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时间 | 宝马汽车业务利润率重回两位数 华晨宝马并表将产生70-80亿欧元积极影响

周菊2022-03-17 10:0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3月16日,德国汽车制造商宝马集团举行2022年宝马集团财报年会。在会议上,宝马发布了2021年财务数据,并对2022年的表现进行了展望。

数据显示,宝马2021年总收益1112.39亿欧元,同比增长12.4%;税前收入超过160亿欧元,同比增长207.5%;净利润124.63亿欧元,同比增长223.1%。在三位数的增幅下,税前收入和净利润均创新高。

其中,宝马2021年汽车业务营收为954.8亿欧元,同比增长18.1%,息税前利润率达10.3%,比2020年的2.7%高出7.6个百分点,符合其此前9.5%-10.5%的预期。

对于较强的财务表现,宝马表示,这主要是得益于其更合理的定价和完善的产品阵列。但最受关注的是,华晨宝马的并入为宝马一次性带来高达40%的营收增长。

宝马集团财务负责人表示,随着宝马增持华晨宝马的合同在今年2月完成,华晨宝马将在2022年完全并入宝马集团财务报表,而这将给宝马带来70-80亿欧元的一次性积极影响,直接提升汽车部门的收入。

但宝马表示,在扣除部分因素的影响后,华晨宝马的并表在2022年不会对宝马集团的息税前利润产生影响。

数据显示,2021年宝马集团全球交付252万辆汽车,同比增长8.4%,首次超越奔驰全球销量,位列豪华品牌之首。

宝马2021年新能源车销量达32.8万辆,占总销量的比例为13%。当前,包括宝马在内的几乎所有豪华品牌均在向电动化进行转型。而由于较早将新能源车型推向市场,宝马的新能源汽车销量表现在豪车品牌中位居前列。

宝马THE i4 缩略版

2021年,宝马研发总投入达62.99亿欧元,较前一年增长10.7%。宝马表示,其2021年的研发投入主要用于全新车辆架构和电动产品攻势相关领域,以及数字化产品和自动驾驶研发。

庞大的转型投入下,宝马在2021年仍实现财务指标向好。对此,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表示:“2021年的业务发展证明宝马集团的转型已经初见成效。对于宝马集团而言,大刀阔斧实现转型与漂亮的财务业绩完全可以并行不悖。”

在3月16日的财报年会上,宝马宣布电动化进程再提速:2022年内,量产及试生产纯电动车型将达15款;基于全新构架的“新世代”车型将在2024年开始试生产,并于2025年亮相;到2025年底,宝马集团计划在全球交付200万辆纯电动车。

到2030年,宝马集团计划向客户累计交付1000万辆纯电动车。届时,宝马集团旗下劳斯莱斯、BMW Motorrad都市出行系列以及MINI三大品牌也将全面电动化。

“到2030年,全球总销量至少有一半将是纯电动车。我们正尽一切可能提前实现这一目标。届时,纯电动车的年销售量将超150万辆。”齐普策表示。

为达成这一目标,宝马宣布到2025年前,在研发和创新科技方面投入超过300亿欧元,而电动出行和数字化将会占这些投资的大部分。宝马在年会上表示,将持续加大对新技术方面的研发投入,保持5%左右的占比预期。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单一市场,无疑将成为宝马电动化战略的重要领地。宝马此前宣布,将在中国采取全面的电动化战略,持续提供多款新能源车型,大力发展eDrive电驱动技术、充电设施以及数字化服务。今年4月,纯电动BMW i7将与全新一代BMW 7系一起在国内首发。

宝马在2021年取得豪华品牌在华销量冠军。数据显示,2021年宝马在华销量为84.6万辆(含MINI品牌),同比增长8.9%。奔驰和奥迪销量则出现下滑,其中奔驰销量为75.9万辆,同比下滑2%;奥迪销量为70万辆,同比下滑3.6%。随着豪华品牌纷纷向电动化转型,新一轮竞争已经拉开帷幕。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乌克兰冲突,宝马下调了2022年汽车部门的利润率预期。宝马指出,由于这场地缘危机对供应链的影响,预计今年其汽车业务的息税前利润率(EBIT)将降至7%-9%之间。原本若没有这场战争的影响,该公司的目标是8-10%。但齐普策表示,今年宝马的销量预计会与2021年持平,并不会出现大幅下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