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进行时 公私募掘金细分科技领域阿尔法收益

洪小棠2022-08-16 15:1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随着上市公司密集披露半年报,部分上市公司的业绩情况亦浮出水面,而一些持续增长且业绩确定性较高的公司成为了公私募基金重点关注与布局的重点标的。

在受访的多位基金经理看来,随着科创板可选标的的增多及质量的提升,具备高成长性和增长确定性的科技企业成为了加大调研和持有的对象。

业绩增长

近年来,随着科创板的持续扩容,和细分行业的不断增多,机构投资者对科创板关注度持续提高,二级市场融资能力亦不断增强。

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6日,科创板从最初25家公司扩大至455家,总市值亦从5534.96亿元扩大至64400.16亿元。

其中,科创板中业绩增速能力较好的公司,愈加受到市场青睐。

例如,8月15日,长光华芯发布公告,该公司2022年上半年营业收入2.5亿元,同比增长31.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18.18万元,同比增长24.73%。 其中 2022 年第二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 1.38 亿元,同比上升 22.76%;单季度归母净利润 3155.38 万元,同比上升 10.75%;单季度扣非净利润 2040.05 万元,同比上升 13.83%;负债率 9.67%,投资收益 205.3 万元,财务费用 93.38 万元,毛利率 53.43%。

根据公开资料,长光华芯属半导体激光行业,专注半导体激光芯片的研发、设计及制造公司,该公司由半导体激光芯片、器件、模块及直接半导体激光器构成的四大类,为半导体激光行业的垂直产业链公司。

此前,同为今年上市科创板的企业普源精电也发布了中报,中报显示,该公司主营收入 2.61 亿元,同比上升 23.25%;归母净利润 2855.29 万元,同比上升 240.21%;扣非净利润 770.55 万元,同比上升 132.11%。其中 2022 年第二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 1.45 亿元,同比上升 20.92%;单季度归母净利润 2427.38 万元,同比上升 396.45%;单季度扣非净利润 706.38 万元,负债率 8.19%,投资收益 467.93 万元,财务费用 -348.26 万元,毛利率 51.98%。

根据公开资料,普源精电属通用电子测量仪器领域,为业界知名的通用电子测量仪器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其产品以通用电子测量仪器及其解决方案为核心,在时域和频域测试测量应用方向实现多元化行业覆盖,为教育与科研、工业生产、通信行业、航空航天、交通与能源、消费电子等各行业提供科学研究、产品研发与生产制造的测试测量保障,并在前沿科学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中助力实现国产化替代。

北京一家券商系公募投研人士认为,机构对于科创板企业的关注度多集中一些盈利能力较好的公司,还有包括半导体芯片、光伏等领域,及涉及到“卡脖子”问题的关键技术公司,这些公司既获得了国家政策扶持,也获得了市场资金的青睐。

扎堆布局

事实上,在科创板开市的第三个年头,机构投资者对科创板公司关注度都持续提升。掘金科创板细分领域亦是部分公私募基金经理所关注的重点方向之一。

截至二季度末,普源精电的前十大流通股中就包括华夏基金、广发基金、富国基金及百亿私募相聚资本等多家公私募机构的身影。其中广发基金、华夏基金、相聚资本旗下基金的持股数量分别为175.02万股、82.41万股和54万股。

相比一季度,普源精电机构投资者持有数量亦从33.13万股增长至402.45万股,持股数量增长超12倍。

无独有偶,长光华芯也在同期赢得了公私募机构投资者的抢筹。

截至二季度末,长光华芯的前十大流通股中有包括社保基金、高毅资产、富国基金及招商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其中,富国基金、社保基金、高毅资产旗下基金持股数量分别为343.41万股、116.31万股和96万股。

机构投资者数量从2022年一季度的79.63万股增长至750.29万股,合并持股数量增长超9倍。

上述案例仅是一个缩影,事实上,由于科创板的制度优势和明晰定位,科创板中一些具备高成长性的企业亦在不断吸引资金关注。

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已有 235 只科创板上市公司被主动权益类公募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平衡混合型基金等)纳入了前十大重仓股,占科创板全部公司的比重为 53.05%,显著高于创业板和主板的 32.87% 和 35.33% 的占比。

此外,偏股型基金持有科创板上市公司的比重较2019年三季度以来稳步上升,截至今年二季度,科创板投资比例占整个偏股型基金全部持仓的5.5%。

针对基金经理对科创板上市公司的持续关注与操作,沪上一位公募投研人士对记者表示,随着上市公司可选标的越来越多,深度挖掘更加细分板块的阿尔法收益是目前的工作重点之一。

“一些高新技术产业,尤其是处在最具政策支持与产业趋势的赛道,将获得更多资金的追捧。”前述券商系公募投研人士亦指出。

北京一家个人系公募基金经理也表示,随着市场波动加大,有潜力、业绩确定性较高的绩优个股成为其持有信心的关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主任、资深记者
长期关注公私募基金、银行理财、资产配置、金融创新以及大资管背景下的一切人与事。新闻线索请联系:hxt082420@sina.com