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羊马:立足“多式联运优势+完善物流网络” 打造全国性现代综合物流企业

2021-11-30 10:31

11月19日,国内领先的多式联运物流企业三羊马(001317.SZ)IPO网上申购情况及中签率公布,三羊马主要专注于汽车物流和快消品物流业务,在全国拥有较完善物流网络,成功上市的三羊马提出将进一步打造全国性现代综合物流企业。

汽车物流是三羊马的传统主业,相比其他第三方汽车物流企业,三羊马率先在业内构建起以铁路为核心的多式联运物流网络平台,现有物流网络已基本覆盖我国六大主机厂生产基地及主要生产城市,并为客户提供“门到门”、“门到站”、“站到站”和“站到门”等多种形式的物流服务。除新车物流外,快速增长的在用车和快消品物流业务正成为三羊马新的业务增长点。

三羊马董事长、总经理邱红阳指出,公司将充分利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契机,加大物流基地、网点布局的投入力度,同时持续加强对服务方式创新、人才引进培养和信息化系统建设投入,进一步提升物流服务水平,巩固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

三羊马IPO网上发行的中签率为0.018%,发行价格为16.00元/股,对应的2020年摊薄后市盈率为22.99倍,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2021年上半年,随着新冠疫情对物流行业的影响逐渐减弱,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8.67%、49.61%。

深耕行业客户资源丰富 多重优势促业绩增长

三羊马是一家主要通过公铁联运方式为汽车行业和啤酒、饮料、洗涤用品等非汽车行业提供综合服务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在物流网络方面,三羊马以汽车主机厂所在地为枢纽,已形成贯穿东西南北,连接全国各地的交通运输网;建成以重庆为龙头,以柳州、西安、兰州、乌鲁木齐等为支点,串联“一带一路”沿线节点城市,横贯中西部地区,联系亚欧大陆的流通大通道。

通过多年行业深耕,三羊马已与国内众多汽车主机厂建立起长期合作关系,公司服务的品牌包括长安汽车、长安福特、东风小康、上汽通用五菱、一汽大众、东风日产、比亚迪、长城、广汽本田、上海大众、北京现代等。近年来,三羊马还持续拓展在用车和快消品客户,目前已与神州租车、瓜子二手车、百威啤酒、纳爱斯、娃哈哈等知名客户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未来非新车运输将成为公司物流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具体业务模式上,三羊马的汽车整车综合物流服务可根据汽车主机厂要求,通过铁路、公路等多种运输方式优化组合,完成整车由生产所在地或客户指定起始地运送至客户指定地的一站式物流服务,即“门到门”服务;三羊马也可为客户的多式联运过程提供在不同物流场站、不同物流环节无缝转换的作业服务,即“门到站”、“站到站”和“站到门”的两端作业服务。

除新车物流业务外,三羊马依托自身在整车物流运输方面积累的丰富物流经验以及构建的完善物流网络,将业务向普通货物运输领域延伸,为啤酒、饮料等快速消费品生产客户提供集物流方案设计、货物运输、装卸、搬运等一站式综合物流服务。

据招股书披露,2018年至2020年,三羊马汽车整车全程物流服务运输数量分别为13.67万台、20.03万台和22.06万台,保持持续增长,两端装卸作业服务量为331.89万台、382.74万台和381.82万台。

凭借多式联运组合优势和完善的物流网络,近年来三羊马营收和净利润呈现整体增长态势:2018-2020年,三羊马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29亿元、9.20亿元和8.67亿元;净利润4522.92万元、6741.20万元和6362.57万元;每股收益0.80元、1.17元和1.06元。随着新冠疫情对于物流行业影响逐步减弱,2021年上半年三羊马业绩增长强劲,公司上半年营收4.71亿元,同比增长28.67%;归母净利润3217.74万元,同比增长49.61%。

