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因素致日本企业难以主导游戏行业重构 | 悦读全球

周雨晴2022-02-11 22:19

悦读全球(2022.02.11)

主导重构游戏行业势力版图 日本企业已经无法“过关”?

日本经济新闻11日报道,美国微软将投资近8万亿日元收购美国大型游戏企业。这是该公司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笔并购(M&A)。美国奈飞(Netflix)将涉足游戏发行等,重构增长市场行业版图的动向越来越活跃。不过,日本企业却有些置身事外。由于日本网络游戏发展迟缓及法律法规等壁垒,主导重构势力版图的大任对于日本来说已经是一场无法过关的“游戏”。

从各企业的游戏业务销售额来看,日本有任天堂及索尼集团等很多实力企业。但是达到亿量级的游戏中,找不到日本企业的游戏,而都是美国、中国及新加坡等企业的游戏。

在财务及企业业绩等领域和在消费市场上的影响力上,日本企业也存在很大差距。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

一是日本企业执着于过去的成功商业模式。日本游戏企业通过开发和销售家用专用游戏机及其软件,开创了一个时代。而现在实现增长的都是将软件下载到手头的电脑和智能手机上在线玩的游戏。也有很多采取一开始免费玩的“Free to Play”方式的游戏,后期会少量大范围收费。尤其在亚洲等新兴市场国家,开始的门槛越低,越受欢迎。与现有的日本模式正好相反。

二是日本企业对“(游戏的)观赏化”潮流不够敏感。在日本以外的视频分享网站上,很多人观看其他人玩游戏的“直播”文化非常发达。这种文化有助于举办大规模的比赛和带动“电子竞技”热潮,从而培育网络游戏。日本的游戏受动画和漫画的影响,作为故事的色彩浓厚,制作方不喜欢在视频网站上“剧透”。这与网络时代扩大粉丝的机制格格不入。宣传创作者制作的故事和人物的方式也跟以用户为主体的21世纪游戏文化相悖。

三是法律制度问题。为了参加比赛,包括职业选手在内的游戏玩家每天都要刻苦训练。日本通过《风俗营业法》对开设游戏厅进行监管。如果用于训练、比赛和观看比赛的设施或会场被认定为“游戏厅”,就要受到《风俗营业法》的制约。

而且,据说如果用选手交纳的参赛费用充当奖金而不是运营费的话,就会违反日本《刑法》中的赌博罪。据主办团体介绍,如果参赛费收入增加过多,就会触犯该法,因此有时会减少参赛人数。

另外,根据奖金数额的大小,以及承担奖金的是企业还是第三方,还可能出现违反日本《赠品表示法》的情况。据说甚至发生过未成年参赛者被剥夺奖金的事情。

一般社团法人日本电子竞技联盟(JeSU)也指出,由于存在这3个法规,“一直感觉电竞领域很难扩大”。

对各种比赛制约过多也阻碍了日本游戏行业向网络游戏的转型。日本国内的游戏爱好者将目光转向海外游戏,通过在线方式参加世界比赛。本应为日本游戏产业奠定基础的国内市场日益萎缩,越来越孤岛化。

Rovio报告《愤怒的小鸟》游戏再次增长

路透社11日报道,以《愤怒的小鸟》系列而闻名的芬兰游戏制造商Rovio 11日报告称,受前三名游戏增长的推动,其第四季度营业利润有所上升。

该游戏制造商说:“我们的前三名游戏《愤怒的小鸟2(Angry Birds 2)》《愤怒的小鸟梦想爆破(Angry Birds Dream Blast)》和《愤怒的小鸟朋友版(Angry Birds Friends)》都同比增长。”

Rovio表示,该公司预计今年的营收增长强劲,但由于对新游戏开发和营销的投资,其调整后的营业利润将同比下降。

Rovio正在从多样化的投资组合中寻求增长,在8月份收购了土耳其游戏公司Ruby Games,并通过合作为Moomins(卡通人物)创造新的手机游戏。

Rovio首席执行官Alex Pelletier-Normand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会继续我们的并购努力,目的是在休闲游戏中建立新的增长途径,扩大我们的受众网络,并通过我们的游戏产品组合和工作室之间的协同效应来创造价值。”

Rovio报告称,10月至12月的季度基本营业利润为1310万欧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约75%。

Rovio的董事会提议每股派息0.12欧元。

半导体设备厂商净利润增长率:日本独占前4 

日本经济新闻11日报道,从东京电子(Tokyo Electron)等9家全球半导体制造设备大型企业的最近一个财季的业绩来看,全部企业均实现同比利润增长。整个行业因盛况而沸腾,其中,日本企业独占利润增长率前列。

由于这些企业在日本国内的零部件采购比率较高和供应方不断提高产能,设备的交付取得进展。利润率也明显改善。

排名

(截图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东京电子2月10日发布的2021年10-12月合并财报显示,净利润为1100亿日元,增至上年同期的2.4倍。2021财年(截至2022年3月)的合并净利润预期也同比增加71%,增至4160亿日元,与此前预期相比提高160亿日元,创出历史新高。该公司将期末分红定为693日元,比此前预期增加52日元,年分红为1336日元(上财年为781日元)。

随着用于运算的逻辑半导体等从最尖端到技术成熟的广泛半导体需求扩大,在半导体晶圆上涂布感光剂、使之显影的“涂布显影设备”等主力产品的销售强劲。尤其是10月以后,中国半导体厂商对存储芯片设备的投资增加推高了东京电子的利润。

全球半导体设备企业均维持强劲业绩。美国应用材料(AMAT)与荷兰阿斯麦(ASML)等9家大型企业的10-12月(一部分为11-1月,市场预期)合计净利润达到72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成。连续9个季度实现利润增长。

其中,在利润增长率方面,日本企业超过海外企业。从9家企业净利润增长率的排名来看,前列均被日本企业占据,日本SCREEN控股和爱德万(ADVANTEST)的利润增长率超过2倍。日本企业在营收增长率方面也呈现超过海外企业的态势。各企业需要应付因市场扩大而增加的订单,但日本企业通过第一时间确保零部件,顺利地推进了生产和供货。这带来营业收入的增长,扩大了利润。

库存管理也成为重要因素。日本企业存在为应对灾害等不测事态而更多准备库存的倾向。库存将导致成本增加,平时将库存控制在最小限度被认为更佳,但在供应链出现混乱的局面下,库存产生了积极作用。

三星参与美国好莱坞公园综合开发项目

韩联社报道,三星电子11日表示,公司加入“好莱坞公园技术合作伙伴联盟”,将参与美国好莱坞公园综合开发项目。

好莱坞公园位于好莱坞赛马场所在地,目前正通过大规模城市开发项目打造美国国家橄榄球联盟(NFL)体育场、酒店、商场、办公楼、演出场馆、公园、居民楼等设施,总面积约为121.4万平方米。项目将于2025年完成,届时有望成为洛杉矶的最具代表性娱乐空间,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也将在此地举行。

三星电子旗下商用显示屏产品用于好莱坞公园项目,范围覆盖零售、办公、居住、体育及娱乐等领域。除三星电子以外,谷歌云、YouTube、威瑞森电信、德勤、思科等企业也加入好莱坞公园技术合作伙伴联盟。

此外,作为该项目的一环,三星电子已于2020年8月向洛杉矶地标“SoFi体育场”提供“超感全视屏”(infinity Screen)。

(本文编译自日本经济新闻、路透社、韩联社)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