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雅玲:全球通胀压力仍在,6月国际金融市场关注三个风险点

谭雅玲2022-06-03 08:28

谭雅玲/文

5月国际金融市场跌宕起伏突出国际石油价格反转上涨趋势,期间有关通胀暂缓或下降论调不攻而破,石油价格对通胀而言的重要性依然是重点与焦点。由此联想市场全月环境与局面,市场舆论故纵引导方向错觉十分显赫,这大大不利政策真实性和预期性的准确。目前美联储加息焦点已经呈现争论态势,包括经济衰退论的时间定义十分混乱。因此短期看,5月以美国为主的短期通胀下降的是一种假象,未来实际通胀压力并未舒缓,国际石油价格重上120美元就是最好的佐证与是刺激主因。预计6月国际上难言通胀舒缓与石油休止符。反之市场或进一步预示6月国际金融市场并不轻松,潜在的风险压力不可低估。

当下世界经济下降态势比较担忧,国际多边机构偏悲观论调越来越多,尤其面对生产和供给的成本端风险凸显,市场复杂局面超出传统,更严重制衡现实与合作协调机制。

特定1:石油为主风险加剧。预计6月市场焦点聚集国际石油价格上涨是重点,毕竟生产恢复与夏季用油高峰叠加环境将使得俄乌破坏性因素进一步扩大,石油价格高企带动通胀上扬难以避免。正如国际能源署(IEA)执行干事比罗尔先生所言,俄罗斯是全球能源体系的基石,俄乌冲突和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制裁使得全球同时面临石油、天然气和电力三重危机,这远比70年代石油危机更加严重。相比较70年代中后期石油危机比较单纯,如今石油问题尚未演绎为危机模式,但市场面临的石油问题并不简单,因为这关联到天然气和电力问题的扩张性超乎寻常。众所周知,俄罗斯是全球能源体系的基石,它也是国际最大的石油出口国、世界最大的天然气出口国、全球领先的煤炭供应国。而目前这场俄乌冲突引发的能源荒更涉及整个欧洲大陆,能源比单纯石油影响要大,持续时间更长,危害与危机更广泛。预计6月随着暑期用油高峰,全球燃料需求将进一步上升,美国和欧洲可能出现燃料短缺危机。特别是欧洲,其不仅具有原油依赖进口,石油产品也依赖进口,能源不足将压制经济成本与恢复进度。预计石油高涨与通胀高企将是美欧主题风险与政策重点。

特点2、出口转换风险风水。5月市场突出越南、印度等东南亚和东盟国家出口贸易增长数据,但预计6月这种形势或有所调整,一方面是风水轮流转和结构周期变数或产生对我国经济局面的向好偏重,而我国内在逻辑与准备自然性十分明朗。尤其越南5月外贸数据显示单月逆差17.3亿美元,这使得2022年累计贸易顺差只剩5.2亿美元。之前越南2020年全年贸易顺差199.4亿美元为历史新高,上半年与我国防疫停摆的逻辑有关。2021年全年贸易顺差40亿美元,同比下跌近八成。2022年一季度越南贸易顺差8.09亿美元,同比2021年第一季度的顺差27.6亿美元大跌70%。另一方面是越南包括东盟与我国外贸既有合作也有竞争,未来我国自身规律与周期,加之国际比较或我国外贸转机时运,既使目前美国对东盟政策分化瓦解我国倾向严峻,但我国外贸优势与特性并未丧失,甚至未来将是有利于我国局面的继续发挥,预计6月将会有所好转。

特点3:欧洲不利因素加剧。欧洲既存在石油紧缺和能源荒的潜在压力,同时区域内部不均衡导致意见分歧愈加严重。刚刚结束的欧盟特别峰会难以就俄罗斯石油禁运形成一致对外政策,他们表面上协议达成与实际操作存在压力或使得欧洲经济受损是明确的,甚至将成为愈加不利于区域合作的隐忧与后患。刚刚发布的欧元区5月通胀上涨至8.1%,这不仅是其连续7个月上扬趋势,更是欧洲央行货币政策指标超标严峻形势,进而欧央行提出7-9月加息的意愿。然而,遗憾点在于经济不给力凸显,欧洲央行加息政策原本压制经济效果叠加因石油能源成本的经济下挫不良将是极其严重且分化的前景,欧洲区域化协调面临重大考验。预计6月将是欧洲不安逸和充满风险的月份,尤其股市对经济反应或产生下跌加剧可能,这或许加大欧元资金倾向的避险游离短期化可能,欧元升值或有新突破,但对远期欧洲经济愈加不利。

