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实体 向好而行 多措并举 护航市场主体持续向好

资讯2022-08-12 11:29

编者按:

“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着力稳就业稳物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最好结果。”中央政治局会议为下半年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国有金融机构,华夏银行坚守主责主业,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本,不断出实招真招好招,助力市场主体企稳向好。

事不避难者进,近期,我们推出“赋能实体向好而行”专题,报道我行用金融赋能实体经济,力求致广大而尽精微,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市场主体书写美好的未来。本期聚焦华夏银行南昌分行、南宁分行、常州分行。

7月以来,随着疫情形势总体向好,生产需求逐步恢复,国民经济呈恢复向好态势。担当

南昌分行:减费让利 展现国企担当

在巩固经济持续向好的关键时刻,华夏银行南昌分行持续深入贯彻政府和监管机构各项工作要求,全力支持重大区域战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主动提升服务质效助企纾困。

1

南昌分行为当地“洪城大市场”商户提供金融服务

建一座市场、富一方百姓、兴一方经济。江西某大市场股份有限公司是江西省重点商贸企业,承载着近万户个体工商户的经营管理服务,解决了近10万人的就业问题,为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该企业营收下降,企业运营承受较大压力。华夏银行南昌分行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积极与企业沟通,发挥国企担当,减费让利,助企业渡过难关。

4月份,该企业向南昌分行申报利率优惠材料,当日下午恰逢南昌市发布静态管理通告,业务处理时限紧迫。为解决企业困难,南昌分行特事特办,多条线联动,迅速将授信变更流程提交总行审批,并安排专人驻守分行,跟踪业务处理进度。目前南昌分行已为该企业执行利率优惠,预计当年可为该企业节省利息支出1200余万元,至业务到期累计可为该企业节省1900余万元利息支出。

南昌分行持续开展“支付降费,让利于民”系列主题活动,通过厅堂宣传、实地走访,借助媒体等方式扩大降费政策宣传面,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了解当前惠企利民金融政策,持续落实减费让利各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助力实体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今年上半年,南昌分行普惠贷款投放利率同比下降38BP,为普惠型小微企业每年至少节省贷款利息支出147万元,同时减免资产评估等各项费用累计6.7万元,惠及近300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南宁分行:用心守护  护航企业发展

聚焦主责主业,华夏银行南宁分行主动担当,全力以赴支持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华夏银行南宁分行出台了《华夏银行南宁分行2022年稳经济大盘金融支持政策抓落实专项行动方案》,围绕加快加大项目投放与开发力度、突出对重点领域倾斜支持、做好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创新协同促进措施落地、严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确保职责履行到位等6个方面制定了22条措施。

今年以来,为了促进经济经济复苏,南宁分行持续加大企业信贷投放。截至2022年5月末,南宁分行累计办理表内外授信放款业务650多笔,金额超90多亿元,同比增幅达24.5%。

同时,南宁分行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能帮尽帮,与市场主体共克时艰。

2

南宁分行召开落实稳经济大盘金融政策专项会议

南宁分行针对餐饮业小微企业开发了“餐饮贷”产品,还围绕当地某啤酒平台上下游产业链供销模式,开发了“漓泉贷”产品,为餐饮行业、零售行业小微企业提供了基于“信用”或“信用+保证”的随借随还信贷服务,客户可在线上办理提款、查询及还款业务,极大地提升了操作便捷性。同时,对前期信用记录良好、因疫情暂时遇困行业企业,南宁分行通过电话告知、上门服务等方式主动对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积极响应延期需求,灵活运用展期、借新还旧、无还本续贷等方式助企纾困。

为企业注入金融“源头活水”,激发市场活动,南宁分行还主动对接当地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民营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等遇困人群,做好帮扶和接续融资安排,努力通过稳市场主体来稳增长、保就业、保民生,用实际行动展现“华夏温度”。

常州分行:打通融资渠道 个性化服务“专精特新”

华夏银行常州分行持续加大对科技企业信贷支持力度,深化科技金融服务。2022年上半年,常州分行实现投放科技创新类贷款5.39亿元。

据了解,华夏银行常州分行积极对接重点项目融资需求,建立了“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江苏省科技创新型企业”三个企业库,组织科技型企业的产品推介会和企业交流会。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开展“苏科贷”业务,业务专项针对于江苏省科技金融风险补偿资金备选企业库库内企业,提供单户最高额度300万元的信用贷款,针对“专精特新”小微企业提供最高500万元的信用贷款,结合科技企业所处生命周期各阶段金融需求,提供个性化综合金融产品服务。

3

常州分行到当地科技产业园实地调研

州分某工业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蒸汽节能设备制造与热能管理解决方案的技术创新型企业,其蒸汽能源系统设备制造项目被列入2022年江苏省发改委和人行推荐项目。常州分行积极主动与企业对接企业金融服务需求,在行内组建项目专业服务团队,分支行联动服务,于2022年6月首批投放贷款1000万元,为企业解决燃眉之急的同时,也拉开了常州分行专业团队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专项服务的帷幕。

常州分行与常州企业征信服务有限公司共建常州市重大项目融资服务平台,成为当地第一家接入该服务平台系统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有效打通了政府端与金融机构端重大项目信息壁垒,精准对接重大项目实施主体。2022年6月,常州分行落地该平台首笔重大项目融资贷款,给高新技术企业江苏某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投放贷款1000万元。

金融服务中,常州分行努力将精细化专业化服务向纵深发展。加强客户研究,深入分析企业自身发展和行业发展情况阶段,深入分析企业遇到的痛点和难点,特别针对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绿色技术企业、农业科技等企业制定专门营销策略,“一户一策”做好营销拓展和授信推进工作,制定“表内+表外”“对公+对私”“股权+债券”“母行+子公司”的综合化“融资融智”产品方案。2022年6月末,常州分行科技企业融资总量达到21.25亿元。

“专精特新”企业是中小企业群体的领头羊,是强链补链的生力军,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华夏银行常州分行将着力完善“专精特新”金融服务机制,打造立体服务体系,主动对接专项行动重点支持企业,拓展延伸重点支持范围,通过产品创新、债券融资等方式助力拓宽“专精特新”多元融资渠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