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年科技常务副总裁:财税数字化本身还是“业、财、税”,财和税要紧密关联

杜涛2022-07-11 16:4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财务和税务数字化本身还是‘业、财、税’,财和税要紧密关联,因为税的内容是财务处理最基本的载体,结构上不应该有大变化”,7月11日,元年科技常务副总裁郝宇晓对经济观察网表示。

7月7日,北京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线上召开了以“数据驱动管理转型,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主题的2022元年数字化系列发布会,郝宇晓表示,企业可以通过数字赋能决策、构建企业数字基础,实现财务共享、新一代ERP建设、财务数字化转型、“平台+智能”的应用模式,以及无边界场景化应用创新等多条路径的数字化转型突破。

“任何企业都需要数字化转型,这是一个企业自驱力的体现。趋势不可逆,政策会加速。”郝宇晓认为,这一轮数字化转型会引起企业内部真正以客户为中心的营销模式、内部管理模式、运营模式、商业模式的变化。

郝宇晓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无论是财务还是税务,业务是最本质的内容,业务特点决定了未来财、税的发展方向。财务结果是计税的基础,税实际上是在特定领域内使用财务的结果和数字,在这方面做得好的企业可以创造更多价值,做得不好也可能损失价值,最终价值的体现还是在公司的业务中。所以“业、财、税”到最后都会反馈到真实世界、真实交易,这方面不会发生本质变化。

元年科技副总裁徐国伟表示,今年市场和客户都在强调业财融合,所谓业财融合就是追求内部高质量发展。通过财务的视角,让业务的发展更符合财务的预期成果,企业可以把业务管理过程中的风险,以及一些问题通过财务规则控制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