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服饰上市公司中报大溃败 或巨亏或腰斩 分化正呈现

叶心冉2022-07-15 20:0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情况都不太好。这两日,品牌服饰上市公司密集发布业绩预告,多数公司或净利润腰斩,或由盈转亏,或亏损加大,大多数原因指向线下门店无法有序正常经营、营销费用增加、原材料价格上涨、物流成本增加以及应收账款回款困难等。

其中,太平鸟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1.33亿元,同比减少68%,扣非净利润则从去年的2.91亿元锐减至0.05亿元,同比减少98%。单看太平鸟二季度的表现,二季度净利润约为-0.57亿元,单季度亏损。记者致电公司方面进行询问,相关人士表示,主要受到两个方面的影响,一是零售的下滑,二是固定费用高企,因为公司的直营比重会比较大。

从太平鸟一季度数据来看,公司直营门店营收为11.75亿元,占线下渠道整体营收的70%,线上、线下的营收占比分别为32%、67%。上述人士表示,接下来会加大加盟门店的占比,同时重心会往线上迁移一些。针对是否会布局户外赛道的问题,对方表示,已经有品牌开始在做运动方面的产品。

日播时尚上半年的扣非净利润由盈转亏,预计亏损500万元,去年同期的扣非净利润为2380万元。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公司,日播时尚方面表示,主要是受到疫情影响,四五月份店铺无法正常营业,六月份解封以后,客流量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对于接下来是否会更加关注线上,对方表示,线上和线下还是会同样重视,因为衣服比较注重试穿体验和场景,线下店铺仍然很有必要。

部分公司的亏损更一步加大。美邦服饰预告2022年上半年将巨亏6.8-6.2亿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亏损3893万元,同比减少1646.86%-1492.73%。美邦服饰表示,受上海新冠疫情封控管制的影响,公司位于上海浦东的物流总部约有2个月时间无法向全国线下门店及线上网购正常发货,并且疫情期间部分加盟商绩效不佳,还款出现逾期及应收账款账龄变长,公司计提信用减值损失。此外,报告期内部分店铺关闭的成本支出较高也影响了利润。

中高档服饰品牌同样承压明显。安正时尚上半年净利润预计为1500万元到2100万元,同比将减少73.83%到81.31%。歌力思净利润则预计减少1.39亿元,同比减少74.79%左右。朗姿股份预计净利润为800万元–1200万元,同比下滑87.14% -91.43%。

运动鞋服方面,从安踏披露的中期业绩报告来看,各品牌表现不一,2022年上半年,安踏品牌实现单位数的正增长;而FILA品牌同比下滑;所有其他品牌产品实现30%-35%的正增长。具体到二季度,安踏品牌和FILA品牌呈现负增长,其他品牌正增长。

特步国际方面公告称2022年上半年将较2021年同期取得公司普通股股权持有人应占其未经审核综合溢利增加不少于35%。361度则是上半年主品牌产品零售额较去年同期实现双位数增长。

可持续时尚中国创始人、优意国际CEO杨大筠指出,需要客观认识到,行业的增长乏力以及市场的需求恶化将会是一种常态。

从上述公司业绩预告来看,行业内部服装品牌之间业绩表现呈现分化趋势。招商证券研报指出,今年以来疫情冲击之下消费回归理性,品类表现分化,高性价比、专业运动类表现较为坚挺,而高价格带、潮牌销售承压。

数据表现方面,淘系数据显示,6月淘系运动鞋服GMV合计115亿元,同比增加13%。其中运动服装、运动鞋同比增加17%、11%。淘系休闲服装GMV合计514亿元,同比减少10%,其中男装、女装同比减少17%、 8%。

这背后是需求变化的助推。首创证券研报指出,全民健身热潮助推我国运动鞋服行业高景气,户外及女性运动成为新增长驱动力。有服装品牌主理人也同时向记者指出,通过市场调研明显发现,消费者对服装的穿着需求发生了变化。之前追求款式新颖,现在则更加追求舒适,并且还要购买渠道要更加快捷和便利。

在下半年逐步恢复阶段,分化或将仍会存在。未来智库研究报告指出,2022年下半年,在消费复苏的过程中,运动鞋服有机会率先迎来恢复和反弹,增长的驱动力主要包括消费者对于专业属性的产品需求相对刚性。而大众服饰的中期增长动力依然有待恢复,原材料价格上涨、终端不景气下折扣均可能对毛利率带来一定的压力。

不过运动鞋服领域也仍将有细分领域的表现分化,杨大筠表示,据其观察,主打专业的室内运动的产品销售在逐步萎缩,运动时尚运动在增加,这类鞋服穿着场景更加多样、更加日常化,但当下也仍会面临,这一细分赛道也只有少数品牌能够实现增长,大部分企业仍会不断萎缩。杨大筠同时表示,时尚运动风潮也会很快过去,预估2025年便会见顶,这就需要企业能够即时抓住下一波变化的风潮,完成转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在消费、制造领域,善于捕捉热点,追踪有趣之事。 新闻线索联系邮箱:yexinr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