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狮跑”改名“狮铂拓界” 起亚Sportage为何“化简为繁”

高飞昌2022-07-30 00:31

高飞昌/文 更换品牌LOGO、更新视觉语言,通过这类调整以显示品牌焕新,在身处变革当中的汽车行业里屡见不鲜。但连已沿用了很久的车型中文名字也要换掉的,还是比较少见。起亚就做了一件这样的事。7月28日,起亚旗下车型第五代Sportage在中国市场线上首秀,其公布的新中文名字是“狮铂拓界”。之前,这款车在中国市场叫“狮跑”或“智跑”。

对于狮铂拓界这个新名字,起亚如此解释:“狮”,自带君临天下的王者之气,是威猛和王者的象征。“铂”不仅是珍贵的贵金属,更是航天科技中不可或缺的催化剂,是助力人类开拓广袤宇宙的加速器,凝聚着人类面向无尽未知奋勇进取的开拓精神。“拓”代表开拓,象征人们不断进取、勇于开拓的探索精神;“界”,表示界由我定、破界新生,寓意人们不断挑战自我、突破边界。将几个字连起来,总体表达恢弘气势和开拓精神,表明这款车想要充分满足年轻用户扩展生活边界、探索多彩人生的用车需求。

寓意是美好的,但比起简短而又朗朗上口的“狮跑”,“狮铂拓界”无疑变得更拗口,其背后的寓意也不一定会被消费者全然理解。即便它确实更贴合英文Sportage的音译。在品牌营销中,一个好名字往往都首先是好记,其次是能让用户产生情感共鸣。而起亚为什么要“化简为繁”?

这需要从起亚近一年多时间的战略转向中来探究。

2021年4月份,起亚在上海车展期间公布了更简洁、扁平化的品牌LOGO,宣示品牌焕新。目前,全新的LOGO已经在起亚嘉华、智跑Ace等新车上得到应用。

到了当年11月份的广州车展上,起亚发布了企业愿景,要做“可持续移动出行解决方案供应商”,还发布了“2045碳中和战略”。在这些战略描述中,起亚确定了要转型移动出行服务商,要推进电动化发展的战略重点,同时也介绍了其在中国市场将推新产品、打造新零售模式的打法。

更重要的是起亚在合资公司层面的变动。2022年,原东风悦达起亚更名悦达起亚,东风退出了合资公司,宣告三方合资时代结束,起亚与悦达两方合资的新时代开启。这一变化对起亚来说是划时代的。在2022年初,起亚提出了Turn-around(转型)战略和“All New Kia,All New Start!”的经营方针,摆出要全面大干一场的阵势。

起亚的“新开始”方针包含了诸多内涵,涉及全球体系、品牌建设、组织管理、产品精简、销售服务等多个方面。对于在中国市场的布局,起亚表示将中国市场体系融入全球体系,在中国以新势力创业公司的姿态发展,作为其中一个落点,盐城将成为起亚新能源生产和海外出口的枢纽。产品方面则推行产品精品化,向中国导入更多起亚全球车型,例如起亚Sportage、基于E-GMP平台的纯电动车型EV6等。

至此,Sportage缘何会采用新的中文名,原因就容易理解了。车是新时代的车,也就不再沿用过去时代的名字。通俗点讲,狮铂拓界这一带着一丝“陌生感”的车名,主要意义在于表达起亚与国际接轨的意味。至于是否变得更难懂,并非最主要的考量。毕竟,Sportage这一英文名本身也已经被众多消费者了解到。

Sportage,中国消费者对它一点也不陌生。作为起亚在全球最畅销的车型之一,Sportage从1993年至今的近30年里经历5次换代,累计销量超过660万辆。在国内市场,作为一款紧凑型合资SUV,其名称从狮跑到智跑几经变化,但始终都是起亚的主力SUV之一。

全新的第五代Sportage是起亚布局全球市场的战略产品,该车已在2021年换代升级,率先在海外上市。新车在外观、内饰、动力、安全多个方面有了新的进化。最新的销售数据显示,2022年6月,第五代Sportage在美国销量达到14,153辆,创历史新高,连续三个月超过10,000辆。这样的销量成绩,说明第五代车型的市场在海外认可度不错。

据悉,在中国市场,第五代Sportage狮铂拓界要等到第三季度开始预售。让中国消费者可以期待的是:既然新车表示与全球接轨,那或预示着将发售的新车会保持全球的“原汁原味”,多年前韩系车让人诟病的多代同堂、对不同市场区别对待等问题也不会再有。这是起亚品牌焕新、产品全球化的一个重要结果。

近些年,起亚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不够理想。所以,不论是车型改名、品牌焕新、合资公司变动,一系列动作最终都指向了一点:尽早让起亚在中国市场振作起来,更好地跟上当前行业变革的步伐,更好地应对中国市场的新需求。换道全球化的全新起亚,能不能实现这一目的?让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与出行新闻中心主编
长期关注汽车与出行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出行与科技、资本市场、汽车后市场。对于相关企业战略变化和上市新品有独特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