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入2000亿俱乐部后 信奉长期主义的金龙鱼未来空间还有多大?

2022-02-25 07:47

近日,金龙鱼披露了2021年度业绩快报,营收规模保持稳健的双位数增长,预计达到2262.3亿元,正式迈入2000亿俱乐部,一举刷新A股食品行业上市公司营收天花板。

但另一方面,受到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市场竞争加剧、叠加消费疲软等外部因素影响,金龙鱼在利润端的表现有所背离,利润总额同比下降30.9%,预计达61.8亿元。

在经历了上市初期的市场热捧,到估值的不断回落,再到目前粮油主业面对的外部压力,究竟应该如何来衡量金龙鱼的价值?其估值又是否已经回归到合理的位置了呢?

主业短期经历波动 长期稳定性领先

去年以来,被A股市场颇为推崇的大消费板块纷纷步入回调走势,其中,食品行业首当其冲,在国际大宗商品涨价带动的原材料成本中枢不断上移下,行业内各上市企业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业绩转亏的暴雷亦不断上演。

进入下半年,尽管调味品行业带领着食品行业掀起一轮涨价潮刺激了行业板块的表现,但由于提价存在传导周期,对于业绩的提振仍有待观察,使得市场行情在短期反弹后重又回落。

反观金龙鱼去年的业绩表现,尽管利润下滑令市场多少有些唏嘘,但从长期业绩的表现看,公司去年在逆风环境下的表现可以说相当稳健。在业务规模上,尽管金龙鱼已无疑是A股食品行业的巨擘,但营业收入近几年来依然维持在两位数增长态势,近两年甚至还有提速势头。从这个角度看,公司业务的天花板远远没有来到。从最新发布的券商研报预测也可以得到印证,分析师对金龙鱼2023年的营收预测普遍集中在2800~2900亿之间,双位数成长的态势仍将延续。

从盈利端看,近几年来金龙鱼的归母净利润维持在50~60亿之间,整体呈现较为稳定的态势。但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于调味品行业动辄40%的毛利率,金龙鱼的粮油业务由于其特殊的民生属性,整体毛利率空间相对较小,对于调价则更是谨慎。要在上游波动压力下保证稳定的盈利水平,对于企业的综合运营和管理能力的要求将更为严峻。从结果上看,金龙鱼的这份业绩表现合格地展现出了公司在逆风局势下的强大运营管理水平和头部企业的抗波动能力。

众所周知,粮油食品行业从来不是一个赚快钱的领域,金龙鱼的米、面板块也是经历数年亏损,近年才逐渐实现盈利。正是这样“难做”的生意导致业内玩家屈指可数,站稳脚跟的更是寥寥无几。30年间,从最初的单一食用油业务拓展到油、米、面全面领军的地位,在低毛利的粮油赛道构建起强大的竞争壁垒,并维持稳健的经营表现,金龙鱼在产品、科技、市场等方面的能力已毋庸赘述,其成功背后更核心的,是企业对于长期主义战略的坚持和对品牌核心价值的深耕。随着市场激情的消退,重新审视当下金龙鱼核心的价值,其未来的发展空间究竟有多大呢?

中央厨房:再造一个金龙鱼?

草蛇灰线,伏脉千里。未来的答案或许早已经在过去埋下种子。

在不久前结束的股东大会上,对于市场关注的中央厨房业务进展,公司预计其中央厨房杭州项目在今年3月份会有产品产出,其产品种类众多,会涵盖营养餐、便当以及其他特定的成品及半成品餐食类预制菜产品。

尽管市场未有波澜,但预制菜赛道的热度却在持续升温,被市场普遍认为是下一个蓝海。根据《2021-2022中国预制菜行业发展报告》,2021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超过3000亿元,预计到2025年,将会突破8300亿元。

但一方面,要在预制菜行业内快速建立规模却并非易事。目前虽然行业玩家众多、格局分散,但其背后主要原因在于行业进入壁垒低、扩张难度高。国金证券认为,其主要原因有两点:首先,菜品种类纷繁,冷链存在配送半径限制,地域特征明显;其次,单品生产难度低、天花板可见,但扩品类后原料采购、库存管理、柔性生产等难度又大幅上升。

而这两点恰恰已经是金龙鱼已建立起的优势。公司不仅早已打通全产业链布局,同时在全国的生产、物流、销售等网络健全,目前已拥有超过70个已投产生产基地,从原料到餐桌的全路径均已打通。此外,在仓储配送方面,金龙鱼还强强联合,与顺丰进行合作,有望进一步强化在中央厨房业务上的优势。

国际象棋大师塔塔科维尔说:“战术是当你有棋可走时知道如何走棋。战略是当你无棋可走时知道如何走棋。”

在业已稳健的粮油主业领域,金龙鱼采用逐步渗透中高端的战术,通过业务的均衡发展和互补,大体已实现了总量的稳增长态势,构建起了公司坚韧的业绩核心。

而在战略上,围绕厨房食品领域坚持长期主义的金龙鱼在中央厨房业务的布局即将落子,成为公司未来最具想象力的一块成长业务。

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但金龙鱼已多次在油、米、面领域成功地建立起自己的护城河,其是否能够在中央厨房领域再造一个金龙鱼呢?对于坚持长期主义的金龙鱼而言,可能时间是最好的答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