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重能登陆科创板:风电行业后起之秀 创新驱动锚定“双碳”目标

2022-06-22 16:36

    6月22日,风电行业的“后起之秀”三一重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一重能”,股票代码:688349)正式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首个交易日三一重能股价维持高位运行,收于40.96元/股,涨幅达37.45%,公司总市值超过482亿元。

三一重能主营风电机组研发制造、风电场建设运营业务,近年来公司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21年营收突破百亿元。在全国风机整机市场上,2021年三一重能市占率为5.7%,位列行业第八,排名较2018年提升6位。

作为全球风电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三一重能持续聚焦研发、紧跟行业发展趋势,在大型化风机研发制造等方面具备显著优势;与此同时,秉承三一集团高端制造基因的三一重能在智能制造、供应链等方面的优势,也为其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在“双碳”目标推动能源结构优化升级的背景下,风电这一“黄金赛道”正迎来历史性机遇,三一重能成功上市,不仅成为自身发展历程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亦将为行业发展和“双碳”目标进一步贡献自身力量。

抢抓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受益“双碳”目标

2020年9月,中国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宣布,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在中国达成“双碳”目标过程中,推动能源消费结构优化升级成为其中重要一环,以光伏发电、风电为代表的非化石能源在能源大盘中的重要性日益提升。

近年来,我国风电已经驶入发展的快车道。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全国风电累计并网装机仅96.4GW;到2021年底,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已达328.5GW,7年复合增长率达19.1%。风电占总装机容量的比例也在持续增长,从2014年底的7.1%提升至2021年底的13.8%,年均提升0.96个百分点。

得益于风电行业整体的快速发展,以及自身产品的逐步成熟,补贴退坡前的风电抢装潮驱动等因素,三一重能近年来业务规模呈现跨越式增长。2019年至2021年,三一重能实现营业收入14.81亿元、93.11亿元和101.7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3.14%、528.57%和9.28%。

公司2019年至2021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26亿元、13.72亿元和15.91亿元,增速分别为137.19%、992.53%和16.01%。

与此同时,三一重能在风电整机市场的份额也逐步提升。据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统计数据,2018年至2021年,三一重能在风电整机行业市场占有率与排名不断提升,2021年公司市占率为5.7%,位列行业第八,相比于2018年提升4.5个百分点,排名提升6位。

根据国家规划,到2030年中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其中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KW以上,在此背景下,风电行业正迎来长期高速发展的机会。在风电这一成长性强、潜力巨大的赛道中,中国风电装备、运营领域的优质企业将顺势而为推动自身快速发展,整个行业的集中度也将持续提升。三一重能身处这一“黄金赛道”,正迎来自身发展的又一轮历史性机遇。

研发创新赋能布局大型化风机

经过多年发展,三一重能通过积累与自主创新,已形成了数字化顶层设计、智能化生产制造、整机系统、核心部件、风电场设计、风电场运营管理等方面的核心技术体系,在风机产品及运维服务、风电场设计、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形成了成熟产品或解决方案。

目前,风机产品及运维服务是三一重能的核心业务。2021年,公司风机及配件板块实现营业收入88.61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88.28%。公司专注于风电系统集成、控制策略开发和智慧风场运营的管理模式,通过国际性合作开发,持续打造有竞争优势的智慧风机产品。

具体产品方面,三一重能主要风机产品为陆上风机产品,具备2.XMW到6.XMW全系列机组研发与生产能力,基本实现了陆上风电全功率覆盖。公司已开发多产品系列,通过叶型、风机组容量的合理搭配,适应不同客户需求和客观风资源环境。公司根据不同的地理和气候条件,对产品进行差异化设计,陆上风电机组针对不同环境特点形成了分别适用于高中低风速、冰冻、高海拔、常低温环境等产品系列。

华西证券近期相关研报指出,2021年陆上风电平价上网时代到来前,补贴是前期驱动风电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2021年以来,风电行业需求由补贴政策驱动向收益率驱动转变,进入平价时代后,风机大型化进程加速,促使风电场建设成本降低、下游投资收益水平提升,进而将驱动行业需求增长。

在此背景下,三一重能新推出了4.XMW-6.XMW系列产品,该系列产品平台是由不同叶轮直径、不同功率产品建立而成的系列化产品平台,专注风电平价上网后的中高风速风区,致力于打造低度电成本、高可靠性机组。值得一提的是,三一重能还成功研发了5.XMW机组产品,在国内风电机组设计上率先采用变压器上置方案,功率超过目前国内同类风机,将成为“三北”风电平价利器,拓宽了风电投资的边界。

截至2021年底,三一重能共取得专利494项,其中发明专利150项,共取得软件著作权123项。公司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1项,另承担省级科研项目6项;参与制定国家或行业标准7项;并于2020年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在研发技术产业化方面,三一重能2.XMW到6.XMW全系列机组具有可靠、高效、低运维成本等一系列优点。在运维服务方面,三一重能智慧风电场产品与公司风机设计深度集成,通过数字化打通数据孤岛,通过智能控制提高发电量,增加业主收益,提高运维效率,降低运维成本。

风电建设服务业务方面,三一重能拥有专业的风电场设计及EPC项目管理团队,能够提供咨询设计、设备采购、工程施工、运维培训及项目融资等风电场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风电场运营管理业务方面,三一重能持有并运营多家标杆风电场,其中宁乡县观音阁风电场年发电等效小时数连年位居湖南省前茅。

资本市场助力核心优势助推高质量发展

对于三一重能而言,成功登陆资本市场,不仅为自身可持续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也将更好地助力行业发展、为“双碳”目标达成贡献新的力量。

通过此次科创板IPO,三一重能实际募集资金约56.11亿元。根据招股书,募集资金用于新产品与新技术开发项目、新建大兆瓦风机整机生产线项目、生产线升级改造项目、三一张家口风电产业园建设项目等项目。相关募投项目的实施,将有力助推公司技术升级与产能扩张,助力公司强化核心竞争优势。

其中,在新技术和产品方面,三一重能将进行整机设计技术开发和海上6-7.XMW、8-10.XMW产品研发;进行4-10.XMW双馈异步发电机及大功率4极双馈异步发电机和新型叶片技术研发,并研究EN-GJS-500等新材料在风电机组的应用。

近年来,三一重能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19年、2020年、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1.42亿元、4.62亿元、5.42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9.57%、4.96%、5.33%,整体保持在较高水平。通过资本市场的助力,三一重能在研发、技术产品、解决方案等方面的持续创新,将进一步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并满足风电市场未来的新需求。

安信证券近期研报认为,中国风电产业在整机制造环节加速缩小与海外大MW机型代际差距,供应链积极布局产品研发,同时扩张大型化部件产能,建议关注大型化趋势下供应链格局优化的趋势。三一重能的快速发展,源于其承接了三一集团高端制造基因,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技术实力不断提升,同时具备供应链管理等方面优势,打好市场开拓的基础,并积极主动参与市场竞争。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风电市场,拥有丰富的风力资源。中国风电市场的繁荣在过去数十年发展历程中也推动着中国风电整机制造商的发展和进步,加上中国风电产业很长一段时间受到政策的大力支持与鼓励,风电产业发展迅速,部分行业领先企业的产品技术水平逐步向国际先进水平靠拢。

“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为践行“2030 年实现碳达峰、2060 年实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三一重能将秉承“品质改变世界”的理念,坚持以“推动人类高效使用清洁能源”为愿景,立志成为新能源领域优秀“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砥砺前行。

杜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