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数字化转型效果调查:超半数认为投入高回报低 问题何解?

叶心冉2021-12-02 22:0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疫情影响之下,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变得更加迫切,从之前的选择题变成必修课,但是另一方面,尤以中小企业,其现金流吃紧,加之外部不确定性增加,数字化转型中的投入产出比达不到理想的预估效果成为了中小企业在其中面对的突出难题。

施耐德电气发布的《转型中的中国制造企业——数字化赋能绿色智能制造高管洞察》(下简称《洞察报告》)发现,在调研的企业中,认为只有部分达到预期或者没有达到预期的企业的比例高达 54%。在这当中,有60%的企业认为是数字化转型的投入过高而回报率偏低,58% 的企业认为是因为缺乏数字化转型的人才,52% 的企业认为是因为数字化技术与业务难以整合。这是调研显示的排名前三的影响因素。并且,在调研企业中,没有任何一家企业认为效果超出了预期。

报告指出,这与众多制造业企业正热火朝天地推进数字化转型形成了强烈的反差,而这也是现阶段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特征。

宏观政策以及具体到各地方的配套政策方面开始尤为关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当中面临的困难。12月1日,烟台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对此前出台的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做进一步解读指出,要引导企业积极实施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产链上云,每年打造100个智能化改造示范企业。此外,11月2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在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将组织100家以上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服务商为不少于10万家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评价诊断服务和解决方案。

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战略与业务发展负责人熊宜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投入高、回报低的问题,是需要多方去反思的事情。首先,从提供产品解决方案的这一端,需要对客户的期望值进行管理,不能把数字化系统讲述的太过全能。另外,从用户端,需要去考虑各家的基础水平、设备情况以及人的能力各不相同,这些都是复杂的原因。

熊宜指出,当前行业内多在倡导“先医后药、小步快跑”的理念。“先医”的意思是,先把基础水平评估清楚,比如设备的历史能耗数据、使用年限、操作记录等等是否有数据积累,如果没有,安装一些设备进行初步的评估。二是“小步快跑”,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并不是一开始就要启动一个大的项目,而是根据第一步的诊断,改造某个部门、优化某个部分,看看这样对能耗效率的提升程度如何,再决定是否要启动下一套系统。

“这些都是比较务实的方案,而且可以清晰地衡量投资回报。”熊宜总结指出。

埃森哲此前发布的《2020中国企业数字转型指数研究》报告就曾提到,由于外部压力加大,市场不确定性提高,导致企业对数字化转型成果的期望更加务实,对投资回报要求更高,要求数字化投入能够快速、直接地为企业带来价值。

《洞察报告》也同时关注了认为数字化转型基本达到预期的企业所总结的成功因素。高达92%的人认为高层积极推进非常关键,再者是工艺技术积累充分、资金到位、管理体系优越以及外部合作伙伴支持等等。报告指出,综合分析认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成功是全方位要素的到位,且企业要具有长期思维,数字化转型需贯穿企业战略的始终。从实现一个车间的数字化开始,向数字化工厂迈进,并在这个过程中始终以全局观思维落实企业各部门之间、企业内外部的协同。

熊宜表示,外部协同其实有两层意思,第一层是指从企业本身,一些智能制造的项目需要外部的伙伴来帮助完成。第二层是指外部的伙伴大家一道形成一个生态圈。

熊宜举例表示,因为大家的擅长点不一样。 比如,石油化工类的企业在电力方面可能不是那么专业,它的电力系统在生产过程中如何保证安全,这个就涉及到了施耐德电气的专业领域。而这一过程还需要人工智能的算法分析技术,因此施耐德电气还需要与人工智能公司一起合作,大家发挥各自擅长的优势。

如施耐德电气的《洞察报告》中所言,大多数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未达到自身预期是当下的主要特征的话,那么前路该如何看待?熊宜指出,从大的趋势上来看,数字化转型的终极目标应该是可持续发展、绿色低碳的理念。因为企业要盈利,一定是生产的产品成本更低、附加值更多的,而无论是产销协同还是供应链韧性,指向的都是为了可持续。因此,这是企业自身盈利能力获得不断提高的过程,也是对社会有益的事情。

此前,施耐德电气商业价值研究院的调研显示,85%的受访企业认为,技术能力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首要内部因素。调研分析指出,在企业落地绿色智能制造的过程中,掌握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各种数字化技术以及自动化技术专长的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将扮演重要角色。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在消费、制造领域,善于捕捉热点,追踪有趣之事。 新闻线索联系邮箱:yexinr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