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抢跑全产业链减碳:2026年起沈阳基地量产车将采用“绿钢”

高飞昌2022-08-05 22:43

经济观察网记者 高飞昌 实习生张馨琳 8月4日,在沈阳开展的宝马集团可持续发展分享会上,宝马集团与河钢集团签署了《打造绿色低碳钢铁供应链合作备忘录》,宣布在行业中率先使用绿色汽车用钢(简称“绿钢”),推进“360度可持续发展”战略落地。宝马集团成为最早在中国制定明确规划、在量产中使用绿色汽车用钢的汽车厂商之一。

宝马集团与河钢集团签约仪式

宝马集团与河钢集团签约仪式

《合作备忘录》显示,随着钢铁行业创新技术的升级迭代,自2026年起,宝马沈阳生产基地开始在整车量产过程中使用河钢生产的绿钢。

据估算,生产一辆中型纯电动汽车所用钢材的碳排放约占该车供应链端碳排放的20%,仅次于生产高压电池(26%)和轻金属材料(23%)。而宝马沈阳生产基地宣布使用的“绿钢”基于绿电和电炉等工艺,生产过程将逐步实现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约95%。

根据协议,宝马将成为河钢绿色低碳汽车用钢的第一家客户。双方将基于宝马对钢铁材料的低碳需求,开发绿色、低碳的汽车用钢材料并完成相关认证。

此外,双方在汽车用钢产品的全生命周期中,还将以“全透明”的方式对碳排放数据进行评价,包括从铁矿石开采到钢铁产品、从汽车用钢到汽车报废的所有阶段,都将逐一记录碳排放数据。双方还将积极开展清洁能源等负碳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并建立对接交流机制,积极推进相关领域的人才培养。

目前,随着钢铁行业创新技术的升级迭代,如何有效控制汽车行业碳排放总量,对全面实现碳中和目标意义重大。

在政策层面,8月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的《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出炉,明确到2025年,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较2020年下降13.5%。同时,方案还提出了深度调整产业结构、深入推进节能降碳、加快工业绿色低碳技术变革等六方面重点任务,以及重点行业达峰行动、绿色低碳产品供给提升行动两个重大行动。

对于宝马集团而言,可持续发展并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早在1973年,宝马集团成为了汽车行业中第一个设立“首席环境官”职位的企业;2013年,宝马推出BMW i3,成为电动出行领域的先锋;2020年,宝马提出了贯穿整个价值链的减排目标。

去年,宝马集团携手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等机构,共同发起了“产业链绿色转型倡议”,将可持续发展战略贯穿整个价值链。

产业链绿色转型推进一年当中,宝马与相关企业开展多次实践,包括仅使用绿色能源生产高压动力电池、在公共充电桩使用绿色电力充电、首次实现国产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源材料闭环回收等项目,也针对“钢铁行业低碳转型”、“绿色电力获取”两个主题完成了基本研究。

与钢铁行业联动减碳,是宝马集团发起“产业链绿色转型”倡议后的重要里程碑,更是两个行业在绿色转型上的一次突破性合作。

“对宝马集团而言,汽车行业的减碳不仅仅意味着电动化转型。宝马集团的可持续战略着眼于汽车的全生命周期碳减排,供应链是其中的重要一环。在欧洲,我们已经与两家钢厂签署了合作协议。在中国,我们选择与河钢合作。”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讲到。

据了解,河钢集团脱碳技术路线包括:目前,现有转炉流程汽车钢10%以上的碳减排;中长期,新建设的电炉短流程可以实现50%以上的碳减排;2025年以后,结合绿电等举措,电炉绿色汽车用钢工艺将逐步实现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约95%。

此次《合作备忘录》签约之后,宝马集团还计划将继续推进“360度全方位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据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业务发展及企业可持续发展总监穆迪介绍,宝马集团的目标是,目前将可回收和可再利用材料的使用比例从30%提高到50%;到2030年,单车整个生命周期的碳排放量降低至少40%;到2050年,完全实现气候中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与出行新闻中心主编
长期关注汽车与出行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出行与科技、资本市场、汽车后市场。对于相关企业战略变化和上市新品有独特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