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研究生考试即将开启 超400万考生创历史新高

李静2021-12-24 18:4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12月25日,超过400万考研生即将走入今年考场。

根据教育部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考研报考人数达到457万人,比去年增加了80万,再创历史新高。

为什么考研?一位考生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一方面是就业压力,现在很多企业招聘岗位就要求研究生学历;另一方面来自于朋辈压力,大学中的同学绝大多数选择了考研,直接参加工作的太少了。特别对于985、211高校的学生更是如此。”

根据中国教育在线近期发布的《2022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457万,比2021年增长80万,增幅为21%。从近年数据来看,2020年考研报名人数比2019年增加了51万人,2021年比2020年增加了36万人。自2016年起,我国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在高位上保持高增长趋势。2015—2022年,7年平均增长15.8%。

作为与就业休戚相关的一种学历考试,尽管考研过程需要面对众多考验,但与就业端发生变化时,这一富有增加竞争性的考试仍然是目前跃升阶层、实现学历保值增值的重要砝码。

在考试动机上,上述报告指出,有近六成考生因为就业压力大,想增强就业竞争力而选择考研,近五成考生是为了完善自身知识结构和加强文化素养。留恋校园生活以及想在学术上深造的考生占比分别超过三成。

其中需要关注的是,考研上岸后通常需要三年的学业时间也成为了不少具有“慢就业”心态学生的一座避风港。

上述学生告诉记者,本科毕业后即面临职场竞争在心态上还有些恐慌。因此读研的三年也成为了一个缓冲期,帮助自己完成这一心理转变。

对比往年考研目标,一个潜在的变化是今年部分考生不再一味追求名校。上述报告显示,多所高校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增长率超过40%。其中,长江大学、青岛理工大学、重庆理工大学等高校报名人数增长率超过50%。 

《报告》认为,这一变化说明了部分考生趋于理性。从整体上看,他们逐步降低考研目标,以“上岸”为第一目标,不再一味追求上名校。

为应对今年考研期间局部疫情散发状况,教育部新闻办主任、新闻发言人续梅在22日举行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对疫情形势复杂的重点省份进行专项调度,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方案,及时妥善处置疫情封控地区滞留考生就地参加考试,确保相关考生顺利参加考试。

其中,在教育部应急处置方案的措施中,包括协调部署各有关省份和招生单位做好自命题试卷调配和标准化考场增设工作;增设备用考点、隔离考点及医院考场、集中隔离点考场等。

教育部也提醒,广大考生要认真做好个人疫情防护,提前了解考点有关研考防疫要求,按规定做好各项准备。要充分考虑体温检测、安检等因素,合理安排考试期间出行时间和路线,预留足够赴考时间。要仔细核实确认考试时间、地点和考试科目,按照考务相关要求,提前准备好考试所需有关证件以及必备的考试用具。考试期间,要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的引导和指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