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圈低潮 持久战打响 生态稳定性成就小米增长的确定性

2022-05-22 19:02

在小米交出2022年第一份成绩单之前,一组数据就已将智能手机行业的现状表露无疑。

Canalys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3.112亿台,同比下降11%。进入全球前五的三家中国厂商中,小米继续排名第三,市场份额13%,排在四、五位的其他厂家,市场份额均跌至10%以下。

中国大陆市场同样不乐观,一季度仅出货7560万台,同比下滑18%。除基数较低的荣耀外,进入前五的另外三家中国厂商OPPO、vivo和小米,市场份额分别下跌5个、7个和1个百分点。

市场份额“缩水”的结果传导至经营侧,作为其中的上市公司,小米集团(01810)一季度营收为734亿元,经调整净利润29亿元,较去年同期出现明显波动。不过,这样的成绩仍然高于市场预期。这也说明,市场已经做好了中国手机厂商进入“低潮”的准备。

趋势:行业承压,小米企稳

中国头部手机厂商几乎集体降速,而这更多是受制于外部环境的变化。

过去的一个季度里,新冠肺炎疫情继续给诸多行业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手机行业也不例外。“生产与物流组织确实造成非常大的影响。”小米总裁王翔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以空运为主的智能手机为例说到,小米很长一段时间通过香港这一重要空港运往世界各地,然而,疫情爆发让物流出货不得不面对断点和堵点。

在国内,疫情防控的影响还体现在市场端。一季度,国内多个城市因为疫情,都采取过较为严格的防控措施,线下商业受影响最为直接。

有数据表明,中国手机市场的整体销量中,线下市场占据70%。特别是在高端产品中,线下渠道作用更明显。一季度,小米高端产品在线下渠道出货量占比就超过50%。截至2022年3月,小米在中国大陆地区有超过1.05万家线下零售店。这些门店较多分布在优质商圈,小米集团合伙人、中国区、国际部总裁卢伟冰就曾介绍,小米之家在城市Shopping Mall覆盖率近60%。这通常也是疫情防控重点区域,而因为配合疫情防控暂停营业,小米的销量会受到更大的影响。

此外,还有大多数国家出现的通货膨胀。据彭博社报道,美国政府数据显示,4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9.4%,为1981年以来的最大涨幅。同期英国的CPI涨幅也达到9%,而德国经济部近期也将2022年通货膨胀率的预测调整为6.1%。

通货膨胀对消费的影响,也体现在手机市场上,Canalys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除北美外,全球其他地区的手机出货量都呈下跌态势。王翔也坦言,消费需求变弱对手机销售的影响颇大。小米作为一家国际化公司,上述影响也最终会反映到全球业务中来。

11

手机行业自身面临的问题也不小,芯片缺货首当其冲。2020年四季度以来,半导体短缺的问题就一直存在。Counterpoint Research研究总监Tom Kang曾对媒体表示,半导体的短缺,三星、OPPO、小米都受到影响。这一说法得到王翔的印证。他在小米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由于4G芯片缺货,一季度小米150美元以下的机型缺口超过1000万台。

财报显示,一季度小米智能手机全球出货量为3850万台。如果缺口得以弥补,那么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将基本持平。

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是,在中国主流手机厂商中,小米在海外市场的销量占比较高,进入的国家也较多。因此,全球宏观环境变化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对小米的影响也更明显。

虽然受外部环境的影响更大,但与这种局面形成对比的是,在进入全球销量前五的中国手机厂商中,一季度小米的市场份额仅下滑1个百分点,销量下滑的幅度也低于其他厂商。在营收占比超过60%的智能手机业务承压的同时,小米一季度的营收和经调整后净利润,还超出了市场预期。

在财报发布之后的首个交易日,小米股价上涨5.96%,达到11.74元,市值超过2900亿元。

出路:广拓市场,深构生态

在一季报发出后,中金公司即在研报中指出,当需求低迷拖累智能手机出货时,小米手机业务却有ASP 增长这一亮眼指标,进一步向外界展示着小米高端化战略成效初显。

一季度,小米手机ASP(智能手机平均售价)同比增长14.1%,为1189元。ASP持续提高,可以被视为小米高端化战略的标志性成果。高端化取得成果的背后,则是研发支出的持续增加。