因此,预计6月国际金融市场将集中关注美元走势是焦点,而背后因素与逻辑将是美联储与美国经济状况与预期,其中炒作发挥将是主要侧重。

预计1:美元贬值发挥将至。结合5月美元走势偏弱规律,预计6月美元指数将存在下行96-98点可能,但区间和趋势依然具有上升瞬间或暂时性。预计美元走势为先低后高形态,低点或接近98点,极端不排除96点短暂可能。预计美元升值上限102点有限,节制升值将竭尽全力。重点就是6月16日美联储年内第4次例会,预计其加息50点比较确定。理由论证为:一方面是经济形势尚可以承受美元利率上至1.25-1.50%水平,无论生产、消费、就业以及投资基本指标稳定性较好,美联储加息的经济面尚好。另一方面是经济质量不同传统时代,正如美联储理事沃勒所言,预计今年剩余时间里美联储继续加息,这是美联储控制通胀努力的一部分,美国经济可以承受更高的利率。美国经济新结构与新组合有利于美元利率上调,即新技术形成的质量和规模超级化是个性与新业态,企业新循环与新逻辑促成的利润和收益超规模,新政策搭建的结构和配置超前化和前瞻性,从而美联储加息环境与条件适宜前所未有。由此,国际外汇市场将面临剧烈震荡,其中欧元、新西兰元、澳元、加元将是主要扶持与配合焦点。相比较日元、英镑将随机发生跟进与配合。

预计2:美股上涨助推配合。今年以来美股偏向熊市的下跌调节将暂时告一段落,预计伴随美联储加息逻辑的股市压制走势修复和铺垫面临收敛阶段,美股上涨或是6月重要信心和技术保驾。美股5月动荡局面明显,但最终全月道指微涨0.04%,标普涨0.01%,纳指跌2.05%为连续第2个月下跌。目前美股企业积累与潜力较大,盈利模式可循环以及全球布局可替代的路径十分有利,美股技术与周期操作主动十分明显,未来反转上涨局面只是时间和时机选择而已。由于美联储加息是改善与提升美国财政和利率协同的侧重,美元贬值是重心,美股上涨是底气,两者交错之间的铺垫与先后依然悄然组合到位。预计6月美股先涨后跌,目前道指33000点或上至34000点,随即再回跌至32000点;标普将上至4300点,随后回跌4000点左右;纳指将上至13000点,随即回到11000点。道指是美股权重股,领头羊的地位是经济与投资风向标,相较标普是大众股,企业平常化与常态化是重点;纳指则是新经济新技术标志,潜力股后发之势将是新经济核心支柱。美股走势的提前性、可控性、潜力性毫无疑义。

预计3: 美联储加息超预料。预计6月美联储加息50点基本明确,只是由于经济数据变化或通胀水平上扬,期间也存在加息75个点可能。因为目前美联储加息是政策与政府助推重点,这既涉及到美元利率长远战略位置的命运,也关系美国国债发行敛财之法,利率回报率在外部投机转移、炒作风险加剧之际的速度与幅度更加重要。相比较美国经济可以承受高利率怡然被接受正在推进,美联储加息依然是期待与争论重点。尤其5月末美国总统拜登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及财政部长耶伦着重讨论通货膨胀问题,他们一致认为解决通胀是首要任务。美联储双重职责在于充分就业和稳定物价,美联储将发挥领导作用以解决通胀问题。包括月内美联储纪要发布后,市场对于美联储9月暂停加息预期一度高涨,但月末全球通胀预期重燃和美联储鹰派官员讲话的影响刺激美联储9月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上升,美联储激进加息死灰复燃。尤其美联储鹰派理事沃勒是关键人物与刺激作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的数据显示,市场对美联储将采取持续大幅加息的预期重新升温—,预计美联储9月例会加息至2.25%-2.50%之间,预计之前2次均加息50基点预期为90%以上。尤其6月美联储例会具有标志性意义,这将是美联储历史上新一轮量化紧缩(QT)开启之际,6月1日开始以每月至多475亿美元(其中300亿美元国债,175亿美元MBS)开始缩表,随后3个月逐步提高缩表上限至每月至多950亿美元(其中600亿美元国债,350亿美元MBS)。

