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商要情(7.25—7.31)

种昂2022-08-01 11:18

1.上半年山东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7月25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上半年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状况。今年上半年,山东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PM2.5平均浓度同比改善9.1%;地表水国控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72.5%,同比改善1.3个百分点。

上半年,山东全省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40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9.1%;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4.44,同比改善7.3%;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68.7%,同比改善3.1个百分点。16市中,威海、烟台、青岛等3市环境空气质量最好,菏泽、淄博、枣庄、聊城(后两位并列)等4市相对较差;烟台、滨州、潍坊等3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幅度最大,日照、枣庄、菏泽等3市改善幅度相对较小。

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与山东省持续解决结构性污染问题密不可分。上半年山东省传输通道城市转移退出炼钢产能105万吨、炼铁产能120万吨;全省压减焦化产能180万吨、产量86万吨,压减粗钢产量191.3万吨,关停低效燃煤机组31台、86.7万千瓦,持续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192家,铁路货物周转量885.4亿吨公里,同比增幅11.1%。截至6月底,全省光伏发电装机达3714.5万千瓦,同比增长45.2%,持续位居全国首位。

提示: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共同提升,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山东在产业结构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也推动了生态环境质量的转变。

2.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工作会议召开

7月28日上午,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工作,动员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做好山东示范。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致辞中指出,希望山东省牢牢把握交通成为中国现代化开路先锋的定位,全面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要强化创新驱动,高标准支撑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要推进互联互通,高质量支撑经济循环畅通;要实现转型发展,高水平谱写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要以落实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为抓手,持续做好山东交通运输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交通运输部将全力支持山东示范区建设,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提供山东方案、创造山东经验,成为新时代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标杆和示范。

会上印发了《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工作方案(2022-2025年)》。

提示:此次部省联合印发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的实施意见,在全国尚属首例。

3.山东上半年省属企业营收同比增长10.8%

7月26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了解到,面对不利形势,省属国资国企主要经营指标逐渐好转,上半年经济运行呈现加速修复、承压提质、向稳向好的态势,为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上半年,27户山东省属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10827.2亿元,同比增长10.8%;利润总额493亿元、净利润344.1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4%、2.3%;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03.1亿元,同比增长1.8%。截至6月末,省属企业资产总额44424.1亿元,同比增长13.8%。

上半年,山东省属企业收入、利润等指标总体呈现W型走势。分月份看,2月份和4月份两项指标分别创下两个低点,3月份和6月份强势回升。分季度看,一季度累计收入、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实现首季“开门红”;二季度,受疫情局部暴发、下游需求不足等因素影响,4月份收入、利润出现回落,其中利润总额降至上半年最低。5月以来,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地,省属企业努力克服疫情不利影响,效益企稳并快速回升,6月份收入创上半年新高,1—6月累计营业收入额超额完成上半年目标任务。  

4.2022中国算力大会在济南开幕

7月30日上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中国算力大会在山东会堂开幕。中国算力大会是全国首个以数据中心算力赋能为主题的省部联办会议,着力筑牢数字化发展的算力“底座”,促进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夯实数字中国建设的算力支撑。本届大会聚焦“算赋百业•力导未来”,共设置算力筑基、算力赋能两场主论坛及20余场分论坛。

2022中国算力大会签约36个算力基础设施重点项目,总投资金额预计592.36亿元,涉及18家企业。其中,大会现场签约重点项目26个,总投资额460.89亿元,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铁塔、中国广电、华为、阿里、浪潮等头部企业纷纷投资山东。这些项目集中分布在济南、青岛、淄博、烟台、济宁等地。其中,中国移动投资额最高,达到129亿元,将在济南、淄博、烟台、济宁等地建设云能力智慧数据中心。

提示:本届大会在山东举办,为全球算力产业搭建了专业化、高端化的交流平台,共同推动算力产业创新发展,为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5.2035年全面建成现代化济南都市圈

近日,济南市政府印发了《济南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随着这一规划的出炉,全市新型城镇化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实施路径等均得以明确。到2035年,国家中心城市地位基本确立,现代化济南都市圈全面建成。

随着规划的出炉,全市新型城镇化的主要目标得以明确。到2025年主要目标为: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新型城镇化质量显著提高,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提高到78.5%以上和65%左右。

到2035年主要目标为:城市发展能级和辐射带动能力大幅提升,全国重要的区域经济中心、科创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文化中心全面建成,国家中心城市地位基本确立;新型城镇化步入成熟阶段,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基本实现,城镇化发展质量走在全国前列;“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全面塑成,城镇规模结构科学合理,现代化济南都市圈全面建成;智慧化、绿色化、均衡化、双向化发展模式成熟定型,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显著增强,功能品质更加完善,活力、魅力、吸引力全面彰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城乡发展差距显著缩小,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提示: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济南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主要明确了全市新型城镇化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实施路径,是指导全市新型城镇化的宏观性、基础性、战略性规划。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