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克力:高技术产业蓄势

朱克力博士2022-05-30 10:54

近期,国家发改委机关报《中国经济导报》《中国改革报》相继刊登《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记者围绕高技术产业发展问题采访本人的一篇专题文章。以下是现场问答实录。

一、问答实录

问:目前高技术产业保持了增长态势,具体来说高技术产业当前发展有何特点?如何看待近期高技术产业发展数据?

朱克力:当前,代表科技创新的高技术产业增长较为突出,并成为疫情以来经济发展持续性的亮点所在。数据表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逐步回升,以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代表的新经济新动能有望保持快速增长,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提供重要动力。

从投资来看,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迅猛,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更是一马当先。伴随产业转型正经历高端化、数字化、绿色化的新跃迁,各地持续加大投资促进力度,不断提升引资质量与水平。通过进一步落实高新技术企业政策,引导市场在推动产业转型与消费升级等相关高新技术领域加大布局,更好地为促进产业与消费双升级、畅通经济大循环激发更大势能。

从近期数据管中窥豹,高技术产业快速增长是近年来重视实体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呈现新增长点涌现、创新能级跃升、重点领域发展壮大、竞争实力增强等诸多特点,表明我国经济结构及产业格局在进一步优化和重构。从整体上看,当前产业结构日益呈现良好态势,尤其是一些卡脖子的高技术产业保持较高增长,正在不断补齐短板强化弱项。

问:在面临疫情等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当下,新兴产业如何发挥作用,为稳经济做出贡献?

朱克力:在面临疫情等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当下,新兴产业应以科创引领、数智赋能为抓手,一方面要稳住制造业大盘,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新业态赋能,协同推进集群化建设、平台化发展和数字化转型,在此过程中,互联网促进产业创新效率提升、助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成为数字时代诸多新兴产业的“战略母产业”;另一方面要推进产业补链强链,促进数字经济与绿色发展深度融合,积极培育绿色数字产业新生态,以改革和创新驱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齐稳齐升。从而充分发挥新兴产业特有的韧性、抗挫能力及发展潜力,积极助推经济稳增长。

问:目前各地新兴产业等发展面临怎样的不确定因素?

朱克力:目前各地新兴产业发展面临的来自内外环境、技术、市场等不确定因素正在持续增加,外部风险日益复杂。“十四五”时期正值我国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的关键时期,承压前行的新兴产业有着一系列成长的烦恼,包括产业自主创新基础能力和国际化发展能力亟需提升,产业集群式发展基础相对薄弱,高端人才面临结构性短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障有待破解。结合区域经济视角来看,当前,各地之间新兴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发展同质化与区域失衡并存,产业生态环境不健全及产业安全等问题日益突出。此外,影响经济循环畅通的地域障碍尚未消除,需要推进改革与制度创新释放新红利,增强新兴产业对经济增长的引领带动作用。

问:对于高技术相关企业来说,如何看待目前经济形势的危与机?

朱克力:当前世界局势复杂演变、国内疫情多点散发与局部暴发,中国经济所面对的已经不仅是需求萎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而是超出此前预期的更大挑战和更严峻的形势。原材料价格高企及双碳目标约束的影响,技术壁垒高筑和供应链遭遇阻滞的重压,这些因素相叠加,导致高技术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节节攀升、利润持续下滑,威胁到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亟需加大保供稳价和帮扶力度,帮助企业降本增效。

同时要看到危中有机,这样的经济形势,也是高技术企业立足长远修炼内功的好时机。比如,高技术产业的相关企业以此为机遇,可在突破“卡脖子”技术瓶颈、培育发展“专精特新”以及加快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厉兵秣马,通过补链强链,为下一步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不断蓄势发力。

问:近期数据对于全年经济稳发展有何借鉴,今年以新兴产业在内的高技术产业如何保持平稳运行?

朱克力:近期数据对于全年经济稳增长和促发展而言,可以说,奠定了良好的开局基础、积累了较强的阶段势能。以新兴产业在内的高技术产业保持平稳运行的关键,是基于自身创新力、渗透力和带动力,围绕发展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新经济新动能,从产业导向到辐射区域、从功能载体到要素培育,形成点线面结合的体系化产业闭环,在更大范围延展产业链、重塑价值链,进一步锻造在全球产业竞争中的新优势。

具体而言,一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培育打造主动拥抱数字化转型浪潮的“有数企业”,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促进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二要发挥产业互联网平台优势和科技龙头“数字连接器”作用,引导数字技术向制造业加速渗透融入,推动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以科技向善理念引领共享创新,促进“先强带后强”;三要抓住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改革契机,运用好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数字赋能、生态融通和制度集成,系统整合优质要素资源,拆除各种市场壁垒和藩篱,打破市场分割和地方保护,进而优化创新空间布局;四要以开放协作聚势能、联动发展挖潜能,推动形成网络化市场结构,加快推动从产业分工转向深度融合,更好发挥区域联动作用和产业协同效能。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朱克力博士】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