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加入30万元级电动车混战 Q4 e-tron是不是一块好料

高飞昌2022-05-29 13:2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国内电动汽车市场,传统豪华品牌正式与新势力品牌短兵相接。一汽奥迪近日推出的全新纯电动车型Q4 e-tron,以30万元的身价,进入了电动车市场的一个热门价位区间。

面对电动车发展不可逆转的大势,以BBA(奔驰、宝马、奥迪)为代表的“第一梯队”豪华汽车品牌,均不再如四五年前那样对电动车表现出“抗拒”的态度,而是在过去两三年里“押上了半个身家”向电动化转型。奥迪是行动比较快的一员。在Q4 e-tron到来之前,一汽奥迪已经在中国市场投放了两款电动车,分别是e-tron和Q2L e-tron。

顺便提一下,市场上还有一款名为奥迪Q5 e-tron的纯电动车,由奥迪在华的另一家合资公司上汽奥迪投放市场。从车型命名上来看,燃油车的奥迪Q5属于一汽奥迪,但似乎“Q5电动版”却在上汽奥迪。一汽奥迪的Q4 e-tron在国内则暂无对应的燃油车,现在将新车取名Q4 e-tron像是为了凸显这是一款新的电动车。总之,若不是对奥迪品牌车型熟悉的消费者,因目前e-tron系列在命名方面“缺乏规则”,难免不会对这些车型产生混淆认知。

据介绍,奥迪Q4 e-tron官方预售价格区间为30.00万元-38.00万元。与此同时,限量520台奥迪Q4 e-tron先享版车型正式上市,价格区间为33.70万元-38.25万元。

现在国内的电动汽车市场呈现两头大、中间小的“哑铃型”结构,即售价10万元以下的车和售价30万元以上的车占比重较大。在30万元及以上区间,是以蔚小理(蔚来、理想、小鹏)为代表的新势力品牌的优势市场,近两年它们不断攻城拔寨,“截流”传统豪华品牌的利润。有统计显示,在30万元以上电动车市场,特斯拉和蔚来两家品牌合计占有率超过80%。

奥迪进入30万元电动车区间,透露出其将参与主流电动市场竞争的意图。奥迪此前上市的两款电动车,e-tron售价高达60万元,Q2L e-tron虽然售价在30万元以下,但它们均在新势力竞品面前吸引力不足,在市场上乏人问津。究其原因,在中国消费者的认知中,它们距离“真正的电动车”还有距离。

因中国市场电动车发展较快,新势力品牌带来的纯电平台、智能座舱、在线升级、自动驾驶、直销模式等一整套新体系,对传统品牌形成了事实上的冲击。这种情况下,中国消费者对于合资、豪华品牌的电动车一直存在着不一样的感受,主要基于两点:第一,这些电动车不是来自纯电平台,而是从燃油车改造的“油改电”车型,可玩性不高;第二,模式传统,难以提供新服务新享受。

而奥迪Q4 e-tron的第一要义就是打破上述认知,以“真豪华电动车”的面目出现。奥迪Q4 e-tron基于纯电MEB平台打造。仅从传统豪华品牌阵营来看,它还称得上是第一款做到这一点的电动车。

MEB平台是大众集团开发的一个纯电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已有大众品牌的ID.系列多款车型上市。根据奥迪的规划,未来将基于四大电动平台开发车型,分别是MLB evo (e-tron采用)、MEB、PPE、J1(与保时捷共享)。PPE将是奥迪的主力电动平台,MEB则与大众品牌共享,也是最入门的一个。

全新平台带来的改变“肉眼可见”。奥迪Q4 e-tron具备“长轴短悬”、后排地板平整、整体车辆可用空间大的电动车特征。另外,全新E³智能电子电气架构上身,让车辆的智能程度提高。在电动车最关键的“三电”系统方面,奥迪Q4 e-tron也达到主流水准:搭载79.7kWh可用电池容量,实现CLTC工况下最高605公里的续航里程。其直流快充功率高达100kW,理想状态下,可实现在10分钟内补能超100km。

就可玩性而言,奥迪Q4 e-tron提供了不少新颖的配置。这集中体现在以e-quattro四驱系统为代表的驾驶乐趣层面,和集成了13项驾驶辅助功能的智能驾驶层面。其次是设计方面的“仪式感”。如,提供首创的四种数字化个性光效签名及动态点亮效果的LED大灯,具备离/回家动画功能及动态转向灯功能的贯穿式LED尾灯;双平底多功能真皮运动方向盘、RS e-tron GT同款“宝石雕刻”换挡机构;奥迪A8L Horch创始人版同款的菱形门饰板珩缝工艺、专为中国用户打造的RS风格前排一体式运动座椅、炫彩色环境氛围灯,等等。

从30万元级电动车市场的竞争态势看,奥迪Q4 e-tron凭借上述电动产品特征,有望吸引一些人的关注。但压力也显而易见,若不是奥迪的“死忠粉”,当把奥迪Q4 e-tron这款A级SUV,与比它体格大一圈的众多新势力车型作比较时,就会面临较大的选择性压力。

当然,奥迪在“看不见”的地方具备的优势是不可小视的。从制造层面,它来自一汽-大众MEB佛山工厂,该工厂在工艺、制造、检测方面拥有强大的说服力。据介绍,MEB平台的巧克力电池组采用高度集成化设计,6横1纵铝合金保护框架、特殊的冷却系统和各种结构加固保障了碰撞安全性和耐久性,可防止自燃。生产过程中,电池包要经过100%下线检测,并在国标基础上还增加了300余项严苛实验,每块电池都需通过436项检测。此外,还对电池系统开展了百余项测试,一汽-大众企业标准高达197项,国标仅有18项,远超国标179项。

从一家企业转型发展的角度,要真正进入电动出行时代,除了产品研发设计、智能制造这些“基本功”,还需在购车、服务等商业模式上做创新。

据介绍,一汽奥迪目前贯通了购车、用车、出行的全生命周期,不仅建立线上+线下的立体化购车渠道,还基于新能源车型特点,建设专属新能源展厅、培训新能源1对1销售顾问,并打造定制化试驾体验。为给用户创造最便捷的补能场景,一汽奥迪建设了全行业领先、合资品牌规模最大的补能生态网络,如今已经覆盖近300个城市,实现核心城市5km商圈饱和覆盖。同时,依托奥迪TRON星球小程序、公众号等私域触点,并结合各地线下车友会、俱乐部,一汽奥迪搭建了完善的用户社交生态体系,实现了用户全触点覆盖。

看起来,一汽奥迪要在电动化领域方面大干一番。奥迪Q4 e-tron就像一块敲门砖,决定着一汽奥迪能否顺利踏进纯电出行的大门。从可参考的大众ID.系列在国内的市场表现来看,2021年该系列在中国总销量已经达到7万多辆,初步拥有了市场接受度。

就奥迪的电动化进度,2026年其全球新发售车型将全部是电动车,这意味着大规模的电动产品将在接下来几年内集中到达。在长春建设的奥迪一汽新能源基地(PPE平台)将于2024年投产。从各方面看,奥迪Q4 e-tron都是一个重要的节点,这款全新电动平台的电动车,如果在市场上站住脚,将对一汽奥迪电动化推进带来极大的提振,反之将会挫伤其信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与出行新闻中心主编
长期关注汽车与出行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出行与科技、资本市场、汽车后市场。对于相关企业战略变化和上市新品有独特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