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批复水利部“十四五”水库除险加固实施方案 将水库除险纳入河湖长制考核体系

王雅洁2022-01-07 22:4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1月7日,中国政府网官方消息,国务院批复国家水利部《关于报请审定〈“十四五”水库除险加固实施方案(送审稿)〉的请示》(水运管〔2021〕364号),表示原则同意《“十四五”水库除险加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国务院要求,未来应进一步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消除大坝安全隐患,加强监测预警设施建设,以县域为单元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健全长效运行管护机制,保障水库安全运行和长期发挥效益。

未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要对本辖区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负总责,将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纳入“十四五”有关规划和工作计划以及河湖长制考核体系,建立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实化政策措施,保障地方资金投入,加强项目监督管理,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

下一步,水利部将要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做好统筹协调,加强跟踪分析和督促指导,完善动态监测和评估机制。

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曾公开表示,水库的安全问题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安全,我国水库大坝具有“六多”的特点。一是总量多。我国现有水库9.8万座,是世界上水库大坝最多的国家。二是小水库多。我国现有水库中95%的水库是小型水库。三是病险水库多。自本世纪初,开展了大规模的水库除险加固工作,有力有效保障了水库的安全,但截至目前仍有大量病险水库。四是土石坝多。我国的大坝类型中92%是土石坝。我国以前溃坝的坝型和出险的坝型,绝大多数是土石坝。五是老旧坝多。我国现有水库大坝80%建于上世纪50至70年代。六是高坝多。全世界已建成的200米以上的高坝有77座,中国有20座,占26%;全世界在建的200米以上的高坝有22座,中国有15座,占68%,均排第一位。小水库、病险水库、土石坝、老旧坝叠加,加之我国近年来暴雨等极端天气的增加,致使水库安全问题面临严峻风险和挑战。

刘伟平表示,水利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有关部门正在细化目标任务,加大资金支持,加强监督管理,督促指导各地有力有序开展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下一步,水利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将继续督促指导各地增加资金投入、严格项目管理、加强监督指导,确保按期高质完成水库除险加固工作,提升我国水安全保障能力。

数据统计显示,2021年,为了优先保障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的投资需求,水利部今年已经累计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46.7亿元,支持地方对129座大中型水库进行除险加固。

考虑到目前我国大中型水库只占到了全部水库数量的5%,但库容占到了全部水库库容的90%以上,且大中型水库在防洪减灾、城乡供水、农业灌溉、水力发电以及水生态保护等方面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关于下一步应该如何加强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资金支持的问题,水利部相关人士表示,水利部高度重视大中型水库安全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也始终把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作为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的重点领域,给予大力支持。

在消除存量方面,为确保于2025年年底前全部完成2020年前已鉴定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一是优先列入规划方案。水利部会同有关部门,已经把符合中央投资政策要求的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作为重点任务,纳入《“十四五”解决水利防洪排涝薄弱环节实施方案》中统筹安排。同时,水利部细化了工作目标,明确了年度工作安排。

优先保障投资需求。“十四五”期间,为了优先保障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的投资需求,水利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进一步优化了投资结构,通过测算,预留了中央投资支持的空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高级记者兼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