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与投资:《不得贪胜》读后感

2022-01-21 16:38

围棋十诀的第一条是不得贪胜,越是对胜利存有贪念,越得不到胜利。我们在实际投资过程中也是这个道理,越是想获得投资回报,就越得不到。很多人在雪球上建一个模拟组合,很轻松就赚钱了,但是一旦拿真金白银去投资,管理一支私募基金,却发现基金的收益率跟他的模拟组合完全不一样了。

李昌镐说下围棋,其实只有业余棋手才能达到至高精神境界,因为专业选手把下围棋作为一种谋生手段,精神无法从胜负囚笼中摆脱出来,而业余选手,则没有任何负担,可以自在享受的下围棋,精神境界反而可以更超脱。

所谓的天才的培养,其实不是单个因素在起作用,至少在李昌镐身上,所谓的围棋天才实际上是多种有利因素的叠加才得以实现的。比如儿童时期爷爷的鼓励和支持,父母的支持,自身的兴趣,技艺高超的老师,以及自身的勤奋努力。应该说天才的培养是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不是单因素就能促成的。正如李昌镐观察到的,这个世界上“伯乐”还是少数,而“没有得到社会认可的天才”却很多。虽然听上去会让人感到有些惋惜,但这就是现实世界的情况,这个世界就是这样运作的。

李昌镐说优秀的棋手在面对逆流的时候仍不乱阵脚,继续坚持自己的“顺流”,那么这个顺流就会变成对方的“逆流”。所以毫不动摇的坚持自己的节奏可以说是高明的防御兼进攻手法。而在顺流之中偶然遇到一点逆流就慌乱的改变对策则是愚蠢的,那意味着丧失自我。

在我看来,在这一点上,投资经理和棋手一样,也是需要坚持自己的投资理念和投资风格,不跟风,不为短期形势所动。如果遇到市场风格与自身风格不匹配的时候,轻易的跟风,实际上就是脱离了自身的能力圈,随之而来的往往就是风险。

书中提到所谓的“缓慢”不是绝对的缓慢,是相对于求快,过快而言。围棋的速度不是由外在行棋速度决定,而是由其中所隐藏的认知速度,对事物的判断速度决定的。速度快慢没有绝对的好坏,就是看是否合适自身。

投资过程中我们经常说“慢就是快”,实际上也是类似的道理。就是股价或者净值短期快速上涨,实际上并不意味着对应底层的企业在很短的时间内盈利突然提速。投资者真正的回报来自于底层企业的经营情况,而不是股价涨跌的快慢。我们说“慢就是快”实际上就是不要去追逐短期股价快速上涨,这个是追不到的,是虚无缥缈的幻觉。真正可以享受到的是企业利润的增长,内在价值的提升,这是确定性相对比较高的,是相对可以提前去预判的。日积月累,通过关注企业看似比较慢的增长来做投资的人,最终就比那些追逐股价快速上涨的人的财富积累的多,积累的快。

围棋讲究复盘,吸取错误失败教训,温故知新。投资也是,时常想一想自己过去的失败经历,亏钱的经历,把错误找出来,下一次投资决策的时候努力避免,少犯一次错误,就离目标更近一步。

李昌镐视减少失误即为成功,下的是追求“不败之路”的棋。这正如巴菲特说的,投资的第一条原则就是不亏钱。做投资首先不要想着赚多少,而是要想一想是否会亏钱,如何确保这笔投资不亏钱。如果一笔投资看下来有较高的几率会发生亏损,那我不去投资就好了。

下围棋的过程中,能够无视种种诱惑,自始至终保持平常心才是致胜要诀。一旦意识到自己的优势,诱惑就会随之而来。能够克制住自己的冲动,拒绝外界诱惑,默默走自己的路,这种选择才是勇气的表现。

资本市场上每天诱惑太多,媒体,券商分析师,网络新闻,似乎每时每刻都有赚钱的机会。优秀的投资者应当知道这里面很多机会实际上是抓不到的,或者说是假的,或者是跟自身无关的,不在能力圈内。良好的投资者应当可以克制自己这种忍不住要对外投资的冲动。

很多棋手认为李昌镐拥有稳固的价值观,棋风“厚实”。序言里面常昊描述李昌镐的棋看上去很“淡”,朴实无华,大巧若拙,每一步都恪守“不得贪胜”的行棋原则,看上去略显吃亏,迟缓乃至笨拙的棋,在关键时刻却往往能够发挥巨大的作用。

我看到之后的第一反应是,投资上这就是最传统的价值投资策略,我们投资的很多公司看似普普通通,利润增速不高,但是每一笔投资其实都要求有较高的安全边际,追求的是不亏钱。与此同时,因为投资的价格较低,只要公司质地还不错,最终往往可以收获令人满意的回报。

人生修业。一位日本围棋届的前辈在欣赏之余给李昌镐写过一封信。信里提到,除了基本的棋艺学习,更重要的是人自身的提高。信里提到,日本有个叫做宫本武藏的剑豪通过坐禅,绘画,人际交往等来提高自身修养。而当自身修养提高了,他的剑道水平也就提高了。

一个人通过在其他领域内的修养提升,触类旁通,进一步提升主业水平,这是完全有可能的。比如一个读了不少历史,哲学,文学,物理学等知识的人,比单纯只学了金融学的人了解的东西更多一些。两个人都去做投资,那么大概率前者水平可能更高一些,业绩可能会做的更好一些。

投资的栅格理论这本书讲的也是这个道理。

李昌镐书里提到,他也很喜欢看书,所谓读书悟道,学无止境,各种类型的书他都要看。读到一本好书可以享受到精神上的愉悦。

反之,把时间花在糟糕的书上就是浪费时间生命。就投资而言,除了那几本经典,市面上很多讲投资的书其实都不值得看。

水平再高,还是要保持谦卑,虚心学习。李昌镐认为应当每时每刻谦逊的降低自己,用温暖肯定的眼光观察整个世界,这种心境正是把潜在的人性价值向着顶峰提升。谦逊和自尊并不是对立的概念,拥有不屈刚直的自尊心的人才能够做到谦逊。

我觉得另一种说法就是要有一颗平常心。遇到我不会的,不行的,我就虚心求教。遇到自己擅长的,也没有理由不自信。每天都怀着感恩的心去看待这个世界,心情自然愉悦,多活几年,享受投资的复利。

最后,我觉得家人的关怀,家庭的温暖才是幸福人生的全部。爷爷,爸爸,弟弟,母亲,妻子,师傅,师母,是这些人共同的关怀浇灌了这位围棋天才的成长。

当我们把相当多的时间和精力花在工作上的时候,我们应当停下来想一想,我们对家人的关怀和陪伴是否足够,是不是还可以更多一些。

兴业信托权益投资总监 卢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