市场的年轻人群,他们一方面消费能力强,一方面就业经验较少。他们被视为新消费的主体。中国Z世代人群超过2.6亿。《2021消费者数智化运营白皮书》显示,中国Z世代消费者拥有不俗的消费能力,尤其在智能家居等消费升级领域。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从主要商品类别来看,餐饮收入保持平稳,10月份餐饮收入4460亿元,同比增长2%,增速比9月份下降1.1个百分点;但是两年平均增速从0.8%回升到1.1%。汽车类消费降幅有所收窄,10月份同比-11.5%,降幅比上个月缩小0.3个百分点。随着“缺芯”对汽车生产的影响逐渐消除,未来汽车类消费有望得到恢复。原油价格上涨带来相关消费品价格上升,石油及制品类消费同比增速达到29.3%,涨幅比上月扩大12个百分点。

唐建伟、刘学智的分析指出,10月份消费增速的提升更多依赖消费价格的上涨。10月份剔除价格因素以外的实际消费增长1.9%,增速比上月下降了0.6个百分点。

升级类消费活跃

“10月商品零售两年复合增速5.0%,较9月的4.3%继续回升,其中消费升级类的通讯器材、化妆品、家电消费涨幅较大,应是与今年‘双11’预售提前至10月20日开始有关”。国盛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熊园认为,“双11”推动升级类消费(如通讯器材、化妆品、家电等)反弹较多。

10月份通讯器材类收入631亿元,同比增长34.8%,远高于1-10月份19.5%的增幅。11月12日,小米发布双11战报,截至11日23时59分,小米新零售全渠道累计支付金额突破193亿,同比涨35%。OPPO线上手机销量突破100万台。有机构推测,苹果双11活动全渠道的销售额有可能达到300亿以上。

人民银行数据显示,2021年“双十一”期间(11月1日至11月11日),网联、银联共处理支付交易270.48亿笔,金额22.32万亿元,同比增长17.96%和14.98%。11月11日,网联、银联当日合计最高业务峰值9.65万笔/秒。

鲁政委等著的《聚焦需求侧:经济新格局下的消费、投资与出口》一书显示,偏高的居民部门杠杆率可能抑制了中国居民的消费能力。当美国、日本和韩国的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时,三者的居民部门杠杆率十分接近,都在48%左右,而中国的居民部门杠杆率已经达到55.2%。可见,中国的居民部门杠杆率可能超出其经济发展阶段的正常水平。偏高的债务负担可能降低了居民,尤其是城镇居民可自由支配的收入,导致消费能力下降。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末,居民宏观杠杆率为62.1%。

“经济下行下各部门收入和就业的增长不快,消费回暖的速度和空间都不大。”苏宁金融研究院陆胜斌、陶金的报告指出,10月消费复苏速度高于预期,社零总额同比增长4.9%。除了国庆假期集中消费支撑环比较快增长外,服务业、商品消费继续回暖,支撑限额以上企业消费品零售同比增速回升,一方面反映了消费一定程度上见底回升,另一方面反映了技术支撑下的消费升级具有一定的韧性。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服务业和消费活动逐步适应,预计还有进一步提升的趋势。

“居民消费信心有所回暖。”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称,2021年10月,住户存款减少1.21万亿元,新增居民短期贷款426亿元,同比转为多增154亿元,存款与短期贷款的一减一增或与10月国庆长假居民外出旅游购物增多、消费意愿有所提升有关。随着双十一、双十二以及年末到来,11月、12月的消费数据有提升的可能,但疫情反复仍将对需求侧带来影响,消费持续复苏面临挑战。

数字化消费者

随着数字经济发展,加之疫情冲击,消费场景已发展到无处不在的地步,只要有网络有智能终端,就有消费场景。疫情期间,很多大型商场难以吸引客流,线上订单占到80%,已经形成“人在哪里,商场就在哪里”的格局,线上和线下,近场和远场,供给和需求融合加速。

根据Omnia Network的预测,2017-2024年,中国的数据消费或将增长九倍。依据不同的范围和定义,明年中国可能就会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数据来源国。

“逾70%的中国消费者是真正意义上的全渠道购物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采购。”麦肯锡发布的《未来十年所造中国消费增长的五大趋势》显示,在中国,29%的Z世代每天使用手机超过6小时,主要用于浏览视频。这一代人愿意借贷消费,对自己未来的财务状况普遍感到乐观。中国使用消费贷的消费者有一半不满30岁。

“通过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背后,可以看出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下,科学统筹防疫和经济社会发展均取得较好效果,国民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态势。”马上消费金融人士表示,数字科技时代,马上消费立足于开放平台战略,通过“自营+开放平台+金融云”为核心的数字轻资产模式运营,逐渐发展成为一个科技驱动的综合性金融机构,实现业绩高质量稳健增长,并将数字化科技能力融入碳中和、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近日,三家美股公司发布的三季报也反应数字化消费在中国的发展。

11月15日,360数科(NASDAQ:QFIN)披露截至2021年9月30日未经审计的第三季度财务业绩。业绩数据显示,第三季度营收46.128亿元,同比增长24.6%;净利润15.641亿元增长27.0%,非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16.336亿元;累计获批授信用户3650万,同比增长24.6%;发放贷款975.92亿元,同比增长47.9%;交易余额达到1334.25亿元,同比增长58.4%。

11月11日,乐信(NASDAQ:LX)发布2021年3季度未经审计财务业绩。3季度,乐信营收30亿元,息税前利润7.5亿(Non—GAAP),同比增长50%;新增用户1000万,连续9个季度增长超千万;截至季末,乐信用户数达1.54亿,同比增长45%。3季度,乐信平台促成借款额558亿元,同比增长16%;截至季末,平台管理在贷余额929亿元,同比增长38%。

乐信CEO肖文杰表示,“3季度,我们调结构、降风险,持续优化成本,提高经营效率,实现了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9月平台促成借款中,年化利率低于24%的部分已占比50%左右,并且还在快速提升,但毛利率没有受到大的影响。这证明了我们的调整方向是对的,我们将继续加快从价值角度经营用户,相信在我们调整完成之后,将有更持续、更好的盈利能力。

11月10日,陆金所(NYSE:LU)发布2021年Q3财报,营收159.24亿元,同比增长21.8%。净利润41.15亿元,剔除去年同期一次性费用影响后净利实现同比增长18.1%。截至三季度末,陆金所控股零售信贷管理贷款余额达6451亿元,同比增长20.4%。累计借款人数近1620万人,同比增长15.6%。单季新增贷款1717亿元,同比增长16.2%。同时,预计2021全年总收入达611-614亿元。净利润达163-165亿元。

“由于蚂蚁花呗、借呗,以及京东白条等产品调整,相当部分用户转向360数科、乐信等平台,致使这些头部机构三季度业绩表现强势。”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理事肖飒认为,由于低于年化利率24%的借款占比增加,明年助贷机构可能将难以取得高利润增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