汽车物流保持高景气度 多式联运市场份额持续提升  

汽车物流是三羊马的传统主业,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相关研究预计,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我国每年将保持超过2500万台的新车销量,加之近年来转籍二手车数量的迅速增长(2020年超过390万辆),使得汽车物流行业未来将持续保持高景气度。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国内汽车物流三大运输形式中公路运输份额最高,在干线运输方面,公路运输份额达到70%以上。而随着公路治超大限后,由于铁、水路运输具有安全经济、远距离、大批量等优点,最终将引导企业更多地选择铁、水路运输方式,其需求势必会进一步增加。

在铁路和水路两种运输方式方面,铁路运输基于速度快费用低、运量大、连续性好等优势市场份额更大。实际运行中,为加快车辆周转率降低库存及降低仓储费用,越来越多的汽车生产厂家青睐于选择将大批量的商品车从主机厂通过铁路干线发运至后端火车站场周边的专用汽车中转库,再根据各地经销商需求运送至各个网点。在此背景下,具有多式联运优势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将在汽车物流市场发挥明显优势。

行业数据显示,2015年-2020年,商品车通过多式联运方式运输份额由18.20%上升至36.70%,其中公铁联运运输份额由8.98%上升至24.38%,运输台数由190万台上升至617万台。

三羊马则基于商品车多式联运发展趋势,积极创新物流模式,将多式联运的优势进一步发挥,并通过“中转库+末端分拨”应用模式创新等进一步强化公司现有核心业务整车物流业务的优势。目前三羊马已构建起以铁路为核心的全国性物流网络。截至2020年末,全国具备商品汽车装卸作业能力的铁路站点共有184个,三羊马共中标58个站点,占比31.52%,并在中标场站及辐射区域共建设78个网点。

除新车和在用车物流业务外,以快消品为代表的商贸物流业务则是三羊马近年来形成的新业务增长点,近10年间我国第三方物流迅速发展,物流外包比例逐年提升,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和信息技术的进步,物流外包已成为中国的普遍现象,第三方物流在商贸物流中的份额将不断扩大。对于三羊马而言,这一市场也有望为公司开启第二增长曲线创造空间。

募投项目加持 拓展经营规模提升信息化优势

近年来新技术、新模式在物流行业的应用,为物流服务向提高效率、多样化和精益化发展创造了新的条件,成功登陆资本市场的三羊马,也将在募投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充分融合新技术,新模式,推动公司实现可持续成长。

在募投项目方面,三羊马将投建三羊马多式联运(重庆)智能应用基地(一期)、信息化建设等项目,进一步扩大公司现有经营规模和市场份额,提升和强化数字化运营和智能化作业能力,形成多式联运与智慧物流的交叉融合,产生协同效应,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

具体而言,通过建设多式联运(重庆)智能应用基地项目(一期),三羊马将发力在用车物流细分市场,形成以在用车的集散分拨的主要业务形态。在该项目中,通过应用AGV智能停车系统、操作管理平台系统等技术,提升公司在用车业务领域在多式联运、仓储配送、物流信息等方面的整合能力,打造成为立足重庆、覆盖全国主要在用车市场的在用车智慧物流分拨中心。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项目有着良好的区位优势,项目选址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西永组团的重庆国际物流园枢纽区,该物流园枢纽区是依托团结村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和兴隆场特大型铁路编组站设立的内陆口岸型综合物流园区,是“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起始站、国家发改委批复重庆设立“三基地四港区”中的铁路物流基地,拥有重庆汽车整车进口口岸、重庆铁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团结村集装箱中心站、兴隆场编组站等重要基础设施,集结兰渝、渝深等9条铁路,紧邻渝遂、重庆内外环等多条公路。

此外,三羊马的信息化系统项目的实施将提升公司在业务信息收集、分析、处理的能力,有利于公司强化物流全流程的掌控能力,降低经营风险,优化公司资源配置,提高公司整体信息化水平,增强公司在行业中竞争力。

三羊马提出,公司将充分利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契机,加大物流基地、网点布局的投入力度,同时持续加强对服务方式创新、人才引进培养和信息化系统建设投入,进一步提升物流服务水平,巩固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进而实现运输规模、服务水平、管理能力的提升,实现向全国性现代综合物流企业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