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国资“买买买” 反向混改再进一程

王雅洁2021-12-16 20:5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岁末将至,地方国资扫货的脚步并没有停下。

经济观察网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地方国资进一步延续了在资本市场投资的趋势,其中以山东、广州国资为近期典型。

最近一起收购案例发生在12月14日晚间。当天,和仁科技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磐源投资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将持有的合计7940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29.96%)公司股份转让给科学城(广州)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科学城信科集团”)。

根据公告,此次交易转让价格为13.58元/股,股份转让价款总计为10.78亿元。截至12月14日,和仁科技收盘报13.87元。

本次交易完成后,科学城信科集团将持有公司7940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29.96%,磐源投资持股比例变更为13.98%。与此同时,磐源投资、磐鸿投资、杨一兵、杨波与科学城信科集团签署了《表决权放弃协议》。

此次协议转让后,科学城信科集团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和仁科技实控人将由杨一兵、杨波变更为广州开发区管委会。

资料显示,科学城信科集团为科学城(广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后者股东分别为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广东省财政厅,持股比例分别为90%、10%。

根据业绩承诺,和仁科技现有业务在2022年度、2023年度、2024年度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500万元、4000万元、4500万元,三年合计不低于1.2亿元。

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及2021年前三季度,和仁科技实现净利润分别为4314.28万元、3525.96万元。

除此以外,12月10日晚间,紫光国微(002049.SZ)公告称,清华大学与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能投”)签署《国有产权无偿划转协议》,清华大学拟通过无偿划转方式将其持有的清华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华控股”)100%的股权划转给四川能投。

公告称,关于本次划转,清华大学需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批复,四川能投需获得四川省国资委批复。

此外,本次划转还需通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审查,本次划转是否获得批准、是否能够最终完成尚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除清华控股易主外,清华控股旗下紫光集团重整方案也已确定。2021年7月9日,因陷入债务危机,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债权人徽商银行向北京一中院申请对紫光集团进行破产重整。截至目前,清华控股还持有紫光集团51%股权。

不止于上述收购案例,今年以来,山东济南、淄博、潍坊、济宁等城市的国有企业在资本市场轮番出手,拟收购省外上市公司总量已达8家,其中仅在江苏就准备收购5家企业。

举例来看,11月26日,常铝股份(002160.SZ)公告,控股股东变更为齐鲁财金集团,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济南市国资委,齐鲁财金集团将耗资12.93亿元,取得常铝股份29.9%的股份,拥有上市公司表决权股份比例为38.06%。

除去常铝股份,11月,江化微(603078.SH)亦发布公告称,淄博星恒途松控股有限公司拟通过股份转让及认购非公开发行股票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淄博市财政局,淄博国资共耗资13.7亿元。

上海天强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祝波善表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很多民营上市公司举步维艰,面临着现金流的巨大压力,而国企有一定的融资渠道,相对而言,现金流压力小一些,在这种背景下,民营企业愿意卖,国企也愿意接盘。

再从国企的角度看,国资扩张的要求依然很高,在经济形势发生变化的时候,国资需要承担起自上而下的增长任务,在此时选择扩张,亦在情理之中。

11月4日,履新不久的广州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陈德俊曾公开表示:“加大混改力度,通过混改增厚企业资本,加大对外并购重组力度,抓住时机并购具有规模的头部企业以及行业单打冠军,提升企业竞争力。”

2021年9月,广州市国资委还曾发布《广州市“十四五”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规划》提出,使上市公司成为广州市属国企主要组织形式和管资本的重要载体,力争到2025年全市国企控股上市公司达到45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高级记者兼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