上述特点与趋势预测的关联重点是目前美国经济数据负数以及未来经济衰退炒作舆论,这将是美元贬值重要依据以及美股上涨协从的策略指引。因此预计6月市场特征与价格趋势重点为美元指数方向、趋势、阶段、区间之间的差异与配合操作手法与趋势,美元为主的格局与架构必将加大股指与黄金协助的组合力促贬值效应,助力美元贬值将是6月聚焦重点。这种事态与动向的前期设计和铺垫是观察不容忽略的侧重,尤其美元地位与影响尚未震撼,反之提前性和防御性是美元手笔妙哉。相比较与反思,5月市场行情的准备性举措十分值得关注与参考。

洞察1:美元偏贬的路径基本清晰。其中国际石油价格重返120美元是值得关注的重点。国际石油已经被美元化是事实,尤其与美元反向运行既符合美元诉求与基准,也顺应国际环境氛围与条件。一方面是美元贬值将是美联储加息可继续的关键之作,也是美元长周期重要的时段。高盛已经做出判断,目前美元高估18%,美元贬值论据与技术准备势必刺激与加大美元贬值速度与幅度。回顾5月美元指数最高105点与开盘103点,最终收官贬值至101点。相较最高点贬值3.96%,相比开盘贬值1.42%。其中配合美指最大的贡献是新西兰元、欧元和英镑,日元与瑞郎比较中性,尤其极端贬值超乎寻常,避险含义逐渐减弱。然而,主要新兴市场货币走势两极分化,俄罗斯卢布升值显赫,韩元依然惯性为新兴市场货币,贬值十分明朗。

洞察2:石油先跌后张的设计明朗。5月国际石油价格下跌后涨对市场最大的影响是通胀争论与错觉。尤其美国通胀4月指标从8.5%下至8.3%,同期个人消费支出(PCE)价格指数同比增长6.3%,虽然微不足道并未改变美国高通胀逻辑与前景,但短期却引起市场错觉与争论是关键,进而美国经济衰退和加息预期争论凸显价格功能的作用与影响。然而对比明显的是欧元区5月通胀上至8.1%,为连续第7个月上涨,尤其是能源价格上涨39.2%,食品仅为9.1%,美元定价的欧元区输入型通胀是与美国输出性通胀的关键之点。目前国际石油市场基本态势是不良愈加严重,第一供给不足很显然。尤其OPEC产能不足已经影响其增产计划的实效,进而石油定价权面临分崩离析的前景,美元化石油将愈加清晰展现。第二俄乌交战石油焦灼手法刺激。包括欧盟对俄罗斯石油禁运的决议目前尚不清晰,争论难以避免。俄罗斯石油产能下降事实或导致石油紧缺严重,石油价格上涨推波助澜将是通胀压力所在。第三OPEC预计6月继续提高石油产出。目前OPEC国家和石油行业依然处于萎缩型供给不足阶段,产能徒有虚名和名不符实十分严重。石油增产可能弥补市场供应短缺是关键,但沙特产能与其它国家产能悬殊较大,市场对维护原油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利益难以置信供给协议与约束。美国总统拜登曾在3月下旬宣布利用战略石油储备在6个月内每天释放100万桶石油,但油价依然升至两个月来的最高水平。石油因素的助推与现实及趋势是利率与竞争为主的背景与参考层面。

