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暴击后迎来反弹 中概股前路几何?

李沁2022-03-16 09:1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沁  热门中概股终于迎来反弹。

3月15日,美股收高,截至收盘,道琼斯指数涨1.82%,标普500指数涨2.15%,纳斯达克指数涨2.92%。

美股市场上的热门中概股在连续多日惨烈下跌中,迎来普涨。

此前,美中概股剧烈下挫,恐慌情绪传导到了港股市场。3月14日,中概股在美国股市遭遇大范围重击,多只股票跌超10%,更有甚者跌幅直逼48%。

港股市场3月15日继续大幅下修,恒生指数、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和恒生科技指数分别下跌5.72%、6.58%和8.10%。

反弹后的中概股前路几何?

中概股齐反弹

伴随着美股市场最新飘红,中概股持续多日下跌的阴霾似乎有了驱散的征兆。

截至3月15日收盘,道琼斯指数收报33544.34点,涨1.82%;标普500指数收报4262.45点,涨2.15%,纳斯达克指数收报12948.62点,涨2.92%。热门中概股大幅反弹,前一交易日大跌的雾芯科技涨超38%,金山云涨超25%,新东方涨超22%,理想汽车涨超12%,哔哩哔哩涨超11%,京东、拼多多涨超6%。

华兴资本首席策略分析师庞溟指出,这主要是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表示愿意与中国政府部门保持合作关系,加上中概股已经跌了约29%,反弹也很正常。但是,从双方达成初步意向到形成具有实操性并被各自实权部门认可的协议,再到具体的落实执行,并考虑到美国国内政治风向与立法分支可能的影响,当中还存在不少变数,建议还是保持谨慎。

近期的中概股可以用命途多舛来形容。

上周美国证监会(SEC)发布消息,依据《外国公司问责法》认定了五家在美上市公司为有退市风险的“相关发行人”。随后,中概股便遭遇资金撤离,遭遇重挫。这种低迷之势一直延续到本周。

3月14日,中概股在美国股市出现大面积下跌,截至收盘,金山云下跌47.86%,医美国际下跌40.89%,知乎下跌27.49%,爱奇艺下跌24.10%,叮咚买菜下跌21.96%,理想汽车下跌20.61%,拼多多下跌20.54%,新东方下跌15.69%,哔哩哔哩、京东、贝壳、阿里巴巴、斗鱼跌逾10%。

这无疑给连日来表现不佳的中概股再一记重拳。很快,这种冲击就反映在港股市场上。3月15日开盘后,恒生指数持续低迷,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和恒生科技指数在短暂的冲高后一路下跌,最终恒生指数收报18415.08点,跌5.72%;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收报6123.94点,下跌6.58%和恒生科技指数收报3472.42点下跌、8.10%。

行业板块方面,资讯科技、原材料、医疗保健业、地产、能源、工业等跌幅居前,均跌幅超6%。本周恒指累计下跌10.41%,遭遇惨烈回调。

对此,招商基金认为,港股近期持续大幅回调,已脱离基本面因素,呈现出恐慌性避险情绪,导致的不计成本的抛售。主要是有以下原因所致:

1)《外国公司问责法》影响。2)本周,美联储加息即将落地,市场担忧过高的通胀将引起超预期的加息幅度。3)两会结束但并未透露出超预期的刺激政策,以及2月的社融远低预期,市场担忧稳经济效果难以实现。4)考虑到俄罗斯股票暂停交易,部分海外投资者或以港股来降低新兴市场仓位。5)互联网监管细则仍在出台,市场担忧监管还会持续加码。6)俄乌事件持续升级,短期压制市场的风险偏好。7)国内多地出现疫情爆发,市场担忧疫情将持续影响经济复苏。

展望后市,招商基金认为,目前港股情绪影响超过基本面因素,短期市场波动仍有可能放大,在缺乏明显利好的情况下,港股较难底部反弹。但短期市场的快速下跌基本反映了大部分利空消息。后续在国内经济企稳、加息落地等催化下,悲观情绪将会缓解。目前港股长期配置价值已经凸显。

中概股前路

《外国公司问责法》(HFCAA)的威力为何如此之大?

事实上,根据规定,从2021年年报起,如果PCAOB(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连续3年无法审查发行人的会计师事务所,将强制在美股市场退市,即部分中概股有可能面临着2024年初在美股全面退市的可能性。而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受到国内和美国两国的法律监管。中国证监会曾表示,中国法律法规要求的实质是,审计工作底稿等信息交换应通过监管合作渠道进行,这是符合国际惯例的通行做法。

星石投资首席研究官、副总经理方磊在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表示,部分企业被列入“预摘牌清单”,引发市场对中概股政策风险的担忧,是本次下跌的直接原因。其实在中美摩擦的背景下,中概股信息披露监管不断加强并不是现在才出现的。只不过,目前海外局势较为严峻,美国通胀高企、俄乌冲突仍待解决,全球资本市场出现普跌、市场情绪极为低落的背景下,这一政策风险被进一步放大。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概股仓位不高的基金经理认为机会大过压力,部分公司的股价已处在一个有吸引力的区间内。“我们已经有一些对中概股的投资了,在逐步建仓一些好的公司。事实上,我们从去年三季度就已经开始关注中概股的表现了,今年年初才开始逐步建仓,但中概股的仓位非常低。”沪上一名百亿私募人士透露。

另一家投资中概股的百亿私募人士则承受着市场及投资者的双重压力。该名人士表示,整体而言,中概退市的预期主要是对短期情绪上的影响。

“当前这种恐慌性抛售导致的股价下跌,会让不确定企业价值的人恐慌和害怕。应该专注在自己能理解的公司上,努力过滤掉恐惧和焦虑,用理性的估值和留有希望的积极态度去面对这些短期压力。美股持仓中,价值投资者应该倾向选择基本面质地优秀的公司。与价格短期波动相比,更应该关心企业经营面的状况,看从现在时点往后两到三年,标的公司盈利是否会持续增长。”上述人士表说道。

那么,中概股暴跌之后,会带来哪些影响?

方磊认为,中概股暴跌可能会从情绪端和外资流向上影响国内股市和港股,港股受到的冲击可能更大一些,主要是因为部分在美上市的中概股也同时在港股有“分身”。市场情绪持续低迷导致的股市回调,可能会使得好公司具有好价格,尤其是国内A股市场。中长期来看,无需过度担忧外资流出。历史上外资也曾阶段性大幅流出A股市场,例如2019年的4-5月和2020年3月,但从年度的数据来看,北上资金其实每年都是净流入的。

“即使最悲观的情况发生,即中概股从美股市场被强制退市,也不代表企业或者股票的价值就会变成0。”前述投资中概股的百亿私募人士表示,首先,一个公司股份的价值跟公司经营情况相关,跟流动性当然也有关系,但是这样的关系并不是0和1的关系。其次,持仓的中概公司绝大部分都已经完成了香港的二次上市,或者是在香港同时两地上市,所以不存在因中概股退市而丧失流动性的风险。再者,目前的局势仍有一些转机的概率,虽然机会不算很大,但仍将保持跟踪。

大成基金认为,在当前的估值水平下,不必对香港科技板块的长期前景太过于悲观。首先,美国中概股以及香港科技股价波动主要由非基本面主动投资基金驱动,这些资金流出的主要原因是地缘政治、全球流动性收紧、世界宏观不确定性等外部因素。这些因素都是短期现象,未来可能会改变。其次,主要科技公司的基本面层面持续,短期股价低迷不影响长期增长逻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新闻部 长期关注资本市场、金融科技、金融法规领域,重点探索沉浮其中的人与事。新闻线索可联系li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