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统计政策扫描:加快建立共同富裕统计监测体系

田进2022-01-27 15:36

关键词:宏微观统计监测、“双控”“双碳”统计改革、统计督查

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以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为主线,扎实开展统计调查,深化统计重点领域改革,强化经济形势研判和统计监测评价,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

——2021年12月28日召开的全国统计工作会议强调

★核心关注:

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可靠信息支撑。围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加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完成情况监测。强化消费市场统计监测,加强房地产价格统计。

★政策扫描:

1.筹备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高质量开展劳动力调查工作,做好分地区失业率调查和数据测算,认真开展居民消费价格调查,精心组织农业、工业、服务业等国民经济各行业以及消费、投资、社会、科技等领域常规统计调查。继续扎实开展生产法国内生产总值核算,持续巩固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

2.加快推进统计重点领域改革。完善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加快建立共同富裕统计监测体系,重点推进“双控”“双碳”等绿色发展统计改革。推进农产品、能源、矿产等初级产品供给保障统计改革。完善全国和地方资产负债表编制,加强企业经济效益统计,有效服务资本规范健康发展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3.深入开展统计监测分析服务。着力强化对宏观、微观、结构、科技、改革开放、区域和社会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统计监测,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可靠信息支撑。围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加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完成情况监测。强化消费市场统计监测,加强房地产价格统计,完善科技创新统计调查。加强疫情下居民增收、农民工就业等情况统计监测。强化人口变动趋势和生育形势统计监测分析。持续做好区域重大战略统计监测。强化数据解读和预期引导,推动微观数据开发开放。

4.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开展专项统计督察和统计督察“回头看”,加大统计执法力度。积极推进统计法修改。

5.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推进国家统计质量保证框架的贯彻落实,加强统计数据专项核查。

6.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深入实施统计云工程。深化移动支付、手机信令、网签数据、部门行政记录等大数据与经济普查、住户、农业、价格、贸经、人口、服务业等统计业务深度融合。

7.创新统计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对地方主要统计数据的审核和发布管理机制。

8.深化统计对外开放。持续完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统计监测制度。

★政策点评:

经济增速8.1%、经济总量达114.4万亿元、人均GDP突破1.2万美元、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走出了一条恢复性增长曲线。在数据变化过程中,国家统计局围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深入开展分析监测,加强信息服务和数据发布解读。为精准施策提供了及时的数据信息。

展望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中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同时强调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在这样的宏观经济形势下,需要看到2022年仍将是中国经济逐步回归常态运行的一年,全年经济还是有望实现稳中求进。数据背后,投资、消费仍有增长潜力可挖。国家统计局也因此提出将继续强化经济形势研判和统计监测评价,这样将更加有效服务国家宏观经济治理和科学决策。(本报记者 田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