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正在“互联”】三旺通信:在“时间敏感网络”中,向硬件平台商进发

李华清2021-12-18 09:40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华清 在工业互联网的大潮中,设备商向何处去?

12月13日,三旺通信(688618.SH)在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主办的TSN技术融合创新应用峰会上发布了TSN融合技术及应用解决方案的最新成果。TSN,全称为TimeSensitiveNetwork,译作“时间敏感网络”,是目前产业界正积极推动的全新工业通信技术,应用前景广阔,被寄望在下一代工业网络中大放异彩。

2017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曾提出,到2025年,工业无线、时间敏感网络(TSN)、IPv6等工业互联网网络技术要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广泛部署;2018年工信部印发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建设及推广指南》则提出要制定时间敏感网络(TSN)、工业无源光网络(PON)、工业软件定义网络(SDN)、无线专网等新型网络技术标准。

TSN是三旺通信储备的技术能力之一。三旺通信创建于2001年,主营工业互联网通信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有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嵌入式工业以太网模块、设备联网产品、工业无线产品等,产品应用覆盖智慧城市、矿山、轨道交通、电力及新能源、智能制造等领域,是工信部评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之一。

近年,工业互联网的行业景气度裨益了三旺通信的业绩。12月上旬,本报记者专访三旺通信联合创始人、董事长熊伟,向其了解三旺通信的动态及行业发展情况。

本报记者从熊伟处获悉,为更好地开拓工业互联网的通信市场,三旺通信将发布硬件平台,与工业互联网PaaS平台商、SaaS平台商合作推出工业网络解决方案,构建工业互联网生态。

工业通信行业出现三大趋势

三旺通信所在的工业通信行业被普遍认为前景看好。据市场咨询机构HISMarkit的研究报告数据,2019年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工业网关、工业无线等工业通信网络设备产品全球市场容量为30.82亿美元,预计2018年-2023年年行业市场空间将保持复合增长率15.9%的增长速度,到2023年行业市场空间将达到55.3亿美元。

据熊伟的观察,近年工业通信行业出现三个较为明显的趋势,一是网络IP化的进程加快。用统一的互联网协议(IP协议),可以提升异构工业网络的互通能力,有利于打通数据孤岛,实时传输和交换数据。熊伟的这点感受与华为、上汽等企业,中国信通院等研究机构的看法一致,2021年4月,中国信通院、华为、重庆大学等8家单位发布的白皮书指出先进的工业网络应该具备“工业设备联网化、联接IP化、网络智能化”的特点。

二是无线工业网络的发展进程加快,以有线网络为主的行业格局变成了有线、无线网络并举。这或许跟5G网络等技术的发展有关,5G被认为是目前工业无线网络里的最佳解决方案。

三是国产替代化进程加快。在三旺通信所在的工业通信设备商层面,国产替代化的现象还不算非常明显,目前本土的工业通信市场,设备商领域还是以欧美及台资品牌为主,这与生态还未成熟有关,例如国产芯片还有待成长,行业里部分原有设备也还未折旧完毕,未出现大面积的更新潮,但整体来看能感受到国产替代化的潮流,特别是在新兴的行业。“例如说,我们做轨道交通的通信,2007年后开通的轨道交通车辆,通信设备基本国产化,它比较新,没有什么历史包袱。而电网行业则不同,2008年以前很少有国产通信设备,2008年后虽然一些数字变电站的网络开始国产化,但是这个行业里综合监控领域的通信设备国产替代化还是比较慢。”熊伟介绍道。

如果将工业通信的范畴缩小,只看智能制造领域的通信市场的话,三旺通信来自智能制造领域的营收目前只能占据到公司总营收的10%左右,占比较低,这与历史原因有关。通常来说,高端制造设备更需要通信网络,但在过去,国内采购高端制造设备的企业不多,再者,过去三旺通信做得更多的是设备内部子系统的通信,2017年以后,设备互联的需求才爆发出来。

大众熟知的汽车领域通信发展与制造领域的通信发展历程有相似之处。在车联网兴起之前,汽车通信主要是一辆汽车内部的通信,通常由车辆制造企业负责,车联网兴起后,车与车、车与人、车与路之间的通信需求也显现出来,吸引了非车企企业的加入。在制造领域,同样地,当设备互联的需求凸显后,三旺通信这样的公司才有更多大展拳脚的空间。

近年三旺通信智能制造领域的营收增长明显,但这一领域不是没有难度。由于历史原因,工业设备之间的通信协议并不统一,工业通信设备商需要尽可能地降低这一现状带来的影响,保障信息互通的效率。

在三旺通信的订单里,国内厂区的网络改造,绝大部分还是存量式的改造,而不是颠覆性的改造。“现在90%或者更高的比例是为了解决信息互通的问题。”熊伟介绍,一些工厂原有的系统,例如说ERP系统、MES系统之间数据不能共享,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网络要做相对应的改造,有的网络改造项目会增加一些功能,例如采集机器的状态数据。

在熊伟看来,工业互联网的最终价值除了实现信息互通外,更重要是往数字制造、无人制造端发展,全无人化或者以无人化为主的工厂,智能制造设备占比高,对网络的实时性、可靠性、安全性和稳定性要求严苛,网络时延速度和精准度都要落实确定。实现全数字化之后,工厂的决策基本由AI操控,所有的控制可以通过云端或者AI来控制。

熊伟预测,未来三年,国内厂区网络需求可能会出现明显的变化,不止停留在信息互通。

抓住HaaS平台的机遇

伴随着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三旺通信对未来有了新的设想。熊伟告诉本报记者,三旺通信预计发布工业互联领域的硬件平台,即HaaS平台,硬件即服务。

据了解,三旺通信已经跟头部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有过沟通,与某家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虽还未有项目上的真正落地,但已在打通两个平台之间的对接,涉及几十种设备、几千种驱动协议。

与运营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企业发展更深入的合作,对于三旺通信和合作方来说是双赢的局面。熊伟介绍,三旺通信的产品并不会直接销售给工业企业,因为工业企业对于工业互联网的采购通常是以工业互联网应用的项目形式进行采购,先选定平台商,平台商再考虑网络如何设计、部署、运维,因此三旺通信的直接客户反倒是工业互联网平台商,最常见的是PaaS平台,也有SaaS平台。

熊伟透露,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公司非常欢迎与三旺通信的合作,因为它们并不擅长组网。在消费互联网领域,平台商也通常不擅长组网,但平台商可以交给集成商来做,而在工业领域,集成商相对较少,特别是面向工厂制造领域的集成商,需具备深厚的行业背景及项目经验而显得更稀缺,很多集成商用到的硬件是采购的,它们并没有生产线,不懂制造,大型集成商又会发展自己的SaaS平台,跟别的PaaS平台合作意愿不强。“按照国外的经验,较好的解决方案是三方合作,首先有平台商,然后有像我们的这种设备商,再加上系统集成商。”熊伟介绍道。

熊伟指出,三旺通信在历史上积累下来的数据采集能力也让工业互联网平台公司更愿意跟三旺合作:“我们公司虽然主业是以工业网络为主,但从一开始成立就是数据采集与网络一体化发展的,数据采集是很多公司不愿意做但对于行业来说又不可或缺的东西。很多企业不愿意做,是因为数据采集的工程采购量不大,不像网络,包下一个工厂的网络改造,工程量就挺大了。我们是由于历史原因导致公司在数据采集方面一直保有投入。”

在三旺通信的设想里,未来可以从现有的单一通信子系统往整个硬件平台方向发展,打造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以行业需求为导向,加大研发投入,联合上下游企业、生态合作伙伴,共同打造智慧生态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