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随笔|说随缘

吴重生2022-07-10 17:45

(小区小径常小憩 吴重生 摄)

吴重生/文

人生在世,很多事情,努力了就好,不必强求结果。因为你今天所强求的结果,明天回过头来看,未必是最理想的选择。万事随缘,是一种人生的大智慧。在教育孩子这个问题上,也是如此,不必在学习成绩上去争第一。因为孩子人格的塑造、习惯的养成比学习成绩更重要。

随缘,不是得过且过,随波逐流,而是要尽人事而听天命。随缘,是要适应环境的变化,创造发展机会,掌握改变命运的主动权,不与缘分失之交臂。

随缘的本义是顺应机缘,任其自然。人与人之间的相识和相知,是一种缘分;人与一个机构、一个单位的相遇,也是一种缘分。相逢是缘,值得彼此珍惜。

我在金华工作期间,曾有机会调到市政府机关工作。这件事情无果而终,回头想想也是对自己的一种成全。因为终身碌碌忙于案牍,于我而言,未必是最佳选择。“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堂叔吴战堡先生当年书写此联赠我,他看到我细微的心理变化,故赠此联。此联装裱后曾悬挂于我金报公寓的客厅里多年。让年少气盛的我,睹之而渐生沉稳之心。

有缘或无缘,并不是唯心论,因为我们的人生际遇,很多时候是由偶然的机缘造就的。你外出办事、读书、工作或参加活动,会认识什么人?在你外出时,你不知道什么人会同时外出,并会与你在某一个时间点交集?有些事情我们无法选择,有些现象我们说不清,有些结果我们猜不到,你大可不必为此纠结,只需淡淡一笑:“随缘就好。”

随缘是一种心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眼神清澈,心境平和,凡事努力了就行,不强求结果。因为结果是无法强求的。谋事在人而成事在天。聚散也好,离合也罢;欢喜也好,哀愁也罢;成功也好,失败也罢;丰收也好,歉收也罢,只要顺应天时,顺势而为,就没什么遗憾的了。

有人跟我说,现在的家长都很焦虑,小学家长、中学家长、大学家长,只要是戴着“家长”这顶帽子的,没有一个不焦虑的。为孩子担心这个担心那个的。有一句话叫作“不念过往,不畏将来”。其实这种担心完全没有必要。教育孩子,让他掌握生存技能,懂得人情世故,明白真假美丑,培养他们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这是父母应尽的职责。至于学习成绩,强中更有强中手,何必强求?随缘,就不会焦虑;随意,就不会苛求;随喜,就不会抱怨。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知遇之恩,要铭记于心,涌泉相报。要明白“怀才不遇”是常态,世间有才能的人那么多,哪能都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因此,要常怀感恩之心,常念相助之人,努力做最好的自己。努力了,拼搏了,人生无悔,至于能否“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那就随缘吧!




2022年7月10日星期日中午12时写于北京储云楼北窗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吴重生】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