一季度小米研发支出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0%。继2021年底提出“未来5年研发投入超过1000亿元”后,2022年2月,小米组建高端化战略工作组,将高端化战略的目标明确为“产品和体验要全面对标 iPhone,三年内拿下国产高端手机市场份额第一”。3月,小米又宣布将继续扩招5000名工程师。

坚持在高端化领域进行投入,成果显然。小米在中国大陆地区定价在3000元人民币或以上及境外定价在300欧元或以上的高端智能手机,出货量近400万台。在中国大陆定价人民币4000元至6000元价格段的智能手机市场,小米的份额也排在安卓手机厂商领先地位。

引得Wit Display首席分析师林芝注意的是,小米高端智能手机在中国大陆线下出货量占比超50%,“线下实现了量的突破。”他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会激励小米持续在高端化方向进行投入。毕竟,高端化不仅为其拓展了市场空间,还对提升品牌形象和盈利能力带来助力。

当然,主营业务承压时,保持高额的研发支出,背后既需要勇气,更需要底气。与其他国产手机品牌厂商不同的是,小米的产品和收入结构更多元化。这使得在智能手机出现行业性低迷的时期,其他业务仍可以提供一定的支撑。

2022年一季度,小米AIoT连接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平板及笔记本电脑)数4.78亿,同比增长36.2%,IoT与生活消费品收入195亿元,同比增长6.8%,互联网业务收入71亿元,同比增长8.2%。

小米的智能手机、IoT与生活消费品、互联网三大业务,在生态上也有协同。中钢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胡麒牧曾表示,物联网时代,手机只是智能终端中的一个,其背后的互联网集成和服务能力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具体到小米的业务上,也能看到这种可能性。

2022年3月,MIUI全球月活跃用户数达5.29亿,同比增长1.04亿,小米AIoT平台已连接设备数4.78亿,同比增长36.2%。富途证券在点评小米一季度业绩时就指出,小米庞大的硬件出货量,依然可以维持互联网用户基础的增长。光大证券在研报里也指出,随着产品结构持续改善,小米手机ASP仍有较大提升空间,这有利于互联网业务ARPU的提升。

此外,IoT产品的类型丰富,通过小米用户在生态内的“内循环”,也有助于降低小米硬件的获客成本。截至2022年3月31日,拥有五件及以上连接至小米AIoT平台设备的用户达950万,同比增长38.7%,增速比AIoT连接设备数更快。

此外,王翔在电话会议上还表示,已经有越来越多的IoT产品通过线下渠道销售。这表明IoT产品对于提高小米的店效也有作用,而这正是小米今年线下渠道建设的重点。

小米的全球化战略也在市场份额和收入上继续取得进展。小米CFO林世伟介绍,一季度小米在欧洲、印度、东南亚、拉美市场的占有率,环比均有提升。此外,一季度小米互联网业务在境外收入16亿元,同比增长达71%。和用户规模相比,小米境外互联网收入和ARPU均处于低位。不过,这也使这一板块具备更大的发展潜力。

“海外多个市场保持领先地位。”林芝认为,这得益于小米过去几年在全球化进程上的持续推进。即使受疫情、战争等因素冲击,与其他国产手机厂商相比,小米海外已经最大程度弱化影响。特殊时期保持不退步,在林芝看来,正反映出小米全球化进程是进步的。

对于小米第一季度财报,东方证券认为,跨过一季度这个全年业绩的低点后,待国内外疫情形势好转,小米海外业务增长势头有望恢复,“小米长期增长的动能不改。”

2019年雷军就表示,手机行业早已不能靠“速胜论”判输赢,而小米也在那一刻准备好了打一场持久战。在今天,这依然是正确的选择。在行业迎来周期性挑战后,小米已经在全球化布局和多业务单元的基础上,形成多个增长引擎。同时,小米还在一季度财报中首次披露,创新业务费用为人民币4.25亿。这被外界视为小米进入智能汽车领域后的最新进展。这也表明,小米的视野已经穿越周期,开始谋求更为长期的可持续发展。

钱方/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