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公益村教搭建双师课堂 ——山村孩子也能“面对面”跟外教学英语

2022-05-25 10:37

“Look!I have a kite. ” “Wow!How nice!Can you fly it……”

5月18日上午,南召县太山庙乡梁沟小学左侧的教学楼里,一串串带有童音的英文从窗内飘出。

1

(梁沟小学的孩子们正在聚精会神地学习英语)

英语课堂上,三年级的孩子们正与英国外教老师互动学习,校内老师焦小雨则在一旁指导和维持课堂秩序。通过一方65英寸的显示屏及话筒、音响、摄像机等设备,欧美国家的外教老师“面对面”为伏牛山余脉丘陵区的孩子讲授英语课,让孩子们从小接触纯正的英语发音和交流环境。这样的双师课堂在梁沟小学已持续三年,不过,在这个曾经的贫困县村小中,却是头一份和唯一份。

“梁沟小学的今天,离不开平安河南人寿分公司十几年如一日的支持,真的非常感谢平安给孩子们创造的学习条件。”校长张国伟跟记者如是说,言语间充满感激之意。

不解之缘,持续被援助12

梁沟小学与平安的故事始于2010年,但要讲清楚,得从30多年前实施的“希望工程”说起。

帮助失学儿童重返校园的希望工程吸引了很多富有爱心和责任感的企业参与,中国平安就是其中之一。梁沟小学正是平安在河南援建的4所希望小学之一。

2010年,位于曾经的省级贫困村(太山庙乡梁沟村)的梁沟小学被纳入希望工程,并被平安集团认领援建。“之前的老教学楼已有三十多年,是毛石基地的楼板房,二层漏水,而且只有一个一米多宽的封闭楼梯,安全不达标就淘汰了。”张国伟回忆说。

2011年10月,一栋由平安集团投资修建的两层新校舍建成,两侧双梯配置,上下16间教室。2012年春节过后,新校舍投入使用,直至今日。

2

(梁沟小学的校园环境,左侧教学楼为平安资助建设)

而后十余年,平安人寿河南分公司每年在政府及集团指导下,面向梁沟小学贫困师生开展定向帮扶,改造了梁沟小学水电设施及教室地坪,捐赠空调、电脑、打印机等;生活上为孩子们制作春秋、夏季校服、书包;学习上,不定时为孩子们提供笔本文具、图书,赠送体育器材。

梁沟小学也被纳入“平安支教计划”,从2011年起,每年8、9月份,平安人寿河南分公司在河南省青基会指导下,组织招募志愿者前往梁沟小学,开展为期1个月的支教活动,教育孩子们音乐、美术、舞蹈等村小未开设的课程。

2019年,平安集团启动“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梁沟小学又被作为平安智慧小学进行建设。这年秋天,梁沟小学在平安支持下建设一间智能化教室,安装了教学一体机、录播设备。一方小小的显示屏,实现了国内外空间与时间的交汇,为这所村小的学生打开了认知学习的新窗口。

软硬件融合,搭建双师英语课堂

搭建双师英语课堂,可以说是平安人寿河南分公司因地制宜为梁沟小学安排的。

据张国伟介绍,以前,村小因为英语教学条件不足等原因,对英语教学和学习不太重视。2018年秋季起,当地小学英语与语文、数学一起纳入全乡统考,学校开始重视英语教学质量,但受到师资力量缺乏的制约,只好找人兼职教课,难以确保教学质量。

而自从对梁沟小学开展定向帮扶后,平安人寿河南分公司一直持续帮助学校改善教学条件。据介绍,河南分公司每年年初会派出工作组前往学校进行实地调研,了解学校实际所需,再制定具体的年度帮扶计划,逐步解决学校在办学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同时公司领导及党员代表也会不定期前往学校回访、慰问学校师生。

在紧密的帮扶过程中,平安了解到梁沟小学英语教学痛点,借助现代化教育科技手段为其搭建了双师英语课堂,并连续三年每年捐赠100多堂双师英语课,覆盖三、四、五年级,让村小的孩子也能学习到高品质的英语外教课程,以实际行动助力当地乡村振兴事业。

“双师课线上一堂课,线下老师再辅导一堂,”张国伟介绍,小学英语课本上有12课,三、四、五每个年级每学期上17堂双师英语课,比较难懂的课,线上分两堂来学,确保孩子们能掌握。

