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经济发展新势能 共话资产管理新时代 2021-2022年度产业投资+资产管理高峰论坛正式启动

2022-05-25 13:01

1

2021年,我国经济在全球市场动荡的环境中,稳重有进,保持持续增长态势。2022年以来,在地缘冲突不断、国际市场动荡、疫情影响不断等不确定因素影响下,中国经济顶住压力,实现平稳开局。我国产业升级仍保持较好态势,新动能持续发展壮大,产业转型驶入快车道,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趋势并未改变。

在此宏观背景下,资产管理行业持续回归本源,迈入了稳健发展新阶段。资管新规过渡期已经结束,但行业转型仍在持续推进,资管产品进一步向“市值法” 的净值化转型;与此同时,伴随全球被动投资浪潮以及国内投资人机构化程度的提高,指数型、配置型等工具产品快速增长;“双碳”目标将继续推动绿色资管成为业务发展新方向;金融科技快速发展,赋能资产管理全流程业务。

整体来看,资管行业已在监管部门指导和帮助下走上良性发展道路,各项改革目标取得积极进展。一方面,行业自身生态得到明显改善,以往市场乱象得到有效遏制。理财产品净值化水平明显提升,“真净值”时代全面到来,新的理财市场格局正在形成。此外,理财公司、保险资管、基金公司等各资管机构投资标的逐渐多元,在政策引导下,养老理财、跨境理财、绿色金融、ESG投资等领域创新加速,为资管行业注入全新活力。

另一方面,在服务实体经济领域,资管行业贡献显著,企业融资得到优化,募集资金更有效地流向实体经济。截至去年年底,理财产品通过债券投资、非标准化债券、未上市公司股权等资产,实现支持实体经济规模25万亿元。

作为支撑实体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一环,产业投资对培育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服务创新体系与产业互联体系的构建将带来产业价值的顺行推动。

“十四五”规划特别提出未来将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聚焦战略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基础建设行业、数字经济。

作为产融结合和股权投资的新兴模式,产业投资基金在过去几年已迅速发展成为我国金融体系、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支撑力量。如何理性认识产业投资基金的内涵,发展及目标,如何厘清产业投资基金与地方政府债务、产业结构优化的关系,如何利用产业投资基金的市场化运作和引导功能以促进产业创新、结构优化和高质量转型发展,成为重要的议题。

2022产业投资+资产管理高峰论坛由《经济观察报》发起、中智科博(北京)产业经济发展研究院作为唯一智库支持。自2015年起,本论坛已成功举办至第八届,本届论坛将以“共融·共生”为话题,聚焦金融助力可持续发展、大变局下的资管行业格局新发展、发展安全应急产业以及迎接养老新时代等话题,邀请经济学家、业界专家、机构高层共同探讨当前经济背景下,中国资管行业该如何肩负经济发展使命的同时,夯实自身发展成效,为贯彻落实普惠金融,布局优势产业,推动产业投资发展,为推动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届时,《2022年应急产业发展白皮书》将会重磅发布,敬请期待!2年应急产业发展白皮书》将会重磅发布,敬请期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