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1日要闻回顾|国务院:将有能力赡养而拒不赡养老年人的行为纳入个人信用记录:海关总署:“立即暂停食用”雅培相关婴幼儿产品

刘荻秋2022-02-21 22:29

【国务院:将有能力赡养而拒不赡养老年人的违法行为纳入个人社会信用记录】近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提出,建立常态化指导监督机制,督促赡养人履行赡养义务,防止欺老虐老弃老问题发生,将有能力赡养而拒不赡养老年人的违法行为纳入个人社会信用记录。支持地方制定具体措施,推动解决无监护人的特殊困难老年人监护保障问题。

【八部门:调整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近日,财政部等8部门发布公告,自2022年3月1日起,优化调整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此次调整,在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2019年版)基础上,增加了滑雪用具、家用洗碟机、番茄汁等29项近年来消费需求旺盛的商品。同时,根据近年我国税则税目变化情况调整了部分商品的税则号列,根据监管要求调整优化了部分清单商品备注。

【央行:暂缓施行《金融机构客户尽职调查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2月21日,央行公告称,原定2022年3月1日起施行的《金融机构客户尽职调查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中国人民银行 银保监会 证监会令〔2022〕第1号)因技术原因暂缓施行。相关业务按原规定办理。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办法》发布后,一些中小金融机构提出,《办法》针对不同金融产品和业务模式提出了具体规范和要求,金融机构需要修订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信息系统、业务流程,并进行人员培训。为此,经研究,决定暂缓实施《办法》。

【银保监会:扩大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范围】近日,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关于扩大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范围的通知》提出,自3月1日起,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区域扩大到全国范围。在原有6家试点公司基础上,允许养老保险公司参加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银保监会要求,各试点公司应当秉持长期经营理念,合理制定业务发展规划,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在坚决守住风险底线的前提下,持续创新产品,增强养老保障功能。要服务民生大局,积极探索满足新产业、新业态从业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多样化需求。

【工信部: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1.3倍和1.4倍】据工信部网站消息,2022年1月,我国汽车工业实现良好开局,汽车产销同比均呈增长趋势,新能源汽车保持高速增长。1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42.2万辆和253.1万辆,环比分别下降16.7%和9.2%,同比分别增长1.4%和0.9%。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5.2万辆和43.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3倍和1.4倍,市场渗透率为17.0%。

【财政部:延续执行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投资初创科技型企业有关政策】近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延续执行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投资初创科技型企业有关政策条件的公告》提出,自2022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对于初创科技型企业需符合的条件,从业人数继续按不超过300人、资产总额和年销售收入按均不超过5000万元执行,《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财税〔2018〕55号)规定的其他条件不变。

【海关总署提醒“立即暂停食用”雅培相关婴幼儿产品】海关总署日前发布公告,提醒消费者“暂不通过任何渠道购买”以及“立即暂停食用”美国雅培公司旗下相关婴幼儿产品。公告显示,2月18日,美国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宣布,正在调查四名婴儿感染克罗诺杆菌和沙门氏菌事件的投诉。FDA称,据报告,这四名婴儿均食用了雅培在密歇根州斯特吉斯工厂生产的奶粉,品牌包括Similac、Alimentum和EleCare。经海关总署核查,上述产品没有通过一般贸易输华;涉事企业生产的特医产品——“喜康宝贝添”婴儿营养补充剂有对华出口记录,雅培中国已启动自主召回。

【国家知识产权局:已有1.6万件元宇宙商标申请,严打蹭热点等恶意注册】2月2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表示,截至目前,在商标数据库中约有1.6万余件“元宇宙”“METAVERSE”相关商标申请。国家知识产权局依据《商标法》及其有关条例规定,依法对“元宇宙”“METAVERSE”相关商标注册申请予以审查。国家知识产权局还特别指出,坚决反对、严厉打击“蹭热点”和不以使用为目的囤积等商标恶意注册行为。

【北京16项辅助生殖技术项目纳入医保】近日,北京市医保局会同市卫生健康委、市人力社保局印发《关于规范调整部分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的通知》,对63项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进行规范调整,并明确基本医疗保险报销政策。新政策将于3月26日落地,适用于本市公立医疗机构,非公立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参照执行。在规范调整63项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的同时,市医保局、市人力社保局同步配套了医保及工伤报销政策。其中,为实施积极生育支持措施,通过组织专家论证,在费用可控、确保医保基金可承受的基础上,将门诊治疗中常见的宫腔内人工授精术、胚胎移植术、精子优选处理等16项涉及人群广、诊疗必需、技术成熟、安全可靠的辅助生殖技术项目纳入医保甲类报销范围。

【南宁:二套房首付比例降为30%】近日,南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印发《南宁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实施细则》,3月1日起施行。多项政策落地惠民,其中包括,第二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住房价值的30%,即可贷额度不高于住房价值的70%。

四川成都新增确诊病例9例】2月20日0时至21日12时,成都新增阳性病例9例,其中确诊病例6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