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洪侠|我的一位老邻居走了

胡洪侠夜书房2022-07-12 12:14

我的生活中很久没有张天义的消息了。“很久”?是的,少说也有二十几年了吧。今天,终于有人给我微信报告他的最新消息,说是他今天去世了。

张天义是我住衡水日报简陋平房家属院时期的邻居。那段时间我们天天见面,一天见好几次面,想不见面都不行。神奇的是,我离开衡水后,我们竟然就一次也没有再见过。

即使如此,听到他病逝的消息,我还是很震惊。听说他得的是白血病。他原本没有这个病,最近忽然染上了。

我们俩做邻居的时候,也正是我们各自生活中负担最重的时候。不过他那时的日子,因为他的人脉广,肯折腾,就比我的日子好得多。他是有本事把自己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的人。

那时我和他经常有机会聊天,但我对他不太了解,现在也想不起来当年我们曾经讨论过什么话题。我们没有合作写过一篇稿,也没有一起讨论过哪本书或哪部电影。他是能喝酒的,我也可以喝几杯,可印象中我们也没有在哪张酒桌上推杯换盏过。他中午或晚上经常有“场儿”(即“酒场”“饭局”),但踉踉跄跄回家的时候不多。他总是喝得脸红红的,一脸无奈地说,没办法,场儿太多,不喝点不行。在那个年代的衡水,“场儿多”就是有本事的表现。

他是沧州人,不知为什么来到了衡水日报社工作。都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事了。他先是在工交或财贸一类的部门工作,很乐于和善于和各路工商业与企业家打交道。他好像很早就离开了编采部门,去广告部门承包经营,开疆拓土。他人长得精神,又会说话,善交际,眼力不差,脑子好使,所以认识人多,门路也广,把经营搞得有声有色,收入当然也越来越可观。

我刚才去网上查他的消息,关于他去世的消息一则也没有。我倒是查到了他的企业职务:担任衡水卓越通讯有限公司等法定代表人, 担任衡水旭日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衡水凯达商贸有限公司、衡水卓越通讯有限公司等高管。

2012年5月27日的一则报道说,在第四届三次理事会议暨中国报业经营管理高峰论坛上,衡水日报社社长王平权、副社长张天义共同撰写的《实施科学目标管理,增强活力促发展》,荣获中国报业经营管理创新成果奖二等奖。

原来十年前他已经是衡水日报社的副社长了。

我和他属于那种同事多年但没有真正共过事的邻居。我们不是互相欣赏的人。在他眼中,我一定属于只会读书写稿、不会经营关系、清高傲慢瞧不起人的那种傻帽;而在我眼中,虽然他能量大,能挣钱,能说能喝能折腾,但我也绝不愿意要他那样的人生。

可是,他又怎么可能想到,人生如此无常,在这炎热异常的深圳周末之夜,我却因为他的突然病逝而大受触动。他也想不到,此刻我很想回忆起做邻居时两人交往的鲜活细节,然而脑中一片茫然,就仿佛那段日子让浓浓的雾气罩住了,一时半刻难以散去;最近这二三十年则完全无从谈起了,简直就是一片空白。

我和张天义的生活,不管是邻居时代,还是“失联”时代,都像是隔着千山万水。然而他的死仍然让我难以平静。

谁都没有想到张天义会这样结束他的人生,他自己更想不到。这才是最可悲哀的。

文/胡洪侠

2022.07.09、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胡洪侠夜书房】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