3

(河南平安支教志愿者正在准备线上直播课)

新冠疫情发生后,河南平安支教活动采取线上模式,借助教学一体机等设备开展“快乐少年”支教行动直播课,给包括梁沟小学在内的4所平安希望小学带来科技素养、美育教育等知识,同时培训内容还增加了心理健康、卫生、安全等知识,帮助农村学校的孩子开拓视野,陪伴青少年快乐成长。

现代化教学设备让老学校焕发新生机

“学习双师英语课后,学生英语成绩提高得很明显。”校长张国伟介绍,在最近的一次全乡统一考试中,梁沟小学四年级英语成绩平均约85分,最高98分,最低70分。而引入双师英语课堂前,2019年秋季期中考试英语成绩最高分80多分,最低分只有20多分,差异很大。

“双师英语课堂让孩子们英语学习的起点更高了。”三年级全科老师焦小雨也有同样的感受。

4

(孩子们在双师英语课堂上与外教老师互动)

焦小雨是梁沟村人,5年前大学毕业后,通过招教考试回到母校梁沟小学任教。其介绍,以前英语课领读几遍就过去了,学生学习没兴趣。而双师英语课激发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和学习热情,学习起来更起劲,更容易投入进去,同时学校也更重视英语教学,开展双师英语课堂3年来,不仅学生的英语成绩提升明显,老师也会督促自己学习,随堂跟着外教老师学习标准的口语发音。

随着城市化的深入和出生人口持续收缩,乡村小学生源逐渐减少、流失,一些条件较好的家庭会把孩子送往教学条件更好的乡镇中心小学或县城小学。而在平安支持下搭建的英语双师课堂及现代化教学设备,让梁沟小学这所八十岁的老校换发了新生机,促进了教学成绩的提升,也为稳定生源带来积极作用。当前梁沟小学有20多名留守儿童、贫困学生等寄宿,在校学生人数周边最多,在全乡十余所小学中排第四。

教育公益“长期主义者”,持续助力乡村振兴

持续30多年的“希望工程”汇聚了社会多元力量,持续推动教育的公平、优质和均衡发展,改变了无数偏远地区青少年的命运。

从1993年成立教育公益小组参与“希望工程”至今,中国平安已持续投入教育公益30年。截至目前,“希望小学援建及支教行动”在全国30多个省份援建119所平安希望小学,招募近1万名支教志愿者,支教时长约37 万小时;“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在全国1039所乡村学校落地实施,覆盖一万多名乡村老师,惠及31余万名乡村学生。

5

(平安将科技素养课程带进乡村校园)

在课堂之外,为避免乡村孩子失去阅读这座珍贵的避难所,平安人寿发起“幕天捐书”项目,专注搭建乡村学校“人人图书角”,将更多图书送进乡村学校,实现好书和乡村少年的零距离,致力于持续打造精准筹捐生态链条,在城乡间建起一座共享的桥梁,助力弥合城乡教育差距,推动乡村教育振兴。自2017年项目开展至今,"幕天捐书"已累计为2214所乡村学校寄送近490万册书籍,建立2万多个图书角,帮扶超67万名学生。

“做公益需要坚持,做教育公益更需要坚持。”平安集团董事会秘书兼品牌总监盛瑞生在近期采访中表示,平安在教育公益已从1.0阶段建校舍、捐用具的基本硬件帮扶,2.0阶段组织志愿者支教、援助师资建设,走到如今的3.0阶段,注重素质教育,接下来将用科技优势开展互联网远程教育扶贫,抓好“艺术、体育、科技”三大抓手,让乡村孩子享受公平和个性化教育,提升综合素养,为乡村振兴夯实基础。

目前,平安正在实施保险下乡、金融下乡、医疗下乡的“三下乡”行动规划,通过深度的业务融合,以普惠的产品、优质的服务、全面的保障惠及乡村,助力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

“从最初的校舍援建,到如今软硬件融合升级,我们将持续在支持河南乡村教育发展这项大事上探索更多可能。”平安人寿河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是平安成立的34个年头,平安人寿将怀揣着回馈社会的初心,在政府指导、集团总部支持下,持续投入乡村振兴工作,发挥平安资源优势,以专业创价值,探索公益之路,把教育公益事业做得更深、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