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画有声|张书笺:逼真的皮就是活着的证据

泰康空间2022-07-24 13:06


张书笺/文


三岁看到老,说的是小时候养成的各种习惯很难改掉,过去的经验造就了现在的你。曾经我每天也花大量的时间关注新资讯,觉得只有最新的消息,最新的材料,和刚刚发生的事情才能带来最新的想法。

了解新的事物当然是艺术家必需的工作,但这显然也造成了某种“灯下黑”,让我无法回过头看到身后快被遗忘的角落。不管是科学实验室刚出来的新研究成果(艺术家绝对接触不到),还是满世界哪都可以捡到的石子,过去的记忆与现在的生活,个人内部与外在世界,甚至别人眼里的我身上的优点与缺点,都可以成为材料,不管这些材料是和谐共处还是激烈冲突。

在经过长时间的排列组合后(排列组合是一种必要的限定手段,让这些材料在一个范围内进行反应,不至于让你的“想象力”无边无际到最后收不了场。)虽然失败的时间占了大多数,但也产生了一点点让自己欣慰的结果。这些材料就像我从小就看的一部民工漫里面有的一句台词:“没有最强的恶魔果实,只有能力者使用方法和训练次数的不同产生不同的结果”。

从上面最后一句话已经可以知道,我是个二次元爱好者,无可救药那种(可能看得并不多,就是几部漫画翻来覆去看)。动漫是我从过去到现在的生活经验中最快乐的部分,是发掘自己时绝对不会放过的材料。

显而易见,以动漫为元素的艺术作品已经多如牛毛。满是高光的大眼睛都快成恶俗的代名词了,但不代表这就是动漫的全部(哪怕是视觉形象方面),我自然不会继续在那种风格上投入我的精力,而且那种风格确实不符合我的审美。

在将动漫作为材料关注时,里面的视觉的形象只是可以拆分出来使用的一个方面;光是“手捧”着口袋书和各种动漫周边手办就开心不已的“体验”,我就想拿来当材料用一用,打算让自己的画也延续这种“体验”,在尺寸上先让自己开心起来。而能手捧着把玩的物品必定不会大,所以我绝大多数的画尺寸设定得都很小(我本科的毕业创作就是全系最小,与油画系其他的“高大”作品对比明显),为了观众能捧在手里。

为了避免展览时出现被人顺走的意外,作品还是上了墙,但小尺寸的画面在墙面形成了一个“洞”,像泥鳅看见洞就靠上去的生物本能,小尺寸画面挂在墙面上时也一样吸引观众不断地靠近,观众不自觉地落入了陷阱。这种制作小尺寸的过程甚至对自己产生了某种治愈,我像捧着漫画书一样陷了进去,让自己安静了下来,小尺寸让我的注意力更加地集中,完全地投入了画画的过程。

除了漫画,二次元的世界当然还可以榨取出更多的材料,比如在一开始画《织皮》系列时,各种游戏cg效果成了我常用的参考对象,在了解三维制作时知道,这其实就是在制作一个空壳,一张皮。自己在工作时像是从一个物品上揭下一张皮,贴在另一个东西上面,不管内里是否中空,视效上的真实可以自动赋予其活力。

就像电影中怪兽都是凭空想象,但只要视效上做的纤毫毕现,不会有人怀疑它可以毁灭世界。顶着一张逼真的皮就是活着的证据,虚假的想象靠着视效的真实瞒天过海。

哪怕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看到人时只能看到外表的“皮”,不会有人可以透视到五脏六腑,看着对方跳动的心脏聊天。我们打交道的只是一张被精心打扮过的皮,一个想让你看见的外表,所以编织一张栩栩如生的皮就像在制造一个活生生的生物,制造出这个生物的细微表情和每个打开的毛孔,伪装自己是造物主。画得越真实就越有当造物主的快感。

当然随之而来的会有人问:那拿软件做就好了,为什么还要动手画呢?对于这个问题,我个人觉得图像的精确和直接还是少了一点温度,表面的纹理不太符合我这种手艺人的审美(我现在基本把画画当成一种做手工了,乐此不疲地制作“玩意儿”)。

手工的不确定性让一遍又一遍描绘细节的过程不断地出错,各种意外让材料产生出自己的纹理,用手工打磨出的柔和让电子图像的信息被删减(而至于哪些意外部分保留,哪些部分修改,这只能遵循我个人对画面平衡的判断了。判断的标准有点类似于:这个位置有高光,相对应的位置就画上阴影,这种常识性规律),生命力在细微的笔触叠压中开始发芽,长出自己的面孔,与原来的参考图像开始脱离关系,不再是单纯模仿工业效果图,而是成为一个独立的平面活物。

接下来的材料都用在如何让这个平面生物更加真实,当我觉得它天生就应该这样,不一定需要和我们一样的内部脏器,它独自平躺在那就能活的时候,工作就可以不用继续了。

接下来的问题是,平面的生物一定是具象的吗?一张平的大脸?不能是抽象的?不能是狗头?当然它可以是抽象的,甚至可以是任何样子,反正目前没人见过。

但出于本能的反应,我将它制作成一张人形面孔,因为我对人形的东西才会产生恐惧;路边一条死狗与路边一个死人带给我的刺激完全不同。而且,在《幽游白书》中闪现过一个二维生物,当时读小学的我是第一次看见二维生物这么个词,记忆深刻,它就是一张在地面的大脸,让它们长得像《进击的巨人》,是我最近的趣味所在。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泰康空间】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