洞察3:国债回落与黄金上涨并举。5月美国国债收益率温和性和不聚焦为主,其中前期上扬周期调节是基础,反之迎合未来美联储加息50点是后备之策。预计6月美债收益率上升将与美股配合美元贬值为重点,进而也进一步提升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月内美债收益率呈下行态势,其中2年期美债收益率2.567%,5年期美债收益率2.825%,10年期美债收益率2.85%,30年期美债收益率3.049%。比较之间黄金上涨则是基本趋势与形势必然。一方面是保驾美元贬值,黄金上涨凸显当下生产成本上涨盈利不足,购买黄金难有基础支持。另一方面是抗衡通胀上涨,石油上涨的商品上涨势必通胀不可避免,通胀下行假象存在战略乃舆论刻意性的混乱造势,黄金避免将越来越强化。预计6月国际黄金期货价格重上1900美元存在可能,甚至瞬间2000美元不排除,目前该数据维持1800美元就是未来上扬的底线与基数。尤其俄乌事件的心理不安逸已经从双边转向多边不安逸,欧盟对俄罗斯石油禁运和欧元区资源紧缺恐慌也是金价上涨潜在动力与支持。尤其美国今年第一季度经济为-1.5%的指标将是黄金上涨潜力的炒作氛围与数据,并叠加拜登和鲍威尔认为美国通胀远比经济衰退更重要。

根据上述主要金融市场动向,尤其是美元汇率、利率与股价关联方方面面,相比较新兴市场或将面临较大压力,预计6月国际金融市场值得警惕的动向在于以下三点。

风险1:俄罗斯卢布值得警惕突发贬值或危机可能。目前俄罗斯对局势与形势影响偏乐观,尤其结合金融氛围的卢布令似乎向好偏激明显,但是依据国际金融和货币逻辑的教训,我们更值得关注卢布潜在失控局面或危机压力。因为货币支持主要看经济,目前国际多边机构对俄罗斯经济预测是负数10%以上,没有收益的经济表现意味石油优势减弱,包括OPEC也认为今年俄罗斯无法实现增产计划,其作为OPEC+的模式或面临不确定性。经济与汇率逻辑对俄罗斯意味是风险,并非是机遇。尤其目前俄罗斯内在要素并不稳定,政治、经济、财政等宏观配置的虚实之间或存在很多不良隐患或危机可能,这一点并非乐观。

风险2:美国高通胀面临新高逆转态势或加息加码。目前舆论与政策矛盾面突出美国通胀,一方面是数据微弱减弱与加息争论不定,但通胀数据8%以上属于美国通胀历史上少有的罕见数据,美联储加息具有加码潜力。另一方面是美国政策态度聚焦通胀,无论拜登总统或美联储实力派官员一致认为,美国通胀远比经济衰退更重要,这似乎意味美国通胀已经是国家政策重点指向。而最重要的在于国际石油价格上涨趋势再次出现,加之夏季来临的石油上涨难以避免,美国通胀进一步上扬无法阻挡与规避,美联储加息势在必行甚至借题发挥加速推进。

风险3:新兴市场流动性加剧投机炒作或不良恶化。新兴市场魅力周期已经减弱,尤其资本流出已经开启,其中经济不良是现实,货币与市场低效发挥是焦点,加之地缘关系风险已经导致一些国家受制和受压严重。尤其俄乌事件已经产生这类国家或地区关系出现分裂与分化局面,而过去投资和投机获利空间已经滞后或延误投资价值与投机机会,全球资金转场和转移布局的选择与规划将不利于新兴市场为主。预计6月新兴市场作为主体将不复存在统一概念,国家和地区分化或梯队单一逻辑和模式将是焦点,游资关注回报率将重新梳理与规划新兴市场投机策略与目标选择。预计6月新兴市场个别国家风险值得警惕,危机可能随机发生概率值得观察。

综上,预计6月主要国家和地区货币政策是焦点,但政策效果并不一样,尤其美元主动调控与借机发挥值得关注,反之欧元风险炒作升值将面临被动局面存在隐患愈加严峻。其它国家和市场将随从或分化应对,难以自主将是无法回避的现实与潜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