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势美元与激进加息并行的动荡

欧阳晓红2022-07-15 20:04

欧阳晓红/文 当非美货币苦苦挣扎的时候,美元牛市仿佛正渐入佳境。

109! ——7月14日,不断攀升的美元指数再创新高。欧元疲软,美元强劲,一个创20年新低,一个刷新20年新高。前者跌破1, 几乎与美元平价;后者坚挺,自俄乌冲突爆发后,快速上涨。照目前形势看,这种崩裂还将被放大。就连一向稳健的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一度跌至6.7657。

仿佛又到了天天见证历史的时期。继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辞职后,7月 14日,意大利总理德拉吉宣布辞职。不过,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对此表示拒绝。据称,下周三的议会将讨论政府的未来。

一天前,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6月CPI同比上涨9.1%,大超预期,创40多年来新高。通胀“爆表”,这暗示美联储将更激进地推进加息。CME美联储观察反映市场对7月28日加息100个基点的概率达82%——几乎“确定”7月将加息100基点。当被问及7月加息100个基点的可能性时,美联储博斯蒂克称一切都有可能。

尽管近期可能存在衰退风险,但按照美联储巴尔金的话说,总体通胀率和核心通胀率都太高了。美联储的重点应是控制通胀,而不是经济增长。

当下,应对全球通胀似乎已成为美联储,包括各国央行的第一要务。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称不担心美元走强,因目前美国经济、实体经济以及非金融市场、资本市场等相当强劲。她关注的是修复供应链,增加供应,以应对全球通胀。其潜台词是,美国需要强势美元来对抗通胀,因为美元涨得越高,进口价格就越低,会拉低通胀。

现在的问题却在于,面对几十年未遇的通胀高企压力,过去24小时,全球不少央行几乎不按常理出牌。这比猛加息更可怕。

韩国央行宣布加息50基点后数小时,新西兰联储也跟着宣称加息50个基点。已经两次加息50个基点的加拿大央行更是“出人意料”地将利率提高100个基点。这之前,谁也不曾料到该行会如此激进。随后,新加坡金管局也意外收紧货币政策;并声明将把新元名义有效汇率政策区间的中点调整至现行汇率水平,使本币兑其他货币可以进一步升值。随后不久,菲律宾央行也出其不意地将基准利率上调了75个基点。

乍看各国央行都在忙不失迭地加码紧缩——唯恐落后导致本币走弱,提升进口价格,引发通胀恶化。跌破1比1平价关口的欧元就是先例,其贬值正进一步放大欧洲目前面临的能源危机。

与之相关,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中国经济放缓,与世界经济错位,但避开了全球性通胀共振性上升。因为供应链的问题,通胀或被输出至国外。现在大宗商品又由于“衰退交易”大跌,让国内输入性通胀也变得不那么令人担心。

同时这也意味着,全球经济隐现“衰退”征兆时,中国经济复苏趋势明显。正如6月出口继续大超预期,市场低估中国出口韧性之时,也高估了全球经济放缓对中国外需的拖累。而这恰是人民币汇率得以支撑的基本面因素。因此,尽管人民币不像过去那样坚挺,强美元周期下,仍弱中趋稳。

其实,自2021年5月25日阶段性低点89.6,美元指数一路上行,至今累计涨幅21.6%。就美元指数构成而言,欧元与日元占比分别为58%、14%,两者与美元双边汇率主导美元指数走势。据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分析,俄乌冲突对美、欧基本面会产生非对称性影响,进而对美元指数形成支撑。此外,俄乌冲突发生后,全球避险情绪及美欧央行政策的分化,进一步支撑了美元的强势。

美元何时见顶则取决于美联储紧缩何时结束,而不只是降息。换言之,或是美联储结束缩表与开始新一轮放水之时。因此,当下称美元牛市正酣并不为过。

现在,倘若美联储7月加息100个基点,那么,其自3月以来的加息进程分别是:25个基点、50个基点、75个基点、100个基点,加息幅度可谓层层递进。除非有“上帝视角”,否则谁能预见到这一幕呢?

衰退还是通胀?目前来看,决策层似乎为了抑制通胀恶化,即使触发经济衰退也在所不惜。可是,高杠杆宏观背景下,当激进加息与强势美元并行且相悖,由此引发的全球市场动荡,恐怕也是难以估量。届时,央行会慌吗?别忘了,美联储曾演绎过“瘾君子戒毒”的故事,如果一旦出现金融危机或经济萧条,还会再打货币兴奋剂吗?

当初正因为其放水行为过激而给日后造成了大麻烦,同理,反制通胀的话,是否也需要把控好节奏,以免重蹈覆辙?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金融货币市场、保险资管、财富管理等领域。十多年财经媒体从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