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十五届中国汽车年会】能链车联总经理梁兴:智慧能源补给和智能车联网服务将是助推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中坚力量

2021-12-20 16:36

1

中国是全球能源消费大国,仅成品油零售市场规模就超过3万亿,交通出行能源行业是一个非常大的赛道。然而,目前整个行业依旧非常传统,亟需数字化升级。

从供给侧看,行业存在着较为明显的痛点。首先是供给市场极为分散。在加油站行业,中国一共有12万座加油站。其中,“两桶油”共计5万多座,仅占46%,剩下54%的油站是“长尾油站”。在充电桩市场,市场也是同样非常分散,电动车车主往往要下载多个App才能满足充电需求。其次是产能过剩,炼厂产能过剩,加油站渠道过剩。当产能过剩、供大于求时,流量和需求成为B端市场争夺的核心点。第三是油电切换周期较长。目前,我国机动车每年还在以2000多万辆的速度增长,加之庞大的基数,燃油车依然是我国能源消耗的主体。尽管新能源汽车维持高速增长的态势,但完成“油电切换”还需要几十年的时间。

从需求侧看,交通出行能源行业呈现出三点变化:第一,需求侧已经被数字化,中国大多数车主手机里都有App为之服务;第二,出行趋势由私家车为主出行向共享出行、网约车出行转型,预计2050年私家车出行占比将仅为10%左右。这意味着能源市场的消耗将偏2B化而非2C化。第三,市场在分级。私家车车主认品牌,年轻人认潮牌,而商用车认低价,需求侧市场需要数字化分级的能源补给网络。

基于以上对于行业的洞察,能链提出了“通过数字化实现‘两网一链一中和’”的使命实现路径,构建了团油和快电两张数字化能源补给网络,以及以能链物流为基础的数字化能源供应链。

在化石能源减排方面,能链打造了一条围绕油的产品线,包括团油、能链物流、综合能源港等业务,深度整合交通能源行业参与各方,在供应链和零售终端之间建立起高效透明的信息通路。在增量新能源替换上,能链也有一条围绕电打造的产品线,通过数字化技术打通从售电公司,到充电场站,再到消费者的产业链。

能链快电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作为第三方充换电服务商,快电聚合了国内千余家主流新能源充电运营商,为新能源车主创造“一键找好桩”、“一键扫码充电”等创新充电体验。同时,快电还提供包括直流充电桩、交流充电桩、智能地锁、移动充电机器人等各类充电产品,以及包含餐饮、按摩椅、智能货柜等在内的多业态服务,不断提升用户充电体验和运营商经营质量。

从汽车行业发展趋势看,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历史机遇,能源补给网络作为智能网联汽车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的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以数字化构建能源补给网络的能链,积极投身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大潮,助力行业健康发展。

能链车联专注于车载场景的能源补给服务,可提供智能车载终端和企业服务在内的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实现服务找人的智能化交互体验,为智能网联汽车提供智慧能源支撑和优惠便捷的能源补给网络。

目前,能链车链已与百度车联、腾讯智慧出行、斑马智行等车联网平台合作,将团油、快电等数字化能源补给网络置入车机端,为车主提供便捷、高效的能源补给服务。该项服务已涵盖奥迪、宝马、长城、江铃福特、长安、Jeep等品牌,搭载智慧加油功能的量产车型已超60款。

针对电动汽车+自动驾驶融合发展的未来趋势,基于深度学习、AIoT技术、RGBD算法、机器人-AMR等底层技术,并配合后台生态系统,能链还推出了快电移动充电机器人,可为低速自动驾驶、场内自动寻位、自动泊车提供算法和数据支撑服务,助力未来无人驾驶场景下的能源自动补给,推动能源行业迈向Auto Power(能源自动补给)时代。

双碳目标叠加数字化浪潮,交通能源产业正迎来结构转型与数字化升级的机遇。能源的数字化变革,恰逢与汽车产业迎来百年未有之变局,其中蕴藏着巨大的历史机遇。

可以预期,智慧能源补给和智能车联网服务将是助推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中坚力量。未来,能链也期待与更多合作伙伴携手,助力交通能源数字化升级,积极赋能未来智慧出行方式,共创产业发展新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