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集团890亿投向电动数字化转型 中国区总裁明年八月换人

刘晓林2021-12-11 21:1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晓林 继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时间12月9日夜间发布了董事会重组结果之后,12月10日,成功续任的大众汽车集团CEO赫伯特·迪斯在个人微博上发布专栏文章“为NEW AUTO打造的全新大众”,披露了关于大众集团未来五年预算和管理架构调整的详细执行计划。

“有史以来,我们首次将总支出去的一半以上,也就是890亿欧元,用于投资未来科技。”迪斯表示,大众未来5年预算将围绕着技术投资展开。其中,总计890亿欧元、超过总投资额50%的预算将用于电动出行和数字化。

这份近900亿的巨额投资中,520亿欧元将用于电动出行,随着纯电汽车发展加速,本次投资较上一轮规划增加50%以上;还将有80亿欧元用于混动技术投入;另外300亿欧元将用于数字化和自动驾驶的发展,相较上一轮规划增加约10%。

为了使治理架构与集团未来的战略规划匹配,大众汽车集团的董事会架构也进行了大幅调整。

12月9日,大众汽车集团监事会在大众总部沃尔夫斯堡通过了相关决议,在“更有效地迎接下一阶段转型”的目标下,对大众董事会对管理架构和团队进行了重组,以优化其职能。这次调整涉及大众品牌、法务、IT和销售等多个业务领域的主管职务。

新董事会成员将从2022年年初开始逐步落地,其中,针对软件部门CARIAD和大众品牌的调整在2022年1月就将生效。这次调整将以明年8月大众乘用车品牌CEO空降中国为结束。

而除了近900亿的投资计划和董事会的又一次大规模洗牌,对总部沃尔夫斯堡的重金重塑,则彰显出了大众欲在特斯拉和中国车企的威胁中,夺回全球汽车制造业中心的紧迫感。

提前8个月的大众中国CEO任命

作为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迪斯将于2022年初接替Markus Duesmann,在大众集团管理董事会全面负责软件部门CARIAD的工作。这意味着,此前备受关注的迪斯能否连任的问题,已经有了答案。而且迪斯将直接对大众转型中的核心和软肋——软件板块负责。

同时,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首席执行官Ralf Brandstätter自2022年1月1日起,负责新“大众汽车乘用车”部门业务,并加入大众集团管理董事会,负责这一核心品牌的管理。迪斯将继续担任大众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负责量产品牌集团业务。

从2月起,更多职能部门的调整将落地。2022年2月1日,Manfred Döss 将接替Hiltrud Werner,负责“合规与法务”相关工作;科技和金融市场专家Hauke Stars 将加入大众集团管理董事会,负责“IT 部门”工作,以助推大众集团在组织架构和管理方面的数字化进 程;Hildegard Wortmann 在担任奥迪销售管理委员会成员外,也将自2022年2月1日起在大众集团管理董事会中负责销售业务。

大众五年计划

“在今年年初,我们针对一些关键领域的管理职责进行了任命:包括采购、财务和技术。现在,我们将会进一步强化董事会成员的职能设置,更加聚焦于对战略推进起到至关重要作用的部分:我们最大的品牌——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中国业务以及CARIAD。”

中国业务作为大众集团所聚焦的核心业务之一,也是此次调整的重要内容。而因为涉及中国业务,现任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首席执行官拉尔夫·布兰德施塔特也成为这次董事会调整中职务变动最为复杂的高层。

如上文所提,拉尔夫·布兰德施塔特将自2022年1月1日起负责新“大众汽车乘用车”部门业务并加入大众集团管理董事会。但2022年4月1,其大众乘用车品牌首席运营官的职务将由现任斯柯达汽车管理董事会主席Thomas Schäfer接任;随后,在2022年7月1日,Thomas Schäfer将正式接替拉尔夫·布兰德施塔特成为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首席执行官,并将加入集团管理董事会。而拉尔夫·布兰德施塔特则全面卸任在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中的职务。

一个月后的2022年8月1,拉尔夫·布兰德施塔特将开启新的职业生涯:正式负责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业务。

迪斯在微博专栏文章中也强调了这一点,并首次披露了拉尔夫·布兰德施塔特的中文名称“贝瑞德”。“贝瑞德将从2022年1月起在董事会当中代表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相关业务,并将在明年晚些时候将职责交接给斯柯达品牌CEO Thomas Schäfer。之后贝瑞德将前往中国执掌我们最为重要的单一市场。”

迪斯表示,“我与贝瑞德共事长达六年之久,相信他是率领中国业务迈向数字化和电动化未来的不二人选。”

这一调整印证了前不久业界关于现任大众中国CEO冯思翰将结束任期的传闻。不过,大众集团的公告中并未提及冯思翰的下一站在哪里。而对于为何提前8个月发布下一任中国区负责人的任命,大众同样未予解释。

