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拆、降本、聚焦高端,净利暴增484%,奔驰2021年财报成了汽车巨头转型的中场样本

刘晓林2022-02-26 13:1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晓林 奔驰集团日前发布的2021年的财报显示,在全年总销量同比下滑5%的情况下,奔驰2021年的营业额、利润以及净利润,都实现了可观的增幅。其中,利润和净利润增幅甚至达到三位数,分别为123%和484%。

这是奔驰集团(未拆分前为戴姆勒集团)连续第二年实现盈利恢复式增长。2019年,该公司净利润遭遇十年内最大跌幅,大幅下滑64.5%至27亿欧元;2020年,其净利润实现回升,同比增长48%至40亿欧元。

基于此强劲的业务表现,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Ola Källenius)将2021年定义为“是梅赛德斯-奔驰取得战略性进展的一年”。

康林松表示,在疫情和芯片短缺的复杂影响下,高端车型和纯电车型车(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领域)的销量增长对奔驰意义重大,这两项分别实现了30%和64%的同比增幅。受这一增幅和成本降低战略的共同拉动,奔驰的调整后息税前利润在2021年实现了翻番,同比增长105%。

针对高端车的增长,奔驰在财报中特别提及来自中国的强有力支撑。自去年6月起,除10月受供应短缺影响外,梅赛德斯-迈巴赫在中国的月销量均增长到1000余辆。

奔驰的路径也是过去两年中跨国车企转型的共同路径。在德国大众汽车集团每年一更的未来新战略中,加快电动车推广和高端车型销量占比,始终被作为衡量转型效率的关键指标。

此外,拆分的战略也正在包括奔驰在内的跨国车企集团内盛行,从奔驰2021年财报来看,戴姆勒卡车业务的独立上市正在给其带来积极影响。

而裁员、降低成本等措施,也是奔驰实现2021年利润大幅增长的原因之一。从员工人数可以看出,从2020年的27.59万人到17.24万人,奔驰在过去一年中裁员达到38%。

从这些角度来看,奔驰2021年的财报也可以看作是跨国车企转型效率的中场呈现。

连续第二年逆转

尽管奔驰方面一再强调目前这些财务数据还未经最后审核,但2021年奔驰盈利逆风高涨已是事实。2021年,奔驰集团营业额达1680亿欧元(2020年:1543亿欧元),同比增长9%;其中持续运营的业务占1339亿欧元(2020年:1218亿欧元)。

集团息税前利润为291亿欧元,与2020年的66亿欧元相比,增幅高达340%,其中持续运营的业务占160亿欧元(2020年:61亿欧元)。反映基础业务的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192亿欧元,同比2020年的86亿欧元,增幅也达到123%。

此外,集团净利润为234亿欧元,在2020年40亿欧元的基础上暴增484%,其中持续运营的业务占111亿欧元(2020年:40亿欧元)。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奔驰卡车业务被剥离后,新成立的奔驰集团的第一份财报。2021年12月10日,原戴姆勒集团旗下的戴姆勒卡车及客车业务板块宣布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成功独立上市;2022年2月1日,此前的“戴姆勒股份公司”正式更名为“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戴姆勒出行股份公司”正式更名为“梅赛德斯-奔驰出行股份公司”。为此,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财务报表的数据分为了“持续运营的业务”和“终止运营的业务”。

对于业绩高涨,奔驰将其归功于四方面的原因:优秀的产品组合、稳定的净定价、持续提高的成本效率、表现良好的二手车业务。

康林松强调有三个增长数据对奔驰尤为重要,分别是高端车系销量增长30%、乘用车和轻型商务车的纯电车型交付大幅增长64%,以及调整后息税前利润增长了105%。

奔驰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奔驰乘用车和轻型商务车总销量为233万辆,同比2020年的246万辆下降5%。主要受全球半导体供应短缺问题的影响,奔驰乘用车销量降至194万辆,同比减少7%。

然而,包含梅赛德斯-迈巴赫、梅赛德斯-AMG、G级车、S级轿车、GLS SUV和EQS在内的高端车系却在2021年创下新的销量纪录。这也拉动奔驰乘用车和轻型商务车调整后销售利润率由上年同期的6.9%上涨至12.7%。

