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威与MG相继预售新品,上汽乘用车押注“燃油车智能化”

濮振宇2022-03-22 17:1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3月17日-18日,上汽乘用车旗下荣威智能SUV荣威鲸、MG运动轿跑MG5天蝎座相继启动预售,其中荣威鲸预售指导价16.68万-19.28万元,MG5天蝎座预售价区间为10.29万-11.79万元。

尽管荣威鲸和MG5天蝎座市场定位、价格区间相差甚远,但两款新车拥有一个显著的共同点——智能化。按照上汽乘用车的说法,其燃油车智能化水平比肩电动汽车。其中,荣威品牌为了突出鲸车型的智能化特征,没有采取汽车品牌常见的线上预售模式,而是通过首个AR元宇宙形式开启预售。

目前,汽车电动化虽然已成趋势,但业界共识是,燃油车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仍将是消费者的重要选择。面对存量市场仍然庞大的燃油车,部分车企希望抢占先机,将智能化打造为自身的竞争优势。

在燃油车智能化改造方面,上汽乘用车是态度最积极的车企之一。2021年12月,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崔卫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广泛的燃油车消费者对汽车智能化有同样迫切的需求,上汽乘用车希望让燃油车消费者也平等地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体验。

作为一款上汽乘用车酝酿了近一年的智能燃油车,荣威鲸搭载全新“司南智驾系统”,从底层算法、高精定位等多方面全栈开发,融合视觉与雷达双重感知力,将一键停·视觉融合自动泊车、分身术·NGP智驾领航系统等功能落地。

对于上汽乘用车来说,给荣威鲸搭载上先进的智能化配置,旨在提升产品的溢价能力,进而推动品牌向上。

目前,在荣威品牌车型中,售价最高的紧凑型燃油SUV是荣威RX5 MAX,该车起售价为12.98万元。而与荣威RX5 MAX同级别的荣威鲸,直接将荣威品牌紧凑型燃油SUV的起售价大幅提高3.7万元,达到16.68万元。

从整体售价来看,覆盖16-20万元区间的荣威鲸已经杀入了合资品牌紧凑型SUV市场,与长安福特锐际、东风本田CR-V、一汽丰田RAV4等一众美系、日系车型形成了不同程度的竞争关系。

不同于价格向上、直面合资品牌的荣威鲸,MG5天蝎座的售价并不高,该车搭载一系列智能化配置,目的在于进一步提升车辆的性价比。

据介绍,MG5天蝎座搭载了高通骁龙8155芯片及洛神智能座舱系统,并拥有行业首个具备自学习能力的达摩引擎AI语义。资料显示,高通骁龙8155芯片是目前行业最高端车机芯片,采用7nm制程技术,平台运算速度360万次/秒,比上一代芯片性能提升了3倍。

记者注意到,在中国品牌中,高通骁龙8155芯片大都均搭载于15万元以上的新能源车型上,包括长城汽车旗下混动SUV魏牌“玛奇朵”、小鹏旗下全新纯电轿车P5、威马旗下纯电SUV威马W6等车型。对比这些竞品来看,起售价10.29万元的MG5天蝎座的配置价格比很高。

MG5天蝎座定位轿跑,但这个市场在国内只是一个小众市场。从较低的售价和高智能化配置来看,MG5天蝎座希望通过更高的性价比来吸引更多消费者。

数据显示,2021年上汽乘用车销量超过80万辆,同比增长21.72万辆,其中新能源车销量16.1万辆,同比增长107%。不过,进入今年,随着电动汽车上游原材料价格进一步暴涨,国内新能源车市场承受巨大压力,1-2月上汽乘用车新能源车销量同比增幅也回落至51%。

在新能源行业整体承压的背景下,上汽乘用车能否依靠智能化的策略,借助荣威鲸、MG MG5天蝎座两款新车,加速燃油车板块的增长,进而稳住企业整体销量的增势,值得关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政策、行业企业转型等,对自主品牌、主流合资品牌关注较多,擅长分析报道。
联系邮箱:puzhenyu@eeo.com.cn
微信号:pzy36996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