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之佳收购唐人医药新增17.94亿商誉 收购标的半年业绩未“达标”

杜远2022-07-26 15:16

杜远/文 连锁零售药店健之佳(605266.SH)7月26日公告披露,其正在收购的河北唐人医药上半年净利润约为3190万元,数据经年化处理后仅完成业绩承诺指标的74.39%。

7月12日,上交所就健之佳收购唐人医药的必要性、收购价格、商誉减值风险等问题发出问询,健之佳7月26日公告进行了回复。公告显示,根据收购协议唐人医药2022年度、2023年度应实现的承诺净利润数,分别为8576.30万元、8629.78万元。

近两年来,唐人医药净利润连续下滑,公司2020年度、2021 年度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1.02亿元、0.85亿元,2021年同比下滑16.68%,2022年1-5月净利润再度同比下滑27.74%。

对于唐人医药今年前期利润下滑,健之佳称其所处唐山、营口、葫芦岛、丹东等部分地区疫情反复,阶段性“封城”、“静默”导致门店停业或在严格受控情况下坚持营业保障供应;多数地区加强防疫管控,门店退热、抗病毒、抗生素、感冒、咳嗽、腹泻等“一退两抗”药品长期下架停售、客流减少,营业收入增长受影响但租金、人工等费用较为刚性,尽管疫情平稳后业务较快恢复正常,但业绩累计数已下滑。

当下连锁零售药房经营受外部影响因素较大,健之佳仍推动收购,也是头部企业“跑马圈地”扩大门店规模这一行业趋势下的产物。

公开资料显示,国内规模领先的老百姓、一心堂等连锁药房2021年末门店规模均达到8000余家,而健之佳如能完成对唐人医药的收购,零售药店规模将达到3500家左右,这一规模将在行业内稳居“第二梯队”。

据西南某制药企业人士透露,其公司旗下连锁药房拥有100余家门店,近两年一直有相关方上门寻求收购,给出的价格也相当“诱人”,不少中小连锁药房企业也待价而沽,业内甚至戏称开药房最好赚的就是收购者的钱。

健之佳收购唐人医药扩大门店规模,其资产负债率也有所提升。据披露,此次收购所需的20,74亿元的资金,有60%来源于招商银行等4家银行的贷款,本次收购完成后公司资产负债率将大幅上升至76.85%,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水平。

此外,收购完成后健之佳将新增商誉17.94亿元,公司商誉总额将达到22.09 亿元,高于净资产规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从业10余年,2012年加入《经济观察报》,不敢妄言新闻理想,但求专注、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