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偏见!00后的消费观原来是这样的!

刺猬青年DNA研究所2022-04-22 21:12

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00后逐渐成为市场的一大消费群体,接下来让我们再继续看看00后的消费意向、兴趣爱好、个性特点、追星等多视角问题,希望可以带给企业、社会,对00后更鲜活、全面的了解。


1.00后的钱都去哪儿了?

大家可能都知道00后的生活费和零花钱,比95后大概又高了10-15%。吃吃喝喝,休闲娱乐、美妆、衣物依旧排在前列,但也可以看到为学习付费还是排在前五,00后还是有一颗进取的心的。


这里特别有意思的是今年出现了一个“买鞋”的选项,之前我们理解一直是把鞋列为买衣物的大类,但今年它成为一个特别的选项了,这可能就是潮流吧!非常期待中国自己的鞋牌也能更加崛起。另外,在00后这里追星费用的比例下降了,潮玩手办今年首次进入榜单,达到了3.3%。


2.花在这么多地方,钱从哪儿来呢?

可以看到00后还是很有骨气的,80%以上的同学说“赚钱靠自己,万事需努力”,当然也有10%的同学非常凡尔塞地说“钱是小事,家人是我的坚强后盾”,但注意这里仍有25%的同学会感受到自己的“穷”,无数的诱惑和有限的零花钱总是个矛盾。


3.00后会不会超前消费?

大家都非常关心诱惑这么多,这些孩子会不会超前消费?


要感谢社会各界,无论是学校、媒体还是舆论都营造了一个较好的教育氛围,现在包括这些年龄比较小的孩子们,也都对超前消费也有了一个比较清醒的认识。所以明确的有1/3的同学选择“我不会超前消费”,45%是偶尔,但选还是“会经常超前消费的同学”,还是占了8%,这点需要注意,教育与宣传不能放松。


4.什么因素影响00后的消费?

简单说,第一关注折扣、第二关注品质、第三关注品牌,而第四居然不是颜值和设计,而是“平台种草”。当我们第一次意识到这个结论的时候,是有点懵的,种草真有真么大影响么?


如果实在搞不清楚,就自己动手试试,所以我们自己在小红书上平台上,做了一个青年荐物号来实验,三个月从零起飞,现在已经超过10万粉丝了,我们也终于知道了什么叫种草。今天也把“种草”的秘密告诉大家,种草的秘密就是两个字:真诚。

什么意思呢?


当用户觉得你的分享不是带着功利性,你是在真诚地分享自己在现实生活中的所见所得和所感所悟时,会跟你产生共鸣和信任感,当他确实有需要的时候,他就会被种草了,这是我们通过自己的积极实践,得到的一个朴素感悟,供大家参考。


5.00后最青睐什么设计风格?


也许出乎大家意料,动漫、卡通、包括赛波朋克都没有拔得头筹,斩获前二的居然是复古和国潮。从前年开始,我们已经感受到怀旧潮开始受到年轻人的欢迎,不仅是我们举例的国棉一厂,包括很多的怀旧的设计、国潮品牌,都到受到这一代小伙伴的喜爱。


而且可以发现,就是不管你是什么样的风格,蒸汽波、浮世绘还是扁平风,仍是会受到某一部分人的喜爱。所以大家不要惧怕小众,包括最近比较火的三坑(JK/洛丽塔/汉服),也有非常广泛的用户。


6.让我们谈谈什么是偶像?

对于00后,这是一个避不开的话题,因为我们明确地发现在校园里相当多的同学会追星,我们特别想知道他们到底追的什么星。


做完这个调查之后,我们还是比较开心的,因为我们发现00后追的并不只是简单的明星,报告里的“专业领域大牛”指的是科技行业和专业、艺术领域的顶尖人才。


“自媒体博主”冲到了前五;另外两个非常有趣的点是,“二次元人物和虚拟偶像”也进入了榜单,加起来占比超过15%。

可以看到,娱乐明星的确会多一些,但同时袁隆平老先生、罗翔老师、华春莹,包括这次冬奥会出现的谷爱凌,都在00后偶像榜单内,所以说未来的偶像一定是越来越多元,越来越丰富。


00后的生活特立独行,他们的消费行为与其他世代存在许多不同。他们的兴趣与偏好也具有越来越高的话语权,未来属于这一代,我们也将持续关注这一群富有活力的未来消费主力,与社会各界一起,陪伴他们成长,理解他们的诉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