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世界上,还有比糖+油更好吃的组合吗

咸蛋旅行社2022-07-10 08:59


最近突然悟到找到美味的本质,不就是循着本能出发吗。

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因为能够在人体内以最快的速度转化成能量,所以我们的身体天然就最偏爱饱含这两种营养素的物质,而如果是碳水和脂肪的结合,那只能是飞起来的快落!

半夜肚子饿摸进厨房炒的蛋炒饭;

“唰”地浇上一勺猪油的小葱酱油拌面;

同事分享下午茶点的巧克力蛋糕;

走路走累了顺手买支冰淇淋……

哪样不是个顶个的好吃!你,摸着良心说,哪样是能让人坚定、干脆、断然拒绝的?

所以,跟着本能走就是了。

当我在潮汕吃到猪油糖的时候,真是被猪油糖软糯香甜的口感惊艳了;

也为潮汕人登峰造极的想象力所折服;

又进一步思考了一下,潮汕地区虽然耕地匮乏,但出海做生意果然让人们富足。

当传统农耕区的人们面朝黄土背朝天地算计着一年的收成的时候,油脂和糖,这两样从前最短缺的东西,居然被潮汕人拿来做成“猪油糖”这种消遣零食。

猪油糖的做法在健身人群眼中简直“残暴”:一、用蜂蜜或者糖水和面,达到面团柔软不粘手的效果;二、猪油在锅中热化,加入香葱,让猪油与葱香味融合;三、把整团面粉放入一锅纯猪油中翻炒,直到猪油和面粉达成大和谐;四、把面粉捞出摊成片,放凉后切成1-2cm见方的小粒,猪油糖就做好了。

猪油糖初入口时充满猪油的清香,嚼几下蜂蜜或白糖的甜味就泛上来,就像在嚼奶糖。

即使在猪油糖的“老家”潮汕汕尾地区,人们对猪油糖的印象也是两极分化的。有人爱的“要死”,说它软软甜甜,又飘着猪油香气,吃上了就停不下来;也有人形容就像“把油糊进嗓子里”,腻得不行。

猪油糖是潮汕地区80后的回忆。80、90年代,一部分人刚刚富裕起来,糖和脂肪这类从前在计划经济年代靠“票”才能换到的营养素,突然可以轻易获取了。“猪油糖”这种将糖、白面、猪油混合的糖果,更像是爆发式补偿的产物。

而潮汕地区的传统,就是爱吃猪油。美食家蔡澜先生祖籍潮汕,他曾不止一次地在书中或电视节目中向大众强力安利猪油有多么好吃。

曾经有一段时间,注重“健康饮食”的人们谈猪油色变,导致猪油糖的销量也急剧下降,许多厂家停产;不过随着当代人营养观的更迭,大家发现适当地摄入脂肪也并不是什么坏事,猪油糖又作为回忆过去的零食出现了。

猪油糖在我个人这儿是好评的,这种油而不腻、柔滑生香的口感很难以其他食物来替代。尤其对热爱猪油的人来说,试着买一些尝尝未尝不可。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作者供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