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玻A年报净利同比接近翻倍:持续发力光伏玻璃,招商系基金大举增仓

邹永勤2022-04-25 18:5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永勤 南玻A(000012.SZ)4月25日发布了其2021年年报。年报内容显示,其营业总收入为136.29亿元,同比增长27.72%;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5.29亿元,同比增长96.24%;扣非归母净利润约14.4亿元,同比增长166.59%。

同时,出于谨慎、稳健的原则,南玻A在2021年度累计计提了高达11.36亿元的资产减值准备。

光伏玻璃将成冠军业务?

南玻A的主营业务包括研发、生产制造和销售优质浮法玻璃、工程玻璃、光伏玻璃、超薄电子玻璃和显示器件等新材料和信息显示产品,以及硅材料、光伏电池和组件等可再生能源产品,提供光伏电站项目开发、建设、运维一站式服务等。

近几年来,南玻A强化传统节能建材竞争优势,同时加快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板块,2021年公司主业“四块玻璃”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27.45亿元、净利润25.54亿元,其中浮法玻璃业务、电子玻璃业务均创历史最佳业绩,光伏玻璃、工程玻璃项目建设也在顺利推进。

光伏玻璃是公司未来发展的核心所在。早在2020年的年报中,南玻A便强调“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时代背景下,光伏玻璃业务将成为南玻新的冠军业务”。

进入2021年,南玻A在光伏玻璃领域持续保持2mm以下超薄光伏玻璃产品产能、品质、综合制造良率行业领先。但受光伏装机增长不及预期、光伏玻璃新产能陆续投放等因素影响,光伏玻璃价格同比回落,因此较上年同期,南玻A的光伏玻璃业务收入同比持平,但净利润下降38%。

这并未打消其对光伏玻璃的信心。相反,南玻A在年报中强调,“公司坚定看好光伏新能源行业的长期发展,加快推进凤阳、咸宁光伏玻璃项目建设,预计在2022年二季度起分批逐步点火投入运行。同时抓紧对东莞光伏玻璃产线改造升级,以使其适应未来行业技术发展与产品竞争。在建项目全部达产后,公司光伏玻璃年产能将大幅跃升,跻身行业第一阵营”。

此外,南玻A还专门成立了光伏玻璃营销中心。据其解释称,这是因为“随着南玻光伏玻璃产能在近几年将集中释放,集团提前布局,设置专业、高效、集中的组织机构,统一负责光伏玻璃营销业务,为光伏玻璃业务推广提供有力保障”;并再度强调,“光伏玻璃业务正逐步发展成为南玻新的冠军业务”。

实际上,南玻A发展光伏玻璃业务亦受到了市场的看好。就在年报出炉当天,光大证券的孙伟风分析师就撰文指出,南玻A未来光伏玻璃产能将扩充至万吨规模(日熔量),有望逐步跻身行业第一梯队。

余芽芳旗下基金持续增仓

除了研究机构的口头支持外,更多机构则是以入场建仓的实际行动显示对南玻A前景的看好,其中尤以招商基金为代表。

数据显示,2021年年底南玻A的股东户数为14.9796万户,相较于2021年三季度的17.1273万户,减少了2.15万户;共236家机构持有该股,较去年同期的86家大幅增加了150家。

而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机构虽然有增有减,但总体上以增仓为主。其中,百亿基金经理余芽芳旗下的招商瑞文混合一举增仓5395.3638万股而从上期的第八位跃升至第四位,而招商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增仓76.439万股。此外,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005L-CT001深以2983.6268万股持仓首次跻身名单内。

资料显示,余芽芳虽然默默无闻,但当前其在管产品数为20只,而资产总规模更是高达624.41亿元,是一季度为数不多的资产总规模能够正增长的百亿级基金经理。

通联数据Datayes!的统计显示,2021年年底余芽芳旗下共6只基金持有南玻A1.53亿股,总持仓市值15.18亿元,是其第一大重仓股;而在2021年三季度,余芽芳旗下基金南玻A的总持仓数仅5531.11万股,换言之,在短短三个月时间,余芽芳便大举增仓南玻A接近1亿股。

最新的数据显示,在2022年一季度,余芽芳旗下持有南玻A的基金产品增加至8只,而其持仓数增加至1.70亿股;其中持股数前三的产品为,招商瑞文混合持8741.6306万股,招商瑞信稳健2971.8363万股,招商瑞庆灵活1501.9977万股。

余芽芳为何持续大幅增仓南玻A?这或许可以从其季报观点中找到答案。

在4月21日发布的基金一季报中,余芽芳表示,2022年开局不利,展望未来市场还将面临企业盈利下修、海外流动性收紧等较多的不确定因素,在压力面前我们唯有坦然面对已经发生的错误、继续保持积极的心态并做好应对困难的准备;“目前组合采取降低权益仓位、提高个股持仓集中度的办法,争取通过个股的超额正收益弥补前期的亏损。保持足够的耐心和定力,等待市场的反弹信号出现。”

据通联数据Datayes!的统计,2021年底余芽芳旗下所有基金产品前十大重仓股占净值比重为10.54%,较2021年三季度的6.26%增加了4个多点;而南玻A亦从三季度占净值比的1.34%提高至年底的2.71%,并成为余芽芳的头号重仓股。这些,都显示着余芽芳正遵循着“提高个股持仓集中度”的操作策略。并从侧面显示其对南玻A前景的高度看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金融市场交易主体(主要包括公私募基金、社保基金、证券公司、创投公司等等),以及华南区上市公司的发展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