作为大众全球业务40%所在,中国市场的表现牵动着大众的主动脉,但在中国的电动市场竞争中,今年入市的大众ID.表现差强人意。这被认为是大众汽车集团对中国换将的主要原因。

软件决定迪斯成败

贝瑞德的职位变动涉及到了大众三大核心业务的前两项——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和中国业务,而第三项CARIAD则由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本人来负责。

CARIAD是大众旗下的汽车软件公司,前身为大众于2020年成立的软件部门CSO,在迪斯被视为激进的转型计划中,CARIAD扮演重要角色。是大众应对特斯拉挑战的一大利器。按计划,到2025年,CARIAD将自研出软件平台和端到端电子架构——软件堆栈2.0版本,这将包含适用于大众所有品牌车型的通用操作系统,并预搭载L4级自动驾驶技术。

而迪斯在12月10发布的专栏文章中给出了新的时间表,“大众汽车集团的革命性项目Trinity将在2026年揭开全面电动化以及L4级自动驾驶的新篇章”

大众在今年2030战略发布上,传递出了在软件上的清晰目标:2030年之前,大众集团各品牌的近4000万辆汽车将全部搭载其自主研发的软件系统。2030年,软件相关的销售额预计将达到1.2万亿欧元,比预计的纯电动汽车和燃油车销量之和增加约三分之一。

“对于汽车软件公司CARIAD的管理架构,我们将进一步简化,由我本人在董事会当中负责这部分业务。关于CARIAD的建立与战略推进,我都深度参与其中。我们很快将会宣布我们在软件栈和第三方营销方面取得的又一重大进展。”迪斯再次强调,软件将会成为决定大众汽车集团在NEW AUTO格局之下能否走向成功的关键。

迪斯表示,所有这些调整都围绕着今年7月发布的“NEW AUTO”集团战略,在该战略中,大众对旗下强劲的量产品牌、豪华品牌、跑车品牌以及领跑世界的技术平台进行了一一布局:其中包括硬件平台SSP、专注于电池和充电技术的能源公司、规划当中的软件栈、操作系统VW.OS以及包括ADAS(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在内的出行服务。

重塑沃尔夫斯堡

在新五年规划中,对大众汽车集团总部沃尔夫斯堡的改造也成为重点。“沃尔夫斯堡正在与未来接轨,迎接#NEWAUTO# 之下的新竞争格局。这一点也充分体现在”迪斯称,他正在与工会主席Daniela Cavallo、集团人力资源董事Gunnar Kilian、沃尔夫斯堡市长Dennis Weilmann以及政府与市民代表的积极对话中。

大众新五年计划

迪斯力推的电动数字化转型给大众集团乃至整个德国汽车工业带来的革命性颠覆远超想象,由于涉及集团内部架构、业务团队,以及工厂和供应环节等庞大的汽车工业链条,因此,与工会、民众以及政府层面关于就业和长远发展保障展开对话,也是大众过去几年所面临的主要压力之一。

在11月初面对大众员工的演讲中,迪斯提出了“重建沃尔夫斯堡”的口号。将通过全新经济园区和全新工厂的打造,给沃尔夫斯堡重新贴上德国电动汽车业代表的标签。

目前,已披露的关于沃尔夫斯堡的建设计划包括:Sandkamp园区将成为德国具有代表性的开发中心,大众的超级平台SSP目前正在Sandkamp园区内开发,未来MEB和PPE平台都将成为历史,SSP将成为大众集团中唯一的平台,保时捷、奥迪等子品牌都将共享使用;

大众正在打造的核心产品——Trinity将在沃尔夫斯堡生产;纯电车型ID.3将从2023年起在沃尔夫斯堡工厂完成组装,从2024年起将实现在沃尔夫斯堡全面生产

“大众汽车集团的革命性项目Trinity将在2026年揭开全面电动化以及L4级自动驾驶的新篇章”,迪斯称,Trinity工厂也将成为高效生产力的新标杆。公开信息显示,大众Trinity公开定位为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的直接竞争对手,是大众旗下全新纯电动旗舰轿车,同时这款车也将成为SSP可扩展系统平台上的首批车型,预计会在2026年正式上市。

迪斯在11月的内部演讲中直言,重新打造沃尔夫斯堡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创造新的就业和应对大众的变革,更是为了阻击来自特斯拉和中国车企的竞争威胁。他以高尔夫恐将失去最畅销车型的地位来警醒员工,并高呼“下一个‘高尔夫’一定不是特斯拉!下一个‘高尔夫’决不能来自中国!下一个爆款必须是沃尔夫斯堡产的Trinity!”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