除了中国消费者对高端豪车的消费热情,去年,奔驰在智能电动车领域的技术布局也开始获得回报。2021年,奔驰推出了4款纯电车型,并荣获全球首个有条件自动驾驶(L3)系统认证。截至目前,其旗舰豪华纯电车型EQS共收获了约2万辆的订单,其中包括2022年1月约3600辆的订单。

除了三个增长外,一个降低带来的效果也极为关键:2019年以来,奔驰乘用车业务板块的固定成本降低了16%。大单车营业额增加了26%,平均每辆为49,800欧元。

缺芯危机何时解除无法预测

“戴姆勒在进行公司的分拆,变成两个公司,目前第一步已经结束了。一些小的转换在2022年进行。”奔驰高层在随后的全球媒体专访中提到。

分析认为,卡车业务的剥离对奔驰财报带来了积极的影响。有统计显示,在过去十年中,奔驰卡车业务从未实现过销售回报率超过8%的目标,2020年在销量两位数下滑的情况下,其销售利润率降为仅有1.5%。

针对2022年,奔驰表示,不稳定因素仍在持续。其中,在乘用车需求量持续高涨的情况下,预计缺芯状况会继续存在,而且会叠加不可预料的地缘关系和新冠疫情的影响。

康林松表示,目前芯片供应的需求非常大,好的一面是奔驰供应链里的芯片环节透明度得到提升,但个别领域仍面临着瓶颈。他认为,如果没有这些瓶颈,奔驰2021年的销量会更高。

至于芯片供应的短缺何时会缓解,奔驰表示,目前很难预测。在应对上,奔驰会优先购买电动车和高端车的芯片。

同时,奔驰也在尝试通过改变供应链合作形式等多种途径来突破缺芯的限制。其中,奔驰加强了和芯片供应商的交流,从直接供应变为双方一起研发新一代的芯片。双方在供应链安全周期和库存上也都商定了一些措施。

“过去是一级供应商给我们供应,现在是联合研发。而且我们现在是更深度的外包,以缩短给客户供应的时间。”奔驰高层表示。

此外,奔驰还将开拓更多的供应源,并希望在深度采购领域会有进展。同时,重新设计了零部件的方式也被奔驰采用,以开创另一种可能性。

康林松表示,2022年的主要任务是推动更多的电动车、继续增加软件的开发,并上市L3级别的自动驾驶。“除了持续聚焦成本效率和供应链管理,我们战略重点将是继续加大对纯电车型的投入,加速落地我们在汽车软件领域的计划,不断推动豪华汽车业务的增长。”

2022年,奔驰计划于2022年推出一系列全新纯电车型,包括全新EQE和全新EQS纯电SUV。按照计划,2025年左右,奔驰将推出新的电动车平台,这一年的电动车占比将超过50%。奔驰方面透露,电动车的现金转化率很有吸引力,并表示电动乘用车的现金转化率会达到0.6-0.8。

在软件部门上,奔驰将进行垂直整合。奔驰表示,在数字化和软件方面,奔驰正从中国市场受益。在“在中国为中国”的原则下,为满足中国消费者“很喜欢智能技术应用”的特征,奔驰已在北京组建了新的研发团队,聚焦数字化和自动驾驶的本地研发,并与德国总部互动。

2021年,奔驰对持续运营业务的研发支出为77亿欧元,在2020年72亿欧元基础上有所提高。奔驰预计2022年的研发支出仍会有小幅增长。

奔驰在此次业绩发布会上同时公布对2022年的业绩预期。其中,鉴于芯片缺口的限制,奔驰认为,相比2021年,2022年奔驰乘用车的销量会提升7.5%,这是比较谨慎的预期。

在销售回报率上,奔驰预计旗下乘用车会达到11.5%-13%。研发领域,2022年的支出会轻微超越上一年水平。

奔驰方面认为,在原材料方面,新车仍将面临价格上涨的趋势,但二手车会呈现出正面效应。“EQ是第一个进入二手车市场的电动车,我们对于它的